•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龙山县与州内七县市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研究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5-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1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的县内发展任务,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省、州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县委制定的坚持六大原则,突出四个重点,加强四大建设发展思路,抢抓机遇,负重奋进,创新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县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虽然,龙山县狠抓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2011年,GDP总量排全州第四,增幅第三,比第一名的吉首少42亿元;财税收入全州第五,增幅第五,比第一名的花垣少3.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全州第五,增幅第三,比第一名的花垣少26亿元。但数据表明,与州内吉首、花垣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本文对龙山县与州内七县市的县域经济总体发展水平进行客观评价,为龙山县实现全面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一、利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17.0对龙山县与州内七县市县域经济进行主成分分析

  (一)主成分分析的原理及基本思想。

  原理:设法将原来变量重新组合成一组新的互相无关的几个综合变量,同时根据实际需要从中可以取出几个较少的总和变量尽可能多地反映原来变量的信息的统计方法叫做主成分分析或称主分量分析,也是数学上处理降维的一种方法。

  主成分分析是利用降维的思想,在损失很少信息的前提下把多个指标转化为几个综合指标的多元统计方法。通常把转化生成的综合指标称为主成分,其中每个主成分都是原始变量的线性组合,且各个主成分之间互不相关,这就使得主成分比原始变量具有某些更优越的性能。这样在研究复杂问题时就可以只考虑少数几个主成分而不至于损失太多信息,从而更容易抓住主要矛盾,揭示事物内部之间的规律性,同时使问题得到简化、提高分析效率。

  (二)指标选取

   我们在构建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指标体系时,一方面考虑县域经济发展的内涵,另一方面也结合龙山县与州内七县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本着精简的原则,从2011年龙山县与州内七县市的经济指标中,选取了5个一级指标和4个二级指标来构成指标体系。具体的指标体系如下:

  1、经济增长水平指标:经济增长总量

  2、产业结构水平指标:第一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

  3、需求结构水平指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4、政府财力水平指标:财政收入

  5、居民收入水平指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

  (三)数据处理——主成分分析

  将原始数据导入到统计分析软件SPSS17.0中,根据系统的主成分分析程序进行分析。首先,对原始指标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以消除量纲,并计算标准化后每两个指标间的相关系数,得到相关系数矩阵R。其次,计算相关系数矩阵R的特征值以及方差的贡献率(表2)。根据计算结果,前两个特征值方差累计贡献率基本达到86%,说明前2个成分基本包括了全部指标所具有的信息。

1、龙山县与州内七县市主要经济指标基本情况

                                  单位:亿元、元

  根据成分矩阵(表3),第一主成分F1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社会消费品零总额、财政收入等5个指标存在显著的正相关,这是从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社会消费品零总额、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5个方面来反映县域经济状况的,第一主成分体现了经济总量方面的总体情况,从的方面反映了经济增长,因此,可以将F1定义为经济总量成分;据成分矩阵分析,第三产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对F1贡献相当明显,可以认为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投资,而产业结构则以第三产业为主。

  第二主成分F2与农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三产业增加值等3个指标存在显著的正相关,这3个指标分别代表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第二主成分体现了经济结构方面的情况,从的方面反映了经济增长,因此,可以将F2定义为经济结构成分。值得注意的是,F2与规模工业增加值存在显著的负相关,说明龙山与州内七县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在经济结构升级的影响是较大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县域经济规模工业增加值没有充分地利用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来。

  第三,用成分矩阵中变量X与主成分之间的相关系数除以相应主成分特征值的平方根,得到两个主成分中每个指标的系数。将系数与标准化后的数据相乘,就得出主成分表达式:

  F1=2.52ZX1-0.03ZX2+0.21ZX3+0.35ZX4+0.123451+0.33ZX6+0.38ZX7+0.35 ZX8+0.34ZX9

  F2=-0.03ZX1+0.48ZX2-0.53ZX3+0.24ZX4-0.37ZX5+0.29ZX6-0.09ZX7+0ZX8+0.31ZX9

  F=[6.3747/6.3747+2.0063]F1+[2.0063/6.3747+2.0063]F2

  其中,ZXi为原始变量Xi的标准化变量;

  (四)结果分析

  主成分分析结果:

 表四、主成分值、综合主成分值与排名 

    

  通过全州八县市县域经济综合主成分值F和经济总量F1比较分析,龙山县县域经济在与全州八县市位居第5,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处于全州平均水平左右。

  二、龙山县与州内七县市主要指标对比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2011年,龙山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72亿元,增长13.1%高于全州2.1个百分点,与凤凰县并列位居全州第三。总量位居全州第4,比吉首市、花垣县、泸溪县分别少43.61亿元、10.77亿元和3.97亿元。

  分三次产业来看,龙山县第一产业增加值13.98亿元,增长4.0%,总量位居全州第1,增速与泸溪县、古丈县并列全州第1;第二产业增加值10.07亿元,增长22.2%,总量位居全州第5,增速位居全州第1;第三产业增加值19.67亿元,增长15.0%,总量位居全州第3,增速居全州第2

  (二)规模工业增加值。2011年规模工业增加值为3.17亿元,增长29.9%。总量位居全州第6,增速居全州第2;总量比排前四的花垣县、泸溪县、吉首市、保靖县分别少27.89亿元、24.61亿元、19.15亿元、12.00亿元。

  (三)固定资产投资。2011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51亿元,增长29.8%。总量位居全州第5,增速位居全州第5。居前三位的依次为吉首市(48.84亿元)、永顺县(36.93亿元)、凤凰县(34.46亿元)。其中,龙山县房地产开发投资10895万元,比去年增长-27.9%;工业投资3.3亿元,增长30%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9.86亿元,增长18.1%。总量位居全州第3,增速位居全州第4。总量比排前二的吉首市、凤凰县少29.98亿元、1.98亿元。

  (五)财政收入。2011年财税收入为2.68亿元,增长22.7%。总量位居全州5,增速位居全州第5。居前四位的依次为花垣县(6.57亿元)、吉首市(6.16亿元)、泸溪县(5.81亿元)、凤凰县(3.44亿元)。

  (六)城乡居民收入。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99元,增长10.4%。人均收入居全州第4,比排前三的吉首市、花垣县、凤凰县分别少4245元、1945元、62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28元,增长17.9%。总量居全州第6,增速居全州第1。农民人均纯收入居前四位的依次为吉首市(4159元)、凤凰县(4015元)、花垣县(3790元)、保靖县(3705元)。

  三、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交通不便是制约龙山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龙山,位于湘西北边陲,地处武陵山脉腹地,连荆楚而挽巴蜀,历史上称之为湘鄂川之孔道,龙山是湘西州最偏远、交通最落后的县。近几年来,龙山县的交通纵向比是发展的,但横向比较,已远运落后于周边地区。目前,龙山县城与州府吉首之间相距200多公里的山路,需要5个小时车程;与省会城市长沙、重庆、武汉相隔500公里以上,高达8个小时以上车程;与黔江、恩施等地级市需要3个多小时车程。到2013年,龙山县将会是全州八县市唯一一个没有高速公路及铁路的县,离最近的张花高速公路永顺段也要3个多小时。交通的闭塞,造成的农产品难运、工业企业难驻、旅游难来招商引资难到位四难,严重制约了龙山县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二)农业产业化发展滞后,农民增收艰难。龙山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滞后,主要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缺乏。目前,农业产业成形的只有烤烟、柑橘、药材(主要是百合)等,与其相关的加工企业只有现代中药材、喜乐百合等上规模的企业,农产品消耗力不强,带动能力不足,无法把分散的经营户组织起来实现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多数农产品科技贡献率、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并有。农产品加工企业整体实力偏弱,市场竞争力不强,大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脱胎于家庭小作坊,尚未走上企业发展轨道,特色型、科技型精深农产品欠缺,初级产品多,深加工和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少,产品附加值低,在外地市场难以形成知名度,因而占有率低,市场开拓不力,仅局限于本地市场,未能很好地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在加上龙山县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低,农产品难卖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些对农民持续增收都造成较大影响。                    

  (三)工业经济载体工业园区建设滞后,工业经济总量较小,支柱产业和大型企业尚未形成,工业对全县经济的拉动能力较弱。工业园区的规划、土地储备、申报省级只是正在进行中,谈不上园区的三通一平建设,导致招商引资难,工业经济发展缓慢。虽然,2011年龙山县规模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增长29.9%,增速位居全州第2,但其总量不大,仅3.17亿元,对GDP贡献很小。规模工业经济总量也根本无法和花垣县、沪溪县、吉首县、保靖县等四县相提并论,因而工业的发展应引起高度关注。

  (四)项目投资工作不平衡。一是部分项目实施工作推进缓慢。由于部分项目资金到位率低,工作力度不够,按计划该完成的工程没有完成,该达到的进度没有达到,按计划该开工的项目没有按计划开工。二是投资结构不尽合理。在已实施的项目中,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多,产业性项目少,特别是工业投资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太小,投资效应不高,对经济拉动力弱;从投资来源看,投资以国家和财政投入为主,民间投资不足,投资对财政资金的依赖性大,建设资金筹措较为困难。

  (五)旅游资源发展方兴未艾。一是认识上不到位,建立政府主导型旅游业发展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虽然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定位,但是旅游产业的发展未列入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缺乏认真的调查研究,没有形成具体有效的政策导向和保障措施。二是规划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科学性。目前县里没有统一的全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这样势必在指导旅游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功能完善方面缺乏指导性和科学性。造成盲目建设、重复建设,既浪费了资金又破坏了景区(点)整体形象,甚至造成生态破坏、资源浪费的现象。三是旅游产品的知名度不高,市场开拓缓慢,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宣传机制在县里还未形成,造成在宣传促销上资金短缺乏、力度不大、科技含量不高、手段单一,覆盖面不广,市场开拓缓慢。以致很具有竞争力的特色旅游产品市场占有率低、形不成买点、知名度不高。

  、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坚定不移地把交通建设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实现发展条件的重大改善。一要加快交通建设。继续跟踪黔张常铁路项目,积极做好开工前期工作;配合争取西安经龙山至怀化铁路项目;积极推进龙永高速公路建设;抓好龙永高等级公路后续建设;加快209国道绕城公路建设进度;积极推进里耶至洗洛二级公路建设;争取龙张高速龙山至桑植段与桑植至张家界段同步开工建设;配合做好张花高速里耶连接线建设工作,力争在大通道建设和主干道建设上实现质的飞跃。

  (二)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实力。一是要充分发挥县域农副产品丰富和劳动力廉价的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的加工、储藏、保鲜、运输,提高农产品的加工深度,实现农产品的深加工、精加工,拉长农业生产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二是要培植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使公司+基地+农产的生产经营方式成为农副产品深加工的主线。三是要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市场需求和当地实际,加快县域原有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对那些浪费资源、污染严重、质量低劣、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益低的小企业,通过生产要素的整合和重组及时进行改造和转产,促进县域工业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质量,提高县域工业竞争力。四是要逐步提高产业聚集水平,实现集约化发展。县域工业发展一定要进园区,发展园区经济要以资源引项目,以项目引资金,以存量引增量,采取园区招商、规划招商、重点项目招商、产业招商等方式,把工业企业聚集到园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延长产业链,推动形成集群经济和块状经济。

  (三)继续认真抓好农业与农村经济工作,推动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各项支农政策措施,给农民以长期稳定的收入预期。严格执行农业税减免政策,及时兑付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各项支农资金,把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二要营造一个农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好环境。坚持搞好烤烟、百合等成规模的经济作物的生产与销售,坚持搞好桔橙柚等成规模的干鲜果的品改与的销售服务,力争农产品质量高销价好,环节少,关卡无,卖得出,不出现“质差和“卖难”的问题。三要搞好劳务培训与输出,提高农民素质,引导有技术的农民利用县内资源就地创业。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工作,积极探索农民培训的有效形式,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培训资源作用,搞好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素质,为劳务输出和就地创业服务;同时要注意解决农村农业劳动力青黄不接的问题,留守妇女、儿童的问题以确保农村社会的持续稳定。

  (四)继续坚定不移的把旅游业作为推动第三产业的突破口来抓。一是要注重整合与创新,打造旅游精品;根据龙山县旅游资源分布特点和开发利用情况,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及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加强全县旅游项目的规划、策划、引导、组织、推介,形成县内景区、景点和线路的“黄金”组合,不断增加旅游产品集群建设,提高全县旅游资源的利用效益,防止盲目开发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二是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助推全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三是要强化推销宣传,打响以里耶古城为核心的旅游品牌。四是要搞好项目申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五是要制定扶持政策,培育旅游产业。

  (五)切实抓好龙凤示范区建设,努力扩大开放合作。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是龙山县对外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也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平台,更是助推跨越式发展的平台。一要把握定位,努力建设“六个示范区”(投融资体制改革示范区、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生态文明和谐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二要加快进度,积极抢占发展先机。按照“政策协作争取、制度协作创新、环境协作优化、项目协作建设、利益协同共赢”的原则,强化龙凤合作,注重周边关系,迅速完善工作机构,明确专抓人员,建立健全协作共建机制,全面开展综合协调、政策研究、项目策划等工作。尽快完成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一总两专”规划报批,积极争取国家及湘鄂两省出台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产业发展、城乡统筹和生态建设等领域专门支持政策,努力争取发展先机,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三要争资上项,切实加大建设力度。依托示范区建设,切实推进项目争取及项目招商工作,精心策划和包装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落实招商优惠政策,创优招商引资环境,大力推介龙山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特别要注重推介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政策资源优势。通过政策招商、产业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切实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0个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亿元,3-5家规模企业入驻园区。

[供稿:龙山县统计局彭勃]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