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7月湘西州旅游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8-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7月,湘西州旅游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品牌质量大幅提升,“神秘湘西”影响力深入拓展,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旅游业在湘西州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加强。 

  一、湘西州旅游市场主要运行情况

  1-7月,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46.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97亿元,同比分增长28.91%和28.12%。其中,接待入境游人次9.99万人次,实现旅游创汇收入1380.2万美元,分别增长13.08%和13.06%。 

  (一)客源市场结构稳定,省内游客仍是主导。省内游客市场依然是湘西州最大的客源市场。常吉高速公路的开通,特别是3月底吉茶高速开通以后,来湘西州旅游的省内游客数量增长较快,省内游客数量占湘西州游客总量的比重快速上升,已达39.4%,省内游客主要集中于长株潭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吉茶高速开通以后,重庆市游客跃居湘西州第二大客源市场,游客数量占湘西州游客总量的15%。

  (二)湘西州旅游发展势头良好。1-7月,湘西州接待旅游人数位列前三位的县市是凤凰县、吉首市、永顺县,接待人数分别是399.51万人、263.68万人、122.57万人,增幅位列前三位的是古丈县、吉首市、花垣县,增幅分别是28.3%、27.65%、27.07%。

  1-7月,湘西州旅游收入位列前三位的县市是凤凰县、吉首市、永顺县,旅游收入分别是29.19、15.3、4.83亿元,增幅位列前三的县市是吉首市、古丈县、花垣县,增幅分别是41.07%,25.60%、24.30%。

  (三)县市旅游发展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在湘西州旅游如火如荼的发展趋势下,有部分县市却面临着发展缓慢的难题。1-7月,湘西州接待人数、旅游收入总量最少的保靖县仅27.7万人、0.77亿元,增幅最低的永顺县仅为1.25%、2.60%。县市间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的巨大差距表明湘西州旅游资源分布极不均衡,而品牌市场运营操作成熟度等因素也加剧湘西州县市旅游发展两极分化的趋势。

  二、旅游市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高速带动效应明显。随着矮寨特大悬索桥通车,全线贯通的湘渝高速成为湘西连接大西南客源市场的旅游大通道,以重庆、四川为主的大西南客源市场游客增长迅速,湘西州西进东出和东进西出的旅游新通道逐渐形成。矮寨大桥以其雄伟壮丽的风景迅速吸引了广大游客,上半年矮寨景区接待游客38.18万人,同比增长164.59%。受矮寨新景区带动影响,乾州古城接待游客6.85万人次,同比增25.28%。猛洞河漂流、坐龙峡、红石林景区接待人次和门票收入呈逐月递增趋势。凤凰城乡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古丈夯吾、龙山惹巴拉等策划的乡村游、近郊“农家乐”等也深受城镇游客的欢迎。

  (二)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旅游产品特色鲜明。今年以来,湘西州举办了“矮寨大桥通车庆典暨矮寨奇观景区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开工仪式”、中国“红石林”杯茶歌大赛、中国土家族社巴节,“华彩湘西”心连心艺术团湘西州慰问演出、奥凯航空“快乐湖南之旅”等众多活动。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由此带动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和旅游购物点迅速增多,湘西州新增省级旅游购物点2个。凤凰的姜糖、老爹公司的猕猴桃系列产品、苗族银饰、土家织锦、腊染、苗画等特色旅游商品深受旅游市场欢迎。吉首大力开发城市品牌系列旅游商品取得突出成效。乾州古城巫傩堂国家非物质文化节目展演、德夯景区民族演艺等节目深受游客喜爱,旅游综合效益明显提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从湘西州旅游发展现状看,湘西州旅游市场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不断改进。

  (一)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主要表现在吉首至凤凰、芙蓉镇至猛洞河等主要景区的道路交通建设滞后,路途耗费时间较多;凤凰、芙蓉镇、德夯等州内主要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吉首旅游集散中心、凤凰旅游龙头等地高星级宾馆等旅游接待服务设施严重不足。

  (二)产业链条效应发挥不充分。与其他产业不同,旅游产业不是一个单一产业,而是一个产业群,由多种产业组成,包括景点经营、旅行社和住宿服务业、餐饮服务业、交通业等其他许许多多的经营行业。从目前来看,湘西州旅游资源相当丰富,但是旅游设施和旅游服务滞后,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旅游产业效应发挥不充分。州府吉首旅游集散中心、凤凰旅游龙头等主要景区的旅游服务功能不全,高端住宿、餐饮市场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市场经营主体规模小且分散,难以形成合力。旅游经营管理粗放,欺客、宰客现象依然存在,不利于湘西州旅游质量的提升。

  (三)旅游品牌的价值和文化内涵有待进一步提升。旅游品牌可以分为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等多种类型品牌。目前湘西州 “神秘湘西”旅游品牌被周边移植、泛化和稀释的现象严重,与周边地区同质产品竞争态势加剧,加之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老化,进一步削弱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凸显品牌文化内涵的大型旅游文化项目缺乏,游客对“神秘湘西”的感受度不深,不利于该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展。

  四、对湘西州旅游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大力改善旅游交通条件。交通是旅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一方面要加强道路建设升级,为游客的通行创造舒适的条件,另一方面要加强主要旅游景区的接待、服务能力,让游客能够来转变为愿意来。

  (二)提高旅游服务市场质量。目前,湘西州高端住宿、餐饮市场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凸显品牌文化内涵的大型旅游文化项目缺乏。旅游市场应该从吸引游客转变为留住游客,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经营管理,通过打造大型旅游文化项目来加深游客对“神秘湘西”的感受度、忠臣度,促进湘西州旅游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刘映艳]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