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对龙山县里耶古城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的思考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11-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强、关联度高、产业链长、涉及面广、拉动力大的经济文化型产业,具有低消耗、低污染、低风险、可持续发展的特点,有“无烟”工业的美称。发展旅游业对于推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增加就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方式正逐渐由解决温饱向讲究享受过渡,开始富裕的人们对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国内旅游热潮已经出现,龙山县大力发展旅游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近年来,龙山县大力发展以里耶古城为龙头的旅游产业,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要看到龙山县以里耶为中心旅游产业尚处于发展培育阶段,如何迅速发展壮大使之成为龙山经济增长点,亟待我们认真分析和思考。

  一、里耶古城旅游资源及发展现状

  2002年,里耶镇因出土3.7万余枚秦简而蜚声中外。目前,里耶镇已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土家织锦之乡”、“中国土家族原生态文化保护试验区”、“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预选名录” 等八大国字品牌。里耶镇因此让世人兴奋、惊叹,吸引了众多历史、考古、文字等相关专家及学者的眼球。

  (一)里耶景点圈旅游资源十分丰厚

  里耶景点圈有加快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景点圈内旅游资源品位高、种类多且特色浓。里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百姓喜爱的湖南百景”。“古城、古井、秦简”是垄断性王牌资源,这一资源使龙山县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旅游品牌成为可能。景点圈人文旅游资源丰厚,且文物古迹众多。里耶古城地下文物埋藏量占湘西州地下文物埋藏总量的50%以上,是一个天然的历史文化博物馆,旧、新石器时代文化化遗存、商周文化遗址,秦汉古城、古墓群星罗棋布,还有面积达8.99公顷的明清古街区,特别是在被专家誉为“中华第一井”的战国秦城一号井内出土的里耶秦简,对于研究中国历史,特别是秦代历史具有重大意义,被专家誉为“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景区民俗风情浓郁,且独具特色。里耶古城及洗车河流域民俗风情和民俗文化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在其境内采集的土家织锦、摆手舞、茅古斯、打溜子、土家梯玛、土家咚咚喹等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景区内自然景观秀美,且密集分布。有八面山、乌龙山大峡谷、洛塔石林等资源为代表的乌龙山国家级地质公园;有酉水河风光带、贾市古街区、捞车河土家民俗景区,包括保靖县清水坪镇和碗米坡水库景点。

  (二)里耶景点圈旅游发展条件优越

  1、资源整合优势。里耶景点圈具有富有神秘感的旅游资源,堪称“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考古界最为重要的发现”的里耶古城遗址,增添了里耶镇的历史魅力和旅游价值,该遗址与久负盛名的凤凰、芙蓉镇等人文景点,将形成与武陵源自然景观的最佳旅游组合,是湘西州旅游强州战略中的又一宝贵文化旅游资源。在里耶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上,伴随着滔滔的酉水河,土家族创造了独特而蕴藏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然而,由于交通不便,丽山秀水与人文交汇形成的旅游资源一直待字闺中。此外,湘西剿匪的动人故事,饱经历史沧桑的楚巴文化等旅游资源对游人富有极大的神秘感,特别是烽火连天的秦楚大战历史和震惊世界的三朝三城遗址,是发展湘西神秘旅游的天然资源。

  2、区位地理优势。龙山县地处湘渝边区,扼荆楚而挽巴蜀,史称湘鄂川之孔道,是承接鄂渝的战略通道。湘鄂渝黔边区被国家列为“中华旅游第一走廊区”,是国家的旅游经济增长极,龙山正处于这个走廊区的中心,北邻湖北恩施州,西接重庆黔江,与两地行车时间不足2小时。恩施州作为湖北省6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正在积极推动构建“长江三峡—恩施—张家界”黄金线路,黔江也正在积极推动构建“长江三峡—黔江—张家界”和“重庆—黔江—张家界”黄金线路,龙山必将会成为这三条黄金线路上的重要通道和战略增长极。如果今后恩施和黔江通了到张家界的铁路和高速公路,湘鄂渝黔边区将成为一个旅游板块,龙山将是这个板块的枢纽和中心。旧时里耶是商旅往来的繁华市镇,明清时期为店铺林立、商贾云集的码头,素有“小南京”美誉。国家重点工程——碗米坡水电站的建设,使里耶景区区域内的酉水河出现高峡平湖,碧波荡漾,湖光山色,增添了里耶景点圈的旖旎景色,对旅游者将产生无穷的魅力,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

  3、基础条件优势。一是里耶景点圈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渝怀铁路、在建中的湘渝高速、包茂高速和张花高速均从里耶景点圈西侧通过,将于2013年开工的黔张常铁路、已被立项的吉恩高速加上正在抓紧建设的龙永高等级公路、龙山县南北主干道(龙山—桂塘—里耶)的改造升级,与张花高速在花垣老鸭塘相接并与花垣县边城风景区相接,同时里耶至重庆秀山公路在龙池与湘渝高速相接,大大缩短了里耶至吉首、长沙、重庆、张家界的时间距离,能显著提高对外通达性,缓解对外交通瓶颈的制约,改善区域投资环境。二是城镇建设用地条件较好里耶景区的核心区里耶古镇虽然处于山高坡陡的武陵山区,但古镇内地势平坦,是州内仅有的三个河谷盆地之一,拥有难得的连片土地,加之地质条件较好,为里耶景区旅游开发提供了很好的用地条件。

  (三)里耶景点圈旅游开发来势喜人

  1、里耶景点圈建设已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都做了重要批示。不少国家、省级领导亲临里耶古城视察指导。这使里耶古镇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成为独具人气的湘西名镇。湘西州、龙山县将里耶作为“神秘湘西游”的国际精品旅线路打造,省、州、县把里耶古城开发列入同级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文化旅产业重点项目,又为里耶旅游景点建设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发展契机。而里耶景点圈的建设,对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观念,对建设全州旅游金三角的格局,对推动旅游立州、富州富民,带动消费需求,壮大第三产业,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2、里耶景点圈已规划出高起点的发展蓝图。把里耶古城建成湖南大湘西继自然遗产张家界,凤凰古城之后的第三个主打品牌,早已成为大家的共识。里耶古城规划编制的过程,始终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高起点规划指导发展。先后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编制了《里耶镇城市总体规划》、《里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里耶历史文化名镇修建性详细规划》、《里耶古城重点节点景观规划及建筑设计》、《里耶遗址本体保护设计》、《里耶古城遗址文物保护规划》以及《龙山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里耶?乌龙山风景名胜区规划》等规划,为里耶景点圈的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里耶景点圈已实施大手笔的开发建设。景点圈核心区里耶古城景区从2002年开始至今,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一是博物馆建设工程全部完成并初审,布展工程总造价1800万元;二是麦茶战国古墓群保护展示工程(即“三朝三城”遗址保护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000万元;三是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完成投资1900万元。四是完成了绿园广场工程、秦风南路建设工程等其它几项工程。四、正在进行里耶特色民居改造建设工程。

  4、里耶景点圈已逐步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目前,里耶景点圈范围内在加快景区景点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先后成立了3家旅行社、申报了15家旅游星级宾馆,对18家旅游接待单位进行了定点挂牌。同时加大行业管理和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目前,里耶龙头景区还处于建设时期,但游客还是慕名而来,龙山县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已达到60多万人次。

  二、龙山县里耶古城旅游资源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是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率低。客观地讲,龙山县里耶拥有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由于旅游功能不完善,设施不配套,旅游项目单一,根本留不住人,短期内难有大的作为;

  (二)是游客人数少,外地游客比例低。尽管近年来,旅游业日渐升温,国内旅游已经形成热潮,但由于各种原因旅游起步晚,旅游景点接待人数总体偏少,外地人更少,在我们总的接待人数中,外地旅客所占比例甚低,县外自主来参观旅游的甚少,难以获得规模效益。

  (三)是旅游业软硬件建设滞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在硬件建设方面,由于投入少,资金严重短缺,导致了旅游设施、设备档次低,景区景点道路、供排水、厕所、照明、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宾馆饭店、商场等住宿、购物场所档次较低,迄今为止,龙山县里耶古城还没有一所星级饭店,没有专门的旅游公交车,这就直接影响了旅客的“吃、住、行、看、玩、买”,严重制约着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四)是服务质量有待提升。近些年来,随着对旅游业的整顿与规范,里耶古城旅游服务质量整体有所提高,但与旅游发展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部分服务行业,由于服务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优质服务的意识不强,给龙山县里耶古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五)是旅游招商效果差。旅游业发展要想有较大作为,在发展初期,就必须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优美的景区景点和完善的配套设施。面对龙山县自身捉襟见肘的财力,过多投入旅游业是不现实的,必须在引进业主严格按照规划自主开发上下功夫。近年来,尽管我们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但客观地讲,在旅游项目上,几乎没有成功引进一个外来投资商,旅游招商刻不容缓。

  三、对龙山县里耶古城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一)强化舆论引导,认清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旅游业具有产业链长,关联度强,对经济发展带动作用大的特点。相对于工业来说,旅游业对资金、技术、人才的要求要低一些,发展难度要要小一些。龙山县生态旅游资源比较丰富,随着铁路、高速公路的开通,开发集观光、休闲、民俗于一体的旅游业,龙山县旅游业就一定能大有作为。 基于以上认识,针对龙山县现在对发展旅游业有畏难情绪情况,我们必须强化宣传,要通过领导会场鼓动,专家引导,新闻媒体宣传,教育干部群众认清龙山县发展旅游业的有利因素和大好机遇,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营造真抓大抓旅游业的良好氛围。

  (二)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

  发展旅游业,高水平规划是前提。我们必须舍得投入,邀请高水平的专家高水平规划,突出前瞻性,体现科学性,在规划中,要能体现整个里耶古城的风貌和特色,做到整体布局合理,功能分区明确,配套设施完善。在对规划的评审中,要尊重规律,尊重专家学者的意见,力求规划尽善尽美。规划一旦正式确立,必须严格按照规划建设,坚决防止规划跟着领导变现象出现。在建设中,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建设标准,力求使每一景点建设达到山、水、人、物的自然和谐,用高质量的景区景点设施吸引游客来旅游。

  (三)突出重点,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龙山里耶古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要把旅游业做大做强,就必须客观地、全面地认清自己的资源优势,准确定位,找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龙山里耶旅游资源的优势在于全国独一无二的“秦文化”、 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曾经繁荣的湘西四大古镇、南方空中草原——八面山、风光秀美的酉水河、独特的民俗风情,想像创造性强、可塑性强,综合开发利用度高,开发符合人们追溯历史、返璞归真,崇尚自然、放松心情的旅游心态,精心打造旅游的核心和灵魂。

  在找准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后,还必须集中自己的有限财力、物力和人力,进行重点开发,毕竟我们是一个财政穷县,不可能在旅游业方面投入过多资金,必须分清轻重缓急,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投入里耶古城的开发上,要以里耶“秦文化”为核心,加快“秦文化”项目的综合开发,建成全国追溯“秦文化”中心,全力打造“秦文化里耶”品牌;依托无限遐想的里耶古镇,建成古色古香的古镇中心,全力打造“里耶古镇”品牌;依托无限遐想的里耶古镇,建成水上休闲度假土家风情酉水河中心,全力打造“水上秦城”品牌;依托土家民俗风性的神韵和厚重底蕴,全力还原古建筑的风貌,还原土家族的民族特色,全力打造“秦城土家”品牌;充分利用“南方空中草原——八面山”的名气,建成空中休闲娱乐避暑中心,全力打造“秦城草原”品牌;充分利用“湘西土匪”的名气,建成“湘西土匪”休闲娱乐中心,全力打造“秦城土匪”品牌;充分利用里耶现有旅游接待设施,设置丰富多彩的休闲娱乐项目,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对里耶风貌的综合整治,全力打造旅游观光中心。

  (四)以企业开发为主体,多渠道筹集资金实行共同开发

  旅游业是典型的经济产业,具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在起步阶段,更需要依靠大的投入,建设完善的景区景点和配套设施,才能形成自己特色,制造轰动效应,吸引游客。在旅游开发建设中,必须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实行共同开发。在发展初期,旅游项目往往还不为人知,这就需要政府按规划要求,加大景点的前期投入,以此为契机,带动和吸纳民间资金投入旅游开发;要积极推介,强力招商,旅游开发需要投入资金较多,单靠政府投入是不现实的,必须大力吸引外部资金投入,因此旅游招商就显得尤其重要,我们必须精心打造包装旅游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研究制定富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通过强势媒体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参加省内外的各种旅游专题招商活动,重点组织参加“国内旅交会”、“全省旅游产品大展”等旅游专题招商活动。通过借鸡生蛋,来推动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五)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高服务质量。

  要始终把宣传推介作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措施常抓不懈,运用多种促销方式扩大旅游宣传,大力推行“以节促旅”、“以节会旅”等措施,举办更有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来推动龙山县旅游产业的新发展。其次,要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加大对旅游景区景点的监督管理,为龙山旅游产业的发展腾飞提供一个良好环境。

[供稿:龙山县统计局  彭勃]
[审核:邓海龙]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