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产业结构呈现三大变化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12-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湘西州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支撑湘西州经济增长的产业、需求、区域等因素变化明显,湘西州的产业结构逐渐呈现新的面貌。

  一、湘西州经济增长结构变化特点

  (一)产业结构由农业单一主导型向工业、服务业两元主导型转变。建国初期,湘西州经济落后,全州生产总值仅为6733万元,三大产业结构为82.6:5.3:12.1,农业增加值为5562万元,是湘西州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工业增加值仅为340万元,占GDP的比重仅为5.1%。随着二、三产业尤其是工业的快速发展,农业比重持续下降,工业和服务业比重稳步上升,特别是服务业发展迅速, 1999年三产业比重上升到35.5%,首次超过一产业,开始成为全州经济的主导产业。2001年第二产业比重上升到31.9%,首次超过一产,产业结构演变为“三、二、一”。2004年,工业比重上升到27.3%,首次超过一产,开始成为全州经济的主导产业,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业比重持续攀升,具体增长情况如图。2012年,全州三大产业结构为14.9︰39.8:45.3,工业增加值为132.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3.3%。

  (二)需求结构由消费驱动型向投资驱动型转变。投资、消费和净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由于历史、交通、资源限制等原因,湘西州的经济外向度低,投资和消费成为支撑湘西州经济增长的主体。建国初,湘西州消费率(最终消费占GDP比重)为61.3%,资本形成率(资本形成总额占GDP比重)为3.7%。随着湘西州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率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至70年代达到最高点93.6%,之后湘西州消费率基本保持在80%上下浮动,2003年后湘西州消费率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投资率则从建国以来一直突飞猛进,从建国初的3.7%跃至2012年的51.8%,投资的拉动力继续增强,消费率与投资率两者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消费率与投资率变动趋势详见下图:

  (三)产业结构变化成为县市发展不平衡主要影响因素。由于地理位置、历史、资源储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全州各县市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产业结构存在较大的差异。建国初,农业是湘西州的主导产业,以农业为主导的龙山县GDP总量占到全州的22.2%。但是,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湘西州产业结构也随之发生较大的变化,产业结构变动直接影响县市经济的发展。至1992年,吉首市GDP 实现5.4亿元,GDP总量全州排名第一,占全州比重达20.5%;龙山县GDP 总量占全州比重下降至15.5%。到2012年,吉首市GDP实现 96.3亿元,是1992年的17.8倍;占全州24.2%,提高了3.7个百分点;龙山县GDP总量占全州比重下降至10.4%,下降了5.1个百分点。

  二、未来湘西州产业结构探析

  (一)产业结构方面,一产业的拉动力将继续减弱,工业主动力作用逐步加强,三产业的支撑作用不断巩固。湘西州一产发展相对较稳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一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不会被削弱,但相对快速发展的工业和三产而言,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削弱。随着湘西州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的不断发展壮大,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二产特别是工业发展还有增长的潜力,产业带动作用还会进一步增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将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需求结构方面,消费需求拉动仍占主导地位,投资需求拉动平稳发展。随着湘西州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开展,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困难群众就医、住房、生活保障等民生问题的解决及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成为湘西州扶贫开发重点,这些项目建设客观上也需要资金的投入,此外随着湘西州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几年湘西州投资仍有望实现稳定的增长。此外,在经济不断发展过程中,随着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水平也将不断升高。收入较高群体开始进入新的消费阶段,住房更新和购买小汽车成为新的消费升级目标,消费升级带来的动力将持续,消费需求对经济的拉动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仍占主导地位。

  三、对湘西州产业结构未来发展的建议

  为实现全州经济持续、高质量的发展,首先要加快淘汰产能过剩企业,引导传统企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其次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促进工业园区化、集群化和城镇绿色发展,加快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为城镇化提供产业和就业支撑,努力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进一步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体制机制。最后要提高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促进全州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刘映艳]
[审核:邓海龙]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