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第三产业发展浅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11-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湘西州第三产业在全州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涵盖流通和服务两大部门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不仅有利于提速经济、优化结构、提升综合实力,更有利于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经济增长与劳动就业的同步发展。

  一、湘西州第三产业发展状况

  (一)第三产业成为全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建国初期,湘西州经济落后,农业成为湘西州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全州二、三产业尤其是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1999年三产业比重上升到35.5%,首次超过一产业,开始成为全州经济的主导产业,到2001年,二产业比重超过一产业上升到31.9%,全州产业结构演变为“三、二、一”。

  近年来,在工业生产形势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全州第三产业虽经历了波动,却仍然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2013年,第三产业占全部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49.2%。

  

  (二)第三产业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随着湘西州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建设规模也不断扩大。伴随着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快速增长,第三产业投资力度也不断加强,从2006年40.4亿元增长为2013年的186.6亿元,增长了4.6倍。投资建设成就显著,城区的商业服务网点建设进一步铺开,新的超市、百货商场不断涌入,不断繁荣的市场助推全州流通业的发展,多元化的消费格局在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的同时吸引更多资金的流入。2013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8.3亿元,其中第三产业投资186.6亿元,所占比重为75.2%,较上年提高6.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的增长成为扩大需求、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同时也为第三产业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三)第三产业成为扩大劳动就业的主要渠道。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二产业以外的其他所有行业,也是与我们生活紧密联系的产业,我们平时的衣食住行都与其密不可分。第三产业行业多、门类广,成为承担了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主要途径。由于第三产业与经济发展同步,岗位创造力、创新力强,对新成长劳动力吸引力强。自2006年以来,湘西州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不断提升,2013年全州第三产业从业人员59.37 万人,占全部从业人数的32%。

   

    二、影响发展第三产业的主要因素

  尽管近年来第三产业得到较快的发展,但由于发展时间短及其他各方面的原因,产业潜力还远未发挥出来。具体说来,以下几个方面是影响发展第三产业的主要因素:

  (一)第一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最大。虽然湘西州农业从业人员数量在逐年下降,但是从农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来看依然很高。2013年,湘西州农业从业人员93.62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达50.5%。而湖南省在2005年第一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就已经降为48.6%。湘西州第一产业还未形成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效率低、对土地的依存度强不利于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二)第三产业内部结构还需优化。2013年,在第三产业所有行业中,仅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批发零售、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三个传统行业就已经占到第三产业增加值47.6%,而新兴行业如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保险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所占比重为9.6%,所占比重偏低。湘西州第三产业的结构还是以传统行业结构为主,第三产业中的一些新兴产业如网络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仍处在低水平甚至于空白的状态,制约着该产业的发展。

  (三)人才培养滞后市场需求。传统行业如超市、百货不仅提供的岗位多,对技能要求低,而且人员流动频繁,因此成为大多数农村转移劳动力的首选,如百货销售人员、餐厅宾馆服务员等,但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对人才的培养存在很多的不足。随着人们对服务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滞后于市场的要求,高层次服务人才短缺的现象比较严重,制约了第三产业的发展。而一些新兴服务领域,如金融、保险、中介服务等行业就更需要大量的专门人才。

  三、对湘西州进一步发展第三产业的一些建议

  (一)围绕生态旅游业确定重点发展行业。湘西州正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结合湘西州目前的情况,要从地理位置、自然人文景观、商品经济发展程度等方面综合比较优势,科学地确定第三产业的行业发展重点和优先顺序,寻找和培养那些具有现实优势和潜在优势的行业作为发展重点。同时要建立完善的市场体系,将规则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作为市场体系建设的重点,让行业从“小”就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建立与行业发展相适应商品流通体系。各级政府一方面要充分引导、促进各类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另一方面要鼓励引进新的运营模式,加大对金融服务、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经营模式的扶持力度。

  (二)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提高产业队伍的整体素质。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动力。要提升产业发展的水平,促进产业进入良性循环,除了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外,更需要专业素质过硬的人才。随着湘西州生态旅游的快速发展,围绕旅游产业衍生的零售、住宿餐饮及电子商务等行业都急需大批优秀的人才,培养能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需要的服务专业人才迫在眉睫。相关部门要积极拓宽人才培养途径,除聘用高水平人才外,更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职业培训,提高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提升产业整体服务水平,适应市场的需要。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刘映艳]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