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自治州2014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15年形势展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4年,湘西自治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中求进”总基调,省委“三量齐升”、“四化两型”总发展战略和州委“542”总体思路,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但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须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一、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湘西自治州充分认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成功应对宏观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实现了全州经济快速回升,走出了近年低迷状态,步入了稳中向好的上升通道。全年完成生产总值457亿元,增长8.3%,经济增速比1-3月回升9.4个百分点,比上年经济增速提高4.3个百分点,很好的把握了“稳中求进”总基调,实现了稳增长目标。

  1.三次产业同发力,生产供给稳步增加。稳增长政策精准发力,强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三次产业全面增长,特别是二、三产业大幅回升,奠定了总体经济回升的基础。第一产业稳步增长。湘西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加强涉农服务,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69亿元,增长4.4%。粮食产量增加。全州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71.55万亩,增长0.7%,实现粮食总产量84.31万吨,增长2.2%,油菜籽产量7.17万吨,增长2.5%。特色农业加快发展。药材、蔬菜、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药材种植面积13.9万亩,增长24.3%,产量11万吨,增长33.5%;蔬菜种植面积93万亩,增长4.1%,产量75.7万吨,增长2.8%;茶叶种植面积22.5万亩,增长30.5%,可采摘茶叶种植面积9.6万亩,增长11.9%,产量2066吨,增长14.5%。养殖业生产稳定。生猪价格回升,养殖户积极性提高,全年出栏生猪119.64万头,增长3.5%;肉用牛、羊、家禽出栏(笼)分别为7.02万头、35.43万只、648.34万羽,分别增速3.2%、4.4%、-2.0%,水产品产量2.15万吨,增长2.6%。第二产业快速回升。工业增长速度由负转正,比一季度大幅回升19.2个百分点,成为今年经济增长最大亮点。全年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156.8亿元,增长7.2%,其中工业增加值125.3亿元,增长6.8%。28个工业行业中有21个行业实现了增长,34个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0个工业产品产量实现增长。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在以旅游业为龙头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全州第三产业呈现加快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增加值231.2亿元,增长10.2%,增长速度比一季度回升6.9个百分点。旅游趋旺。全年接待游客28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5亿元,分别增长21%、20.4%,跻身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地区。房地产回升。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8.3%,比1-3月回升3.3个百分点,全年房地产施工面积977.8亿平方米,增长9.3%,销售面积123.9亿平方米,增长16.2%。其它服务业快速增长。租赁和商务、居民服务、文化、体育、娱乐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1%,带动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6.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22.7%,职工劳动报酬增长23.5%,带动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7%。

  2.三驾马车齐使劲,内外需求稳步增长。投资快速增长。下半年抓住晴好天气时机,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弥补了上半年因雨水多而造成的投资欠账,确保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态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3亿元,增长20.4%。投资规模、施工项目实现双增长。当年投资规模7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7%,投资施工项目(不含房地产项目)643个,增长22.5%;其中,其中新开工项目395个,增长15.5%,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37亿元,增长35.6%。消费平稳增长。限制奢侈高档消费、反对铺张浪费、遏制公款无原则消费等政策趋于常态化, “政令”对消费增长的影响弱化,消费市场趋于平稳。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5亿元,增长12.8%。依赖传统消费增长格局没有改变。吃、穿、用类等基本生活用品类消费保持增长,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64.9%、服装鞋帽类增长51.8%、日用品类增长29.6%;消费提质升级有新进展。休闲型、享受型消费稳步增长。文化体育娱乐、家电、金银珠宝、汽车类实现零售额6.3亿元,增长11.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3.1%,与上年持平。对外贸易规模扩大。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34亿美元,增长31.1%。其中,出口2.29亿美元,增长35.1%。

  (二)运行质量全面提升。财政增加。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64.6亿元,增长28.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7亿元,增长13.6%。税收份额增加。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76.7%,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预算执行良好。全年完成财政支出204.9亿元,增长17.5%。企业增效。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7.3亿元,增长7.8%;实现利税总额20.6亿元,亏损企业比上年减少4家,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3%。居民增收。惠民生政策取得成效,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92元,增长9.8%,其中城镇居民17898元,增长8.7%,农村居民5891元,增长12%。能耗减少。全年综合能耗比上年增长6.2%,增速比GDP增速慢2.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1.9%。完成省分节能降耗任务。

  (三)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产业结构有新提升。三次产业比由上年的15.2∶35.3∶49.5调整为15.1:34.3:50.6,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企业数量有增加。加强企业培养扶持有成效,全年新增加“四上”及房地产企业123家,其中工业企业66家,批零住餐商贸企业18家,建筑业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7家,房地产企业17家。工业结构有新进展。矿业整合、园区扩规建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省级及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43.7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51.6%,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41家,比上年增加6家,实现增加值17.9亿元,增长27.9%,新材料工业实现产值19.2亿元,增长14.8%。农业结构有新突破。农业标准园、生态园建设初具规模,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全州建成家庭农场近6000个、农民合作社1473个、龙头企业127家;完成专业基地、高山蔬菜和特色蔬菜种植面积15万亩。投资结构有新优化。全州内涵效益型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3.2%,比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增长22.5%,高出全部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75.6%,比重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增长27.6%,高出全部投资增速7.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5.6%,比重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四)要素保障稳健有力。资金支撑力度加大。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721.8亿元,同比增长14.7%,各项贷款余额320.3亿元,同比增长23.6%,存贷比为2.25,比上年减少0.17。全年新增贷款61.1亿元,比上年增加28.5亿元。招商引资成绩突出。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66亿元,增长20.4%,新引进投资过亿元重大项目20个,合同引资108亿元,直接利用外资2304万美元。交通运输加快发展。全州经济回升带动货物周转量增长。全年累计完成货运量282万吨,增长17%,增幅比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完成货物周转量 45亿吨公里,增长15.3%,增幅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电力保障增强。全社会用电量5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增幅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用地难矛盾有所缓解。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投入增多。全年财政用于改善民生支出132.4亿元,增长18.1%,占财政总支出的64.6%,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民生投资增加。全年完成民生投资43.4亿元,增长16.6%,占全部投资比重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就业形势稳定。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6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万人,省定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物价温和可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比上年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1.2%,食品价格上涨2.3%。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困难

  虽然湘西自治州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一)经济回升基础弱、波动大。全年经济回升的动力来自工业,而工业受制于矿产业的兴衰。市场价格低迷制约着矿产业增长。全年电解锰市场价格11900元/吨左右,电解锌市场价格16700元/吨左右,市场约束加剧,矿产业生产艰难,低位运行。黑色金属采选业增加值下降11.2%,有色金属采选业增加值下降7.2%。酒制造行业仍处在调整期,下降41%,医药制造业增加值下降33.6%。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增速快的县增长14.5%,而慢的县只有3.4%的增长,相差11.1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全州经济增长。全年经济回升近似于跳跃式,一季度经济增速下降1.1%,到二季度大幅回升至5.8%、三季度7.7%,全年增长8.3%,波动比较大。表明全州经济总量小,个别行业的起落会触及总体,牵一发而动全身。也表明经济增长的基础不扎实,欠稳固。

  (二)结构调整困难多、难度大。传统型农业占比大。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 “粮食”主导的基本生产格局尚未根本改变,设施农业发展缓慢,农业产业整体效益不高。工业结构层次较低,粗放增长特征明显。工业发展主要以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建材、酒制造等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型产业为主,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少,产业链较短,初级产品和低档产品多。高能耗企业生产总量占比依然较高,增加值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45%,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金融、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新兴服务业不够发达,创造的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仅为3.5%。规模以上服务业数量少,全州仅有61个,营利性性服务业增加值仅占第三产业的14%,占GDP的7.1%。创新意识不强。多数企业停留在“重设备更新,轻人才引进;重眼前效益,轻人才培训;重市场营销,轻科研开发”的认识水平。创新水平低,投入少。多数企业没有自主研发的高科技含量产品,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少企业存在技术“空心化”倾向,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弱,研发经费投入少,全州全年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不到1%,制约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三)发展后劲培育少、投入小。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是适应经济新常态基本要求,全州上下想方设法,全力以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市场前景好、绿色低碳优、资源消耗低、要素投入少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大型企业缺乏,全州有大型企业4个、中型企业37个。投入小。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铜仁市少785亿元,比怀化市少548亿元,比恩施州少312亿元,比张家界多52亿元;比黔江区多67亿元。培育少。投资总量的45%投入基础设施,产业投资仅为27.6%,工业投资仅为20.4%。消费热点培育不足。住宿餐饮业形势堪忧。限额以上住宿业零售额下降4.1%,比上年回升0.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零售额下降7.4%,比上年大幅下滑25.4个百分点。全州31家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中,营业额增速呈现负增长的企业有13家,其中5家企业营业额降幅在30%以上,1家停业。同时,今年极端暴雨及连续阴雨天气较多,工程车、过境车流减少,成品油零售放缓,中石化、中石油两家企业销售额、零售额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回落,全州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回落7.7个百分点。

  三、2015年发展形势展望

  扎实做好2015年的经济工作对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和为“十三五”开局奠定坚实基础,意义重大。当前,湘西自治州经济面临的错综复杂局面是近年少有的,国际和国内、长期和短期、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交织,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同时并存。`

  (一)世界经济增长可能略好于去年,仍将保持周期性温和复苏态势,总体有望维持低增长态势。美国经济依靠制造业的强力复苏,就业形势持续改善,将保持回升态势。欧盟经济受高失业、低通胀和结构问题牵制,复苏乏力。日本经济消费税率提升引发经济增长大幅波动的效应减弱,经济将再陷低迷状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受发达经济体需求带动,增速将略有回升,但势头脆弱。总体讲国际大环境对我国经济发展利好。

  (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很可能会进一步增大。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经济运行又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比如内需较快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政府投资受到制约,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企业用工、用地、流通成本上升与工业品价格持续下降 “双向”挤压加剧,融资难融资贵现状未有改变,财政金融领域风险尤存等,增大了经济下行压力。但 “稳中求进”总基调没有变,“一积极一稳健”的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变。户籍制度、财政金融体制、土地制度“三大改革”,“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特别是“三驾马车”精准发力值得期待。投资继续向农业水利、中西部铁路、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民生、老少边穷等领域和地区倾斜,奠定了投资稳步增长的基础。分配制度改革,居民收入增加,养老健康家政、信息、节能环保、旅游休闲、住房、文化教育体育等6大领域消费工程的大力实施, “宽带中国”战略和“宽带乡村”工程的加快推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消费增长速度将有加大提升。鼓励劳动密集型、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以及先进技术、关键设备进口。都将孕育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支撑带,构建经济增长稳固的动力基础。

  (三)全省经济进入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的“新常态”,2015年将是全省经济适应新常态的调整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8.5%,争取目标为9%。在投资领域,将会强化政府投资引导,激活民间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较快增长;在消费领域,将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大力实施新兴消费工程,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在外贸领域,将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境外投资方式,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上。将继续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生态环保、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养老健康、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四)全州经济继续回暖。全州经济在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生产要素投入一定程度将受到制约。加上经济结构不优、消费支撑不足、旅游产业链短、矿产业市场制约大、酒制造业仍在调整中等自身硬伤,经济要实现大幅、快速增长,尚缺乏强大的动力支撑。但全州经济进入上升通道,特别是建州60周年州庆的机遇,国家和省的支持力度更大更实,将给予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有利于做好农业“五字”文章,做实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和“四百工程”,做细“项目推进加速年”活动。工业、投资增速会明显加快,将带动总体经济继续回暖。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向沅]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