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民用车辆快速增长 存在问题亟待解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2-1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几年来,随着湘西州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居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高等级公路里程增加,路网结构不断完善,居民对机动车尤其是汽车购买热情持续高涨,民用汽车拥有量持续增长。但随着全州民用车辆的快速发展,对湘西州道路交通建设及管理、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截止2016年底,全州民用车(汽车、电车、摩托车、拖拉机、挂车和其他类型车等六类车)拥有量为29.72万辆,同比增长0.4%。比2015年末净增1311辆。其中,汽车拥有量12.18万辆,同比增长15.2%;摩托车16.13万辆,同比下降8.6%;拖拉机1.26万辆,同比增长2.6%;挂车869辆,同比增长6.8%;其他类型车辆628辆,同比增长21%。全年新注册民用车4.54万辆,比上年增加4644辆,同比增长11.4%。年末机动车驾驶员数量为39.60万人,比上年增加4.6万人,同比增长13.2%。

  一、湘西州民用车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民用汽车数量快速增长,占比大幅提高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汽车消费逐渐成为居民消费的热点,尤其是受汽车价格下调和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影响,近几年,全州居民汽车拥有量快速上升。2016年末,全州民用汽车拥有量12.18万辆,比上年增加1.61万辆,同比增长15.2%。全州汽车拥有量占全部民用车辆总数的比重的50%,占比较上年提高14.3个百分点。

  (二)民用载客汽车加快增长,小型客车拉动力强

  2016年,全州载客汽车保有量9.61万辆,比上年增加近2万辆,同比增长25.7%,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2.4个百分点。其中:大型客车1314辆,较上年末增加96辆,同比增长7.9%;中型客车2251国内,较上年末增加73辆,同比增长3.4%;小型客车9.2万辆,较上年末增加19578辆,同比增长27%;微型客车340辆,较上年末减少75辆,同比下降18.1%。在大、中型客车拥有量增长低迷的情况下,小型客车独领风骚,增长速度分别高于载客汽车、全部汽车1.3和11.8个百分点,分别拉动载客汽车和全部汽车增长25.6和18.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州载客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民用载货汽车稳步增长,轻型货车拉动作用明显

  2016年底全州载货汽车保有量2.30万辆,比上年增加897辆,同比增长4.1%。其中,重型载货汽车1551辆,比上年末减少9辆,同比下降0.6%;中型载货汽车992辆,比上年末增加26辆,同比增长2.7%;轻型载货汽车20459辆,比上年末增加885辆,同比增长4.5%;微型载货汽车25辆,比上年末减少5辆,同比下降16.7%。轻型载货汽车占全部载货汽车保有量的88.8%,增速高于载货汽车增速0.4个百分点,拉动载货汽车增长4个百分点。

  (四)私家车拥有量高位运行,私人轿车增长抢眼

  近几年的汽车消费热使得全州私家车保有量连创新高,私家车保有量占汽车保有量比重也逐年提高。2016年底全州个人汽车保有量达10.83万辆,比上年增加1.57万辆,同比增长17%。其中轿车4.43万辆,同比增长22.3%。个人汽车占全州汽车保有量的比重为88.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个人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反映出湘西州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不断加快,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五)新注册汽车增长较快

  2016年末,全州新注册汽车2.47万辆,比上年末增加5498辆,同比增长28.6%。其中,新注册载客汽车2.16万辆,同比增长31.5%,新注册载货汽车3014辆,同比增长15.7%。

  (六)机动车驾驶人员快速攀升

  2016年末,全州机动车驾驶员数量为39.6万人,比上年增加4.6万人,同比增长13.2%。其中,汽车驾驶员数量为26.51万人,比上年增加4.3万人,同比增长 19.3 %。汽车驾驶员按性别分:男性20.86万人,女性5.65万人;按年龄分组,35-50岁组最多,为10.50万人,其次是26-35岁组为10.34万人。随着全民汽车的普及,居民对收入增长的预期,购车人数和即将购车人数不断增长,取得驾照的人数也呈现较快增长。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摩托车拥有量缩减,占民用车辆比重降低

  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以及城乡公共交通的发展,人们出行的考虑也更为重视交通工具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摩托车依附的短途出行模式正在快速转变,购买摩托车的群体逐渐在下降,全州摩托车拥有量、新注册户数均呈下降趋势,摩托车占民用车比重逐年下降。2016年,全州民用摩托车拥有量16.13万辆,比上年减少1.52万辆,同比下降8.6%。其中,普通摩托车拥有量16.11万辆,同比下降8.6%,轻便摩托车220辆,同比下降2.2%。全州摩托车拥有量占民用车辆拥有量的比重为54.3%,较上年继续减少5.5个百分点。

  (二)其他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降幅较大

  随着车辆更新换代的加快,传统低速货车因新增数量少,达到报废年限的数量多,数量大幅下降。2016年末,全州其他汽车拥有量2615辆,比上年末减少4492辆,同比下降63.2%。其中低速货车2218辆,同比下降67%。

  (三)拖拉机和挂车保持增长但增速下降

  2016年末,全州民用拖拉机拥有量1.26万辆,比上年增加316辆,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全州民用挂车拥有量为869辆,比上年增加55辆,同比增长6.8%,增速较上年降低20.8个百分点。

  (四)营运性车辆降幅加大

  在高铁快速发展、个人汽车拥有量高速增长的影响下,近两年全州民用营运类车辆整体处于下降态势,2016年全州民用营运车辆2.48万辆,同比下降24.7%,降幅较上年同期加大19.6个百分点。其中轻型载货汽车和低速货车影响最大,同比分别下降13.4%和70.9%。

  三、民用车持续健康发展需迫切解决的问题

  近几年,全州民用车辆的快速增长,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一)城市交通压力不断加大

  近年来,全州私人汽车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全州民用汽车拥有量、私家车拥有量、新注册车辆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伴随着私家车大量的增加,上下班、节假日成为出行的高峰期,让市区现有的交通道路负荷持续加大,城区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行车环境逐步恶化,特别是城市中心区、主要街区道路堵塞现象日益突出。随着民用车辆持续增长,道路拥堵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因此必须科学的制定城市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的承载能力。

  (二)“停车难”日益凸显

  在湘西州,以前的老式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小区现有的空地已不能满足私家车日益增长的要求。而正在规划或已成型的新小区,因土地稀缺,再加上开发商为提高小区的容积率,实际规划的停车位很少,无法满足业主的需求,导致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变成了停车场。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必须合理规划停车场,要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建设立体、地下停车场,最大限度缓解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的矛盾。

  (三)能耗、环保压力增大

  近几年来,随着民用车辆快速增长,对原油的需求持续攀升,给节能减排工作带来一定压力。此外,汽车排放的大量废气及交通噪声也对城市居住环境及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为促进我州民用车辆健康有序发展以及适应湘西州建设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公园的发展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要引导和鼓励居民购置小排量汽车和电动车,提倡环保出行,减少环境污染。

  (四)安全隐患增加,对交通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2016年,全州机动驾驶证持有人数达39.6万人。其中汽车驾驶证持有人达26.51万人,驾龄不满1年的汽车驾驶员3.62万人,驾龄在4年以下的汽车驾驶人10.12万人,占全部汽车驾驶证持有人比重达38.2%。快速增加的汽车新驾驶员,给交通带来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因此也对交通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安、运政、公路、安检等部门要联合执法,引导和规范运输业有序竞争,严厉打击客货运车辆超速超载及非营运车辆非法载客行为,要强化驾驶员队伍的管理,提高驾驶人员综合素质。要严把驾照考试关,定期培训、学习法律法规等知识,建立完善客货车驾驶人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考核淘汰机制,减少安全隐患。要加大宣传,提高驾驶人交通安全法律意识,加强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和执法力度,提高驾驶人员综合素质。最大限度的减少交通隐患,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运输发展环境,让全州民用车辆增长走上健康持续有序的轨道。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闫雪晴]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