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开局良好 亮点纷呈

——从前两月数据看湘西州经济开局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3-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及早谋划、及早部署,全力推动经济大发展、民生大改善、产业大转型、城镇大提质、环境大优化,全州上下铆足干劲,积极投身建州60周年各项建设热潮,经济实现开门红,呈现开局良好、亮点纷呈的良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及亮点

  (一)经济高速增长。1-2月,全州实现生产总值67.8亿元,增长10.3%,增速较去年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10.5%、11.3%。第三产业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2%,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其中以旅游为主的营利性服务业和以行政事业机关为主的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8%和12.9%,两个服务行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5.7%。全州接待旅游人数468.8万人次,增长15.3%;实现旅游总收入33.7亿元,增长18.3%。电商、物流快速发展,实现客货运输换算周转量5.5亿吨公里,增长10.3%,完成邮电业务总量5.7亿元,增长61.2%。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拉动力明显增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6.3%,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0.4%。

  (二)发展质量提升。财政收支快速增长。全州财政总收入13.3亿元,增长39.5%,排全省第二位。其中税收收入9.95亿元,增长32.2%,占财政总收入比重74.8%。主要增收点是营改增税、增值税、资源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600.3%、252.3%、200.3%、63.5%。全州财政总支出45.3亿元,增长35.6%。其中财政八项支出28.8亿元,增长32.5%,占全州财政总支出的63.6%。金融保障有力。全州金融业增加值3.1亿元,增长15.8%。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64.9亿元,增长20%,其中企业存款184.9亿元,增长57.9%;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545.7亿元,增长23%,排全省第二位。企业及机关团体、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等贷款主要投向分别增长24%和25.1%,其中债券投资增长2.3倍。企业经营持续改善。实体经济的活力逐渐增强,效益不断好转,供求关系积极改善,主要表现在工业品出厂价格正在恢复性上涨,销售形势较好,盈利能力增强。3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3个保持增长,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5%,去年一直为负增长;规模工业企业销售产值增长34.4%,产销率达97.8%,工业税收增长55%。

  (三)工业加快回升。由于电解锌、电解锰等主导产品价格明显回升,带动工业快速增长。全州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85亿元,增长10.8%,排全省第二位,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8.8个百分点,扭转了前几年持续低迷态势,回升至中高速增长区间。从经济类型看,股份制经济是主力,全州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增长19.2%,占规模工业企业生产总量84.2%。从经济门类看,制造业占主导,全州制造业同比增长17.3%,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达79%。从行业来看,重工业重回“领跑”位置,全州重工业增加值增长23.4%,比去年同期提高29.4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5.6%。从产品产量看,锌产品生产较好,电解锌产量增长46%。

  (四)投资快速增长。在州庆项目和PPP项目的带动下,投资实现开门红。全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8亿元,增长16.8%,排全省第一位,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全州施工项目284个,增长35.2%,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17个,增长112.5%。重大项目支撑有力,5000万元以上非房地产建设项目103个,增加37个,完成投资总额14.3亿元,增长53.9%;其中亿元以上建设项目71个,增加29个,投资额增长1倍。全州项目开工复工率达75.9%,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以民生投资为重点的国有投资大幅增长,完成国有投资14.9亿元,增长35%,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68.1%,其中民生投资增长223.2%。第三产业是投资的主要支撑,完成投资18.6亿元,增长27%,比上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2个百分点。

  (五)消费平稳较快。由于石油价格的上涨,带动石油消费及全州消费市场持续回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亿元,增长12%,排全省第三位,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石油消费是限上消费的主要支撑,石油消费额5.4亿元,增长32.4%,占整个限上零售额的60%,拉动限上消费增长17.9个百分点。部分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干鲜果品、粮油、肉禽蛋、水产品类分别增长121.2%、22.7%、16.1%、13.9%。乡村消费快于城镇消费,乡村、城镇消费额分别增长13.5%、11.6%。消费信贷快速增长,全州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中,个人消费贷款同比增长23.2%。对外贸易迅速回升,全州实现进出口总额3102.6万美元,增长2.6倍;其中出口额2914.9万美元,增长2.4倍。招商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州实际利用内资21.5亿元,增长24.4%。

  二、值得重视和关注的问题

  虽然,前两个月全州经济开局良好,出现了积极向好、加快发展的势头。但对一些问题,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加以防范和解决,保持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当前,值得重视和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是工业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矿产品价格波动决定我州工业经济工业走势,虽然锰锌价格同比上涨较快,但近几月环比价格却呈下降趋势,电解锌价格由年初的每吨2.4万元左右,回落至目前的2.2万元左右,电解锰价格由年初的每吨1.4万元左右,回落至目前的1.2万元左右,锌锰价格能否维持较高位运行,存在不确定性。产能释放程度和开工复工率决定全年工业增速,当前部分工业企业受环保安监、原材料供应、运转资金、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开工复工率不高,产能未得到充分释放,停产面未得到明显改观。2月底,全州34家电解锰企业停产18家,停产面达47.1%,电解锰产量下降8%;全州13家电解锌企业停产4家,停产面30.8%。另外,前两个月工业实现较高增速的原因之一,就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随着基数的不断抬高,基数效应将逐步减弱,保持快速增长的压力将加大。

  二是部分领域投资存在不足。新开工重大项目不足。全州284个施工项目中,上年结转项目有267个,今年新开工项目只有17个,仅占施工项目6%,同时,前两个月全州没有一家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申报入库,将直接影响投资后劲。第一、二产业项目投资不足。第一、二产业投资分别下降73.2%和4.4%,其中工业投资下降12.7%,特别是制造业投资下降24.3%,下拉工业投资增速13.2百分点。民间投资、房地产投资活力不足。全州民间投资下降5.1%,比去年同期回落25.5个百分点,比重下降6.9个百分点;全州房地产投资下降10.6%,结束了前几年高速增长态势。高速公路投资不足。随着龙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永吉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后期,高速公路投资锐减,前两个月全州高速公路投资下降70%,下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7个百分点,后期的下拉作用会进一步显现,将直接影响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三是新的消费热点和动力不够。我州仍以传统消费为主,消费结构不合理,特别是限上石油消费比重过大,直接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2月石油消费对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94.5%,另外,传统的百货、超市、购物中心等商贸实体店销售乏力。虽然电子商务、文体娱乐、旅游、信息等新兴消费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难以形成有效带动。一直以来,销售火爆的汽车类消费,今年开局遇冷,前两个月全州汽车类消费下降3.3%。

  四是财政金融结构需要继续优化。税收比重需进一步提高,前两个月全州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同比回落4.2个百分点,而非税收入同比增长67.1%。部分民生支出需进一步加大,特别是财政八项支出中的科技、节能环保、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等支出为负增长或增长较慢。信贷投放需继续优化,住户经营性贷款不足,前两个月住户的短期和中长期经营性贷款分别只增长12.2%和18.7%,明显低于消费贷款增速;企业贷款中短期流动性贷款只增长13.6%,低于中长期贷款14.7个百分点。

  三、下步工作着力点

  一要保持工业持续回升。要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的综合服务,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融资、用电等问题,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要加快矿山整治进程,尽快完成有关证照办理,千方百计提高锰锌企业开工复工率,加速产能释放。要进一步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完善园区配套设施,继续推进标准厂房建设,重点提高企业入驻率。要加快工业项目建设,促进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要注重培育和新进规模工业企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

  二要促进投资快速增长。要加快州庆项目和PPP项目建设进度,为投资快速增长提供支撑。要加快重点房地产施工进度,促进房地产投资回升。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新工项目尽早开工。要拓展项目融资渠道,最大限度争取国家基本建设基金,利用好PPP等融资模式,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要注重谋划、包装和实施一批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的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增强投资发展后劲。要加强项目入库管理,督促项目法人积极申报入库入统。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按照“项目决战年”活动要求,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帮助项目业主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按进度完成投资计划,增强投资拉动效应。

  三要持续活跃消费市场。要优化消费结构,逐步改变以限上石油消费为主导的消费结构,培育发展新兴消费。要加快推进消费转型升级,优化消费环境,加大消费信贷支持力度,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和打造全国生态文化公园为契机,培育壮大信息、医疗、养老、旅游、健康、文化、家政等多层次消费市场。要加快电子商务重大平台项目,抢抓互联网经济发展战略机遇,促进物流、快递和居民网络购物等相关行业发展。

  四要强化发展要素支撑。要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和金融产品,积极搭建融资平台,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大力推进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工业、农业、城镇、社保等相关领域合作,搞好PPP项目包装、储备、落地。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提高民生支出比重。要强化用土保障,盘活土地存量,放大土地利用规模。要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招大引强,提高招商质量。

[供稿:湘西州统计局  潘远涛]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