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规上服务业开局良好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高速增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3-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2月,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8家,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营业利润5227.5万元,同比下降22.8%;营业税金及附加166.5万元,同比下降34.8%;应交增值税2370万元,同比增长20.3%;从业人员平均人数11484人,同比增长6.6%;应付职工薪酬1.1亿元, 同比增长10.7%,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稳步增长,开局良好。其中,36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54.7万元,同比增长39.3%,增幅创去年以来新高,高于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33个百分点,拉动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7个百分点,对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59.5%。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重点行业拉动明显。1-2月,全州规上服务业18个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77.8%,较上年同期和上年末分别提高24.9和13.1个百分点,其中11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速。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邮政业、商务服务等营业收入居前三位的行业大类全部实现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6%、27.9%和24.8%,这三大行业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个百分点。

  二是新兴行业快速崛起。服务业中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全州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以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民营学校)、文化艺术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行业迅速发展,增速大幅提高。1-2月,规上服务业中,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文化艺术业、娱乐业、居民服务业、其他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新兴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3238.2%、1000.4%、241.3%、47.6%、31%、30%和24.8%,各行业增幅较上年末呈现大幅提高。共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2个百分点。新兴行业的快速崛起成为服务业增长新的支撑点。

  三是新增单位贡献突出。新增单位是服务业发展的新生动力。2016年,全州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14家。14家新增单位1-2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273.3万元,同比增长143.1%,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3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7家新增单位实现营业收入1254.5万元,同比增长232.2%,拉动全州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9个百分点。新增单位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尤其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四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高速增长。1-2月,全州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54.7万元,同比增长39.3%,增长速度和贡献率均创去年以来新高。在全州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七个行业大类中,拉动作用最强的是商务服务业,1-2月,24家规上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41.3万元,同比增长24.8%,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70.7%,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9.6个百分点。另外拉动作用较大的还有文化艺术业和居民服务业,两家文化艺术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4.2万元,同比增长241.3%,营业收入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10.1%,拉动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0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业的6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06.3万元,同比增长31%,营业收入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10.4%,拉动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3.4个百分点。另外今年新增的1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2.6万元,拉动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4.1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导行业增速放缓。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是全州规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占比最大的行业,其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的63.3%。1-2月全州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较上年同期和上年末有所放慢,分别下降4.7和6.4个百分点。拉动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拉动力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上年末减少3.2和1.2个百分点。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和行业之间竞争的加剧,近两年来电信资费持续下降,全州电信业务呈现增量不增收的现象。1-2月,全州累计完成电信业务量10.4 亿元,同比增长80.9%,4家规模以上电信企业累计完成电信业务收入3亿元,同比仅增长8.4%。

  二是传统行业持续下滑。1-2月,全州规上服务业的18个行业大类中,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的主要有道路运输业和仓储业,同比分别下降37.1%、45.2%,增速较上年同期降低53.5和28.5个百分点,较上年末降低7.4和11.3个百分点,分别下拉1-2月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5.4和1个百分点。受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长、怀化高铁的开通、私运车交易活跃等因素的影响,公路运输大量的客源被分流,导致全州大部分规上道路运输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自治州汽车运输总公司、自治州汽车运输总公司永顺164车队、自治州天下游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这三家企业的营业收入累计同比下降46.9%。为了改善经营状况,今年年初开始湘西长途汽车客运车已调整票价,吉首至长沙、永顺至长沙长途车票价均下降30%以上。仓储业的3家企业中,1家粮食转换任务量少,另1家今年年初没有粮食转换任务,引起行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三是新兴行业后劲不足。1-2月,全州以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民营学校)、文化艺术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行业迅速发展,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但除商务服务业有24家单位外,其他6个行业的单位总数只有14家,其中,娱乐业和其他服务业只有1家,文化艺术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只有2家,14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290.7万元,仅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39.1%。因单位数量少,规模普遍偏小,个别单位对行业影响较大,行业代表性不足。部分行业如教育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主要是靠上年新增单位的拉动。部分企业在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营业利润被不断增长的生产经营成本摊薄。如商务服务业、其他服务业、教育、文化艺术业虽然营业收入保持了高速增长,但行业营业利润却呈现不同程度亏损。

  四是行业亏损面扩大。1-2月,全州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5227.5万元,同比下降22.8%。18个行业大类中,有10个行业呈现亏损,行业亏损面达55.6%,较上年同期与上年末分别加大8.5和14.4个百分点。其中,营业利润降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有: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卫生业,营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4.6%、32.3%和43.6%。亏损较多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仓储业、商务服务业、文化艺术业,亏损额分别为:323.2万元、251.6万元、1448.8万元、328.5万元。亏损面较大行业主要有:仓储业、教育、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亏损面分别为100%、100%、62.5%、50%。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近几年,服务业领先第一、第二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全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根本之路,随着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全州服务业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要努力克服服务业发展的各种制约因素,加快释放服务业发展的潜能,促进全州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加强领导,协调推进服务业发展。服务业统计调查对象涉及发改委、旅游局、交通运输局、文广新局等近20家行业主管部门。推动服务业发展牵涉面广、政策性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快全州服务业发展,必须强化政府推动和部门联动的作用。一是政府推动。全州上下必须提高对服务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服务业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建立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全州服务业发展及企业入规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引导、协调、规范的作用,及时解决服务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和制定针对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特别是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扶持服务业企业发展。二是部门联动。服务业涉及行业广、部门多,在推进全州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相互配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向,积极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推动全州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积极引导,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当前,虽然全州宏观经济回暖趋势明显,但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兴行业的不断冲击,我州部分服务业企业发展面临困境。特别是道路运输业、仓储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等传统服务业发展停滞不前、瓶颈凸显。要积极引导企业适应新形势发展,加强内部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也为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引导道路运输等服务业企业从供给侧出发,依托电子商务等手段,适应市场需求,拓展营销方式,扭转收入持续下行的趋势,实现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同时要为企业发展搭建起政府引导的公共服务平台,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

  三要优化结构,促进新兴服务业发展壮大。1-2月,全州以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文化艺术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领跑行业增速,成为拉动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新的支撑点。全州新兴服务业企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发展规模相对较小,需要政府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从全州规上服务业发展来看,蓬勃兴起的商务服务业虽然发展较快,企业数量较多,但多数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专业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其他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企业个数少,行业代表性不足,数据波动较大。要以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专业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其他服务业等新兴行业为重点,加大扶持力度,促使新兴行业加快发展、比重提升,将这些新兴行业打造成全州规上服务业发展中稳定的增长点。

  四要部门合力,确保规上服务业应统尽统。今年,我州已将规上服务业增长、规上服务业单位入统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服务业单位入统任务拟分解到13个主管部门,这将对加大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申报入统力度,做到应统尽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各相关主管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申报工作,要对本行业的企业认真进行梳理排查,凡是营业收入达到标准的企业,都要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及时收集资料,履行申报手续,争取尽早入统。要建立后备企业名录库,对暂时不能入统的成长型企业密切关注,确保符合要求的单位尽早进入规上服务业统计范围。要关注新增优势企业、扶持潜力企业、淘汰僵尸企业,尤其是部分单位数较少的行业和县市,要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缩小规上服务业地区、行业之间的发展差距。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闫雪晴]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