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龙山县:贫困山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状及建议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5-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6年,龙山县上下凝心聚力,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紧扣全面小康目标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推进。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点和成效 

  2016年龙山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实现程度为81.1%,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体系中的24个指标,有10个指标实现程度为100%,已达到全面小康目标;有5个指标的实现程度在90%~100%;有3个指标的实现程度在80%~90%;实现程度低于80%指标有6个。 

  (一)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经济发展实现程度为65%,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经济发展9项指标中,仅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率一项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未达标的有8项,分别是:人均GDP13167元,实现程度48.8%;人均财政总收入1425元,实现程度57%;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75.6%,实现程度94.4%;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3.9%,实现程度86.9%;贫困发生率16.5%,实现程度12.1%;城镇化率38.4%,实现程度85.3%;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22.7%,实现程度45.3%;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17.2%,实现程度12.3%。 

  (二)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人民生活实现程度为88.1%,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人民生活6项指标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等三项均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97元、7632元,实现程度分别为65.3%和76.3%;人均储蓄存款20437元,实现程度85.2%;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79.2%,实现程度99%。 

  (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社会发展实现程度为98.4%,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社会发展4项指标中,社会保障发展水平、医疗卫生水平和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等3项指标实现程度为100%,已完成全面小康目标任务;仅教育发展水平实现程度为94%,比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0.2%,实现程度100%;平均受教育年限8.8年,实现程度88.1%)。 

  (四)民主法治不断完善 

  民主法治实现程度为94.5%,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民主法治2项指标中,城乡居民依法自治达标率已完成全面小康目标任务;社会安全指数92.9%,实现程度为92.9%。 

  (五)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生态文明实现程度为98.5%,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生态文明3项指标中,单位GDP能耗、绿化水平等2项已完成全面小康目标任务,仅环境质量指数实现程度97.5%,比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 

  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一)实现进程差异大,发展不平衡 

  从五大监测领域看,实现程度呈现“三高一平一低”:“三高”是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和生态文明,分别为98.4%、94.5%、98.5%;“一平”是人民生活,为88.1%;“一低”是经济发展,仅65%。龙山的全面小康五大类监测指标中,生态文明实现程度最高,经济发展实现程度最低,两者相差33.5个百分点,两级分化严重,发展不平衡。从24项指标看,有15项指标实现程度达90%以上,完成情况较好,已达标或基本达标;有4项指标实现程度在60%-89%之间,完成情况一般,经过努力可达标;有5项指标实现程度低于60%,实现进度差,完成目标难度很大。 

  (二)经济基础薄弱,提升难度大 

  龙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发展基础差、底子薄,经济总量偏小,结构性矛盾突出。在反映经济发展的9项指标中,5项指标实现程度均远在60%以下。人均GDP与全面小康目标相差13833元、人均财政收入与全面小康目标差1075元、贫困发生率与全面小康目标差14.5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与全面小康目标差27.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与全面小康目标差122.8个百分点,发展压力很大。 

  (三)结构矛盾突出,短板指标多 

  2016年还有6项指标的实现程度低于全县总实现程度(81.1%)。龙山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农业在产业结构中占有较大比重,2016年,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3.9%,在全省同类县排39位,实现程度低于同类县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企业规模小,园区发展缓慢,产业聚集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尚未形成。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依然突出,居民持续增收难度大,困难群体比重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社会保障和解困压力大。 

  三、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措施 

  (一)以优化结构为主线,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一是加快转型升级。把转型升级作为方向,在不断提升经济总量的基础上,引导鼓励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不断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产业层次。二是推进项目建设。把项目作为总抓手,加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扩大经济总量,壮大财政实力,以项目建设推动发展。三是壮大园区经济。把园区作为主阵地,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资源向园区配置,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不断完善配套功能,提高园区的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 

  (二)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加快和谐社会建设 

  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社会医疗、失业、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完善现有社会保障制度,探索新的政府、市场和民间结合的社会保障模式。二是加快推动万众创业。全面落实“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强化创业服务,全面激发全民创业活力。三是落实惠民惠农政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努力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三)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强化宜居龙山建设 

  要继续加大对城市空气质量、地表水资源、绿色森林、城市绿化植被等资源的保护,抓好酉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对高污染行业的监控和整治力度,把住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准入关,淘汰和关闭一部分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继续加大对资源环境的保护和污染物排放的控制力度,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为打造青山绿水的龙山提供保障。 

  (四)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夯实全面小康基础 

  要抢抓武陵山国家连片扶贫开发机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在政策、资金、项目和人才上精准扶贫、精准发力。一是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项目建设,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实现“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二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发挥资源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庄园经济发展。三是加快社会事业建设。重点要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促进就业等事业,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抓好水、路、电、气、房和环境整治等实事,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供稿:龙山县统计局  郑  勇]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