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1-11规上服务业运行持续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1-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11月,湘西州7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98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为今年以来各个月份最高,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比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全州规上服务业运行持续向好。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支柱行业支撑作用明显。1-11月,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98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1.6%,同比增长15.2%,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7.9个百分点,是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十八个行业大类中贡献最大、拉动力最强的行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今年以来发展形势很好,自年初以来增长逐月加快,是全州规上服务业增长最稳定的支撑力量。其中三家龙头企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都呈现逐月加快的态势。

  (二)新兴行业拉动有力。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州以交通运输业为代表的传统服务业拉动力下降。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业、教育(民办教育)、居民服务业、文化艺术业和娱乐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行业快速发展,逐步成为服务业强有力的拉动力量。1-11月全州10家道路运输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下降6.6%,增幅低于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23.8个百分点。而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业、教育(民办教育)、文化艺术业和娱乐业等新兴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1345.0%、62.1%、35.2%、50.7%、75.1%和40.3%,这些新兴行业的8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拉动全州规上服务业增长2.97个百分点,成为服务业行业中新的增长点。

  (三)新增企业贡献突出。新增单位是服务业发展的新生动力,与上年同期相比,2017年1-11月全州共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8家,其中月度新增企业2家。这8家新增单位1-11月实现营业收入合计7619.6万元,同比增长278.7%,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3.1个百分点。新增企业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突出。

  (四)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回升加快。1-11月,湘西州3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比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比三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由七个行业大类构成,其中商务服务业25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占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比重为76.6%,同比增长11.9%。凤凰古城取消“一票制”之后,全州服务业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降,今年以来随着凤凰乡村旅游的火热,凤凰县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再加上吉首、永顺等县市的旅游企业的推动和新增旅游企业的拉动,这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在逐步减弱,全州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逐月回升,1-10月同比增长9.3%,1-11月增幅继续扩大2.6个百分点。其他几个行业大类中,除了其他服务业的营业收入为负增长外,另外5个行业都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速达到1345.01%,有力地拉动了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快速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行业营业收入下降。1-11月,全州规上服务业发展整体稳定向好,但仍有部分行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负增长:一是道路运输业,10家运输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下降6.6%,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在该行业中占比最大的湘西自治州汽车运输总公司,因目前私运客车增多,导致该公司运输量减少,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对行业下拉作用明显;二是专业技术服务业,该行业只有一家企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筑规划勘察设计院,该公司部分业务由一品设计公司接收,技术人员部分流失,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三是其他服务业,该行业也只有一家企业——保靖县酉源农电有限公司,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波动主要是受预算拨付项目款的影响较大。

  (二)成本、费用增长快,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现代服务业企业中,成本控制对于企业效益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三项费用也是经营成本中重要的组成部分。1-11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为17.2%,营业成本和管理费用增速为19.6%和18.1%,均高于收入增速。营业成本增长较快的行业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教育,仓储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些行业的成本增长主要是因为业务增长而引起,其营业收入也是同步增长的。三项费用中,管理费用共4.46亿元,同比增长9.9%;销售费用共3.34亿元,同比增长28.6%;财务费用共3792.3万元,同比增长39.1%。管理费用增长较快且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是商务服务业,该行业管理费用增速较快的原因一是新增单位的影响,二是以凤凰县城乡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凤凰县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本身收入增速较快,带动了成本费用的快速增长。

  (三)县市发展不平衡。1-11月,全州共有规上服务业企业78家,分县市来看,吉首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最多,共有35家,占全州的44.9%,上10家的还有凤凰县和永顺县最少的古丈县只有1家,其他县均不足8家企业。其他盈利性服务业企业全州共有38家,依然是吉首最多,有15家,凤凰10家,永顺5家,泸溪、花垣、保靖均只有2家,古丈和龙山都只有1家。各县市的发展极不平衡,特别是有的大县,服务业企业偏少。

  三、全年经济形势预判

  从今年前11个月服务业运行情况来看,服务业发展形势向好,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逐渐减弱,服务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成为拉动GDP主要动力,全年预计仍会保持15%以上的快速增长,其他盈利性服务业的增速将会保持在20左右。

  四、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工作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现代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增长潜力大、应该加快发展的产业,要把现代服务业与工业、农业一样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来抓。由于服务业范围广、行业多、牵涉面广、政策性强,而且目前的行政体制中没有一个统一的服务业管理部门,因此必须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建议州、县(市、区)两级政府要尽快建立服务业发展的协调机构和工作机构,规划协调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通过协调各部门的工作步调,形成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的合力,并加强责任制考核,各县(市、区)服务业的发展要有明确的任务和目标,要对县(市、区)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实施考核,促进全州现代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二)培育服务业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新增长点

  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传统服务业与新兴服务业并举,培育新的增长点。充分利用我州交通瓶颈被逐步打破、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快速的优势,鼓励和推进制造业企业分离发展科技研发、现代物流、贸易营销、专业配套、设计策划等服务业,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根据人口结构的变化及城乡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挖掘新的消费潜力,发展壮大文化、养老、健康、体育等新兴服务消费。进一步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景点、精品线路、精品服务,通过开发特色餐饮、特色休闲、特色娱乐、特色旅游纪念品,做强做大特色旅游业,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带动零售、住宿、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的良性发展。

  (三)综合施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加强调研,对服务业行业成本居高不下原因认真分析,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和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精准施策,采取多样化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一方面,加快政府行政管理制度改革、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加快流通体制和路桥收费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寻找低成本要素新来源,支持企业加大对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相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的力度。

  (四)加大对服务业领军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服务业发展

  针对湘西州大中型服务业企业拉动乏力、企业规模和效益不佳等现状,各级政府应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推进服务价格体制改革,使生产性服务业逐步实现与工业用地、用水、用电等基本同价。加大财政预算资金投入,推行减免税政策,重点支持现代物流、科研技术服务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发展。并依托工业集聚区、物流集聚区、高等院校等区域的资源比较优势,发展信息产业集群、软件集群等,实现服务业的集聚式发展。应加大扶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密切跟踪企业经营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改善服务业企业发展环境,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培育中小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和领军企业,充分发挥其对全州服务业的引领作用。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何孝干]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