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民用车辆发展持续加快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全州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路网结构不断完善,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逐步改变,居民对机动车尤其是汽车购买热情日渐高涨,全州民用汽车拥有量增长持续加快。2017年湘西州民用车拥有量突破30万辆,达到32.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0.7%。其中民用汽车达到14.3万辆,同比增长17.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民用车辆的持续快速增长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也对全州道路交通建设及车辆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

  一、全州民用车辆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民用汽车数量快速增长,占比稳步提高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汽车消费逐渐成为居民消费的热点,尤其是受汽车价格下调和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影响,近几年,全州居民汽车拥有量快速上升。2017年末,全州民用汽车拥有量14.3万辆,比上年增加2.1万辆,同比增长17.1%。全州汽车拥有量占全部民用车辆总数比重的43.4%,占比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二)民用载客汽车增势强劲,小型客车拉动明显

  2017年,全州载客汽车保有量11.8万辆,比上年增加2.2万辆,同比增长22.9%,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其中:大型客车1388辆,较上年末增加74辆,同比增长1.8%;中型客车2291万辆,较上年末增加40辆,同比增长1.8%;小型客车11.4万辆,较上年末增加2.2万辆,同比增长23.8%;微型客车307辆,较上年末减少33辆,同比下降9.7%。在大、中型客车拥有量增长低迷的情况下,小型客车独领风骚,增长速度分别高于载客汽车、全部汽车0.9和6.7个百分点,分别拉动载客汽车和全部汽车增长22.8和18个百分点,成为全州载客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三)私家车拥有量逐年增加,增速再创新高

  近几年的汽车消费热使得全州私家车拥有量连创新高,私家车保有量占汽车保有量比重也逐年提高。2017年末全州个人汽车保有量达12.9万辆,比上年增加2.1万辆,同比增长1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再创新高。其中轿车5.3万辆,同比增长20.3%。个人汽车占全州汽车保有量的比重为90.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个人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反映出我州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不断加快,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四)进口汽车拥有量持续增长,增速较上年加快

  2017年末,全州民用进口车辆2935辆,同比增长18.3%。其中进口汽车2909辆,同比增长18%,增速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五)新注册汽车保持较快增长

  2017年末,全州新注册汽车2.8万辆,比上年末增加3681辆,同比增长14.9%。其中,新注册载客汽车2.5万辆,同比增长14.1%,新注册载货汽车3710辆,同比增长23.1%。

  (六)机动车驾驶人员快速攀升

  2017年末,全州机动车驾驶员数量为43.9万人,比上年增加4.3万人,同比增长10.9%。其中,汽车驾驶员数量为30.4万人,比上年增加3.9万人,同比增长14.7%。随着全民汽车的普及,居民对收入增长的预期,购车人数和即将购车人数不断增长,取得驾照的人数也呈现较快增长。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营运车辆保有量逐年下降

  在高铁快速发展、个人汽车拥有量高速增长的影响下,近两年全州民用营运类车辆整体处于下降态势,2017年全州民用营运车辆1.1万辆,同比下降14.3%。其中轻型载货汽车和低速货车影响最大,同比分别下降25.3%和71.4%。

  (二)民用载货汽车增长低迷

  2017年末,全州载货汽车保有量2.3万辆,比上年增加154辆,同比增长0.7%。其中,重型载货汽车1427辆,比上年末减少124辆,同比下降8%;中型载货汽车929辆,比上年末减少63辆,同比下降6.4%;轻型载货汽车20806辆,比上年末增加347辆,同比增长1.7%;微型载货汽车19辆,比上年末减少6辆,同比下降24%。

  (三)摩托车拥有量增速减缓

  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以及城乡公共交通的发展,人们出行更为重视交通工具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摩托车依附的短途出行模式正在快速转变,购买摩托车的群体逐渐在减少。2017年,全州民用摩托车拥有量17.4万辆,同比增长7.7%。增速逐年放缓。随着居民车辆消费升级,车辆更新换代加快,摩托车逐步被小型载客汽车、公交车取代。

  (四)其他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降幅较大

  随着车辆更新换代的加快,传统低速货车因新增数量少,达到报废年限的数量多,数量大幅下降。2017年末,全州其他汽车拥有量1330辆,比上年末减少1285辆,同比下降49.1%。其中低速货车882辆,同比下降60.2%。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因其载运能力小、速度慢和运输距离短等因素影响,在市场竞争中逐步被大吨位、专业化的车型所替代。

  (五)拖拉机保有量减少,增速逐年下降

  近两年,湘西州取消了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农民购买拖拉机意愿降低。同时,对超限农机进行了清库处理,拖拉机保有量出现下降。2017年末,全州拖拉机保有量1.1万辆,与上年相比减少1622辆,同比下降12.9%。增速较上年下降15.5个百分点。

  三、民用车持续健康发展不容忽视的问题

  近几年,全州民用车辆的持续增长,特别是民用汽车的快速增加,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一)城区交通压力持续加大

  近几年来全州道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区道路建设不断改善,但由于民用车辆的持续快速增长,城市道路负荷不断增加。2017年,全州民用汽车拥有量、私家车拥有量、新注册车辆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伴随着私家车大量的增加,上下班、节假日成为出行的高峰期,使我州现有的道路交通负荷持续加大。随着民众对汽车需求的持续增加,道路拥堵的矛盾将会长期存在,因此必须科学制定城市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的承载能力。

  (二)“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近几年,我州新建的小区大部分都规划了地下停车场,但因土地稀缺,实际规划的停车位较少,无法满足业主停车的需求。以前的老式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小区现有的空地已不能满足私家车日益增长的要求。民用车辆的不断增长和停车位不足的矛盾导致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变成了停车场。随着全州民用车辆的快速增长,停车位不足问题将会更加严重。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必须合理规划停车场,要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建设立体、地下停车场,或将闲置物业改建为立体式停车场,不仅能节约土地,还能充分利用城市空间,最大限度缓解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的矛盾,解决城市停车难等问题。

  (三)环境承载压力日渐加重

  随着民用车辆的快速增长,汽油和柴油等燃油消费将随之增加,汽车尾气排放量进一步增加,环境污染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对全州建设节约型社会构成较大压力。为促进我州民用车辆健康有序发展以及适应我州建设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公园的发展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要引导和鼓励居民购置小排量、电动或者混合燃料油等汽车,鼓励居民绿色出行,减少环境污染。

  (四)车辆管理难度不断增加

  随着民用车辆发展的不断加快,也给全州车辆管理带来了越来越大的难度。一是“黑车”非法营运现象屡禁不止;二是为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部分群体法治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超限超载运营,增加了运输的安全隐患;三是个别驾驶员不按章行驶,挤占公交专用道、肆意变更车道,还有的车辆不按规停放,随时停靠现象时有发生,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建立和完善客货车驾驶人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考核淘汰机制,要加大宣传,提高驾驶人交通安全法律意识,加强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和执法力度,提高驾驶人员综合素质。最大限度的减少交通安全隐患,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运输发展环境,推动全州民用车辆发展走上健康持续有序的轨道。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闫雪晴]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