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1-2月,随着全州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服务业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问题。为此,湘西州统计局在全州范围内选取了部分有代表性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县市统计局开展统计调研,了解各县市整体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情况,深入企业了解掌握生产经营情况,具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各县市整体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湘西州统计局决定在2018年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整体推进全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并出台了《关于整体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文件,下发到各县市统计局。这次调研过程中,各县市统计局都一致拥护和赞同州统计局的这个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前几年因为县市统计局合并到发改局,基层基础工作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现急需规范,州统计局的这个文件来得很及时,都表示要按文件要求把这项工作认真落实下去,其中有的县(如凤凰、保靖、古丈)想借助县政府的力量来推进此项工作,以政府办的名义转发州统计局的文件到各乡镇和村(社区)。有的县市(如永顺、吉首)则是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方式来推进此项工作。选取规范化建设基础较好的乡镇、村(社区)、企业开展试点,通过试点总结出成功经验,然后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进行全面推广。如永顺就选取了塔卧镇、西溪乡开展试点,吉首市选取吉首秀兰大德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四上”企业规范化建设的试点企业。总体来看,规范化建设来势较好,但需要加强指导。

  (二)各县市规上服务业拟入规企业摸底及申报情况。今年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企业40家的目标,并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因为任务分解的文件尚未下达到各县市,因此有的县市还未开展规上服务业拟入规企业摸底及申报情况,但也有一些积极主动的县市已经开展了摸底工作,并且找到一些能够达到或接近规模标准的服务单位10多个。如永顺通过摸底就发现了永顺大数据平台、鲁家山殡仪馆、城南医院等3个单位,吉首市摸底了湘西自治州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湘西民族医院、吉首中山医院、湘西雅思实验学校、吉首市思立幼儿园、吉首市德雅第一幼稚园等6家单位,凤凰县摸底了梦幻沱江演艺公司、为民同济医院等2家单位,目前已基本确定这些都能达到规上服务业入库要求,正着手收集相关入库资料进行申报。位于湘西经开区的铁塔公司,省里近日已明确,各市州铁塔公司可以视同法人,特别允许在月度申报入库(即使不是当年新开业),已通知经开区做好相关入库申报工作。

  (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上报数据质量情况。本次调研我们在全州6个县市共抽选了14家企业,除其中有3家企业因为修路无法达到、企业经营管理不在本地、全体赶赴香港演出等原因无法进行调查了解之外,其余11家企业我们都逐一进入企业和企业管理人员、财务人员进行座谈,查看了近两年来企业的财务报表、统计台帐和统计报表,经仔细检查核对,发现企业上报的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数据都很真实,没有人为干扰数据上报的情况,也没有虚报、瞒报数据的情况。只有个别指标因企业做帐原因,与统计上报要求不符,如旅行社的导游和营销人员,一般都没有计入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因为企业做帐时,都把导游和营销人员的工资放在营业成本中,没有计入应付职工薪酬,因此在计算从业人员平均人数时也没有计入。

  二、规上服务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服务业单位少、总量小,个别规模较大的企业数据波动造成的影响大。今年1-2月,全州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8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0家,增长13.7%,但相对全省和其他市来讲,企业个数仍然偏少。根据2月份省反馈数据显示,我州规上服务业企业个数只占全省总数的1.8%,所占比重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单位个数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二,只比张家界多3家。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我州只有37家,而张家界有57家,比我州多20家。1-2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5.57亿元,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是倒数第一,占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1.1%。正因为单位少、总量小,导致个别规模较大的企业数据波动造成的影响大,难以把控。比如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因为其规模大,2016年凤凰古城不再统一收取门票后,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对我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的增长造成很大的影响,且持续影响了一年多的时间,到目前仍未完全消除。今年1-2月,凤凰去年新进的一家企业——湖南大洋软件有限公司,因其去年同期签订了一笔大单,营业收入有1200多万,而今年没有签单,营业收入只有1.5万元,同比下降99.9%,下拉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21.8个百分点。1-3月份,继续下拉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13.5个百分点。预计这种影响还将持续几个月。

  (二)服务业发展制约因素较多。一是全州经济发展水平低。湘西州由于历史、地理等诸多方面的原因,经济基础薄弱,人民生活水平偏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制约其消费需求,也影响着服务业尤其是消费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二是城市化水平低。我州城镇规模普遍偏小,城市人口少,对服务业的需求也相对较小,难以形成聚集效应,不利于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三是产业发展水平低。服务业是农业、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不少服务业行业也是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从某种角度来讲,工农业发展水平的高低也影响着服务业发展的快慢。目前我州农业产业化规模还不是很大,工业化的程度也不是很高,因此服务业发展基础不牢。四是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约。资金仍然比较紧张。大部分服务业企业是私营企业,由于固定资产等有形资产偏少,企业经营变动频繁,因没有资产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导致不少企业因融资困难造成资金紧张。土地缺乏,由于县市土地储备不够,有的企业因为无法拿到其发展所需的土地,制约其发展。高端人才缺失,不少服务业企业由于规模小,经济实力弱,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即使招到人也因为条件差、缺乏激励机制等原因难以留住人才,所以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严重缺乏,加上人才流动频繁,给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很大困难。

  (三)县市发展不平衡。受经济发展、城镇化水平、人口密度、资源条件等因素影响,湘西州各县市规上服务业发展存在明显差距,近三年来各县市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差距也很明显,具体见下表:

全州近三年分县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

2015年年报单位数(个)

2016年年报单位数(个)

2017年年报单位数(个)

  吉首

32

36

34

  泸溪

2

3

3

  凤凰

10

11

12

  花垣

6

4

3

  保靖

3

4

7

  古丈

2

2

2

  永顺

8

11

15

  龙山

6

7

7

  全州合计

69

78

83

  (四)服务业的发展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我州也是一样,2017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达到54.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8.3%,规上服务业中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也达到29.3%,超过工业19.4%和农业7.5%的贡献率。因此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提高加快服务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在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服务业。而我州从传统上来讲,是一个农业州,一直很重视农业生产,改革开放以后,对工业的重视压倒农业,但一直以来,对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农业、工业而轻服务业的思想仍未根本改变。全州上下都有分管农业的领导,有农业、水利、林业、牧业等庞大的机构部门和人员,指导农业生产、推进农业产业化,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全州上下也都有分管工业的领导,有经信、住建等部门引导行业发展,培育工业、建筑企业,也有资金的支持,企业入规入统还有奖励。商业的发展也还有商务部门在牵头,积极培育企业。只有服务业,因为涉及行业范围广,管理部门包含交通、经信、住建、商务、教体、卫计、科技、水利、环保、公安、人社、民政、司法等众多部门,目前仍处于无分管领导、无牵头部门、无考核奖罚措施的“三无”状态,服务业的发展完全是自发的。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领导力量

  近几年,我州服务业的发展领先第一、第二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因此全州上下必须提高对服务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要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全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性产业摆到突出的地位,全面加强对服务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州、县(市)人民政府要尽快建立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服务业发展牵头部门,牵头负责全州(县、市)规模服务业培育发展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的制定和组织落实;负责牵头召集部门联席会议。明确各行业主管或监管部门培育发展规模服务业的职责分工。要尽快出台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考核措施,将服务业发展情况、企业入规入统情况列入各县市、各部门的政府绩效考核内容,以促进全州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快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

  加快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建设,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特色农业产业区,大力扶持观光农业、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文化产业等重点产业,促进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以现代化的网络、科技、软件和信息服务提升制造业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探索建立非基本公共服务企业化运作和市场化发展机制。推动市政、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实行基本公共服务和营利性服务分离,提高服务业整体水平和发展活力。设立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专项用于扶持回报率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发展前景良好的服务业企业。

  (三)加快城镇建设,拓宽发展空间

  服务企业的设立、发展需要有服务与消费的群体,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城市规模的大小,决定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我州所辖八县市均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多都是人口不到10万人的小县城,就是州府吉首,目前市区人口也不过20万人左右。2017年全州城镇化率为44.97%,全省最低,比怀化低1.18个百分点,比张家界低3.05个百分点,比全省低9.65个百分点;我州由于城镇化水平低、城市规模小、承载能力弱,消费积聚效应难以发挥,服务业发展空间受限。因此,要加快服务业发展必须加快城镇化建设,要以吉首高铁新城建设、湘西经济开发区拓展新区、花垣湘西机场建设、龙山、来凤融城及各县城提质扩容建设为契机,加快我州城镇化建设步伐,为服务业发展拓宽空间。

  (四)加强企业培育,出台激励政策

  近年来,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崛起,各地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为支持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入规入统,全省大部分市州都制定了企业培育及入规入统的奖励政策。在我州,工业、贸易企业和入规入统也都有相应的奖励政策,只有服务业企业入规入统没有奖励政策,这就导致部分企业主认为入规入统后增加企业负担,申报积极性不高。因此要尽快出台培植发展规模服务业的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各县市、各部门及企业入规入统的积极性。由于服务业涉及行业广、部门多,仅靠统计部门一家的力量难以做好。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统一制度、分级实施、部门分工、各负其责”的原则,在全州范围内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新增规模服务业清理与入库申报工作机制,指导各县市、各部门依法开展单位清理和入库申报工作。对接近规模的后备企业要在资金、用工、土地、信息和培训等方面重点扶持,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何孝干]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