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自治州一季度经济发展开局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湘西自治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州委“542”发展思路,大力开展“三年活动”,全州经济发展开局平稳,部分指标增长较快,其中投资、消费、房地产、财政收入、金融、居民收入等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

  一、经济发展主要亮点

  全州实现生产总值113.2亿元,增长6.7%,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增长3.5%、3%、9.2%。

  (一)新兴行业加快发展。旅游业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州接待旅游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4.4%、14.8%。邮政通信业继续高速增长,全州邮电业务总量增长170.9%,其中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84.7%。房地产业升温回热,全州房地产投资增长48.7%,排全省第一。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7.9%,排全省第五。新兴工业增长较快,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1%,汽车制造业增长52%,新材料行业增长45%,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31.6%。

  (二)投资增速稳步回升。一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分别高于全省、全国2.1个、6.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二。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4.1%,企业活力再现。从三次产业来看,工业投资力度加大,第二产业投资增长95%,主要集中制造业投资、电力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从领域来看,房地产投资贡献突出,增长48.7%,扭转去年以来的下降趋势。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强,生态投资增长72.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62.7%,工业投资增长106.3%。从投资分行业来看,教育、新能源供应、制造业、租赁商务服务等行业投资增长加快。从项目来看,投产项目个数增多,较上年增长15%,

  (三)市场消费运行稳健。一季度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6个、1.9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三。其中城镇消费增长10.6%,农村消费增长14.7%。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汽车类消费增长38.8%,家电器材及日用品类分别增长18.5%、14.7%。新消费方式保持火热,全州限上网络商品销售额增长42.8%。

  (四)财政金融保持较快。一季度全州财政总收入25亿元,增长17.7%,高于全省、全国9.6个、4.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四。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8亿元,增长27.8%。税收收入16.5亿元,增长11.5%,占财政总收入的65.7%。税收主要增长点是改征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财政总支出73.3亿元,增长7.2%,其中民生支出增长10.2%,占支出比重71.6%,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领域支出加快,分别增长92%、32%。金融信贷增长快。一季度全州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74.3亿元,增长20%,排全省第五。其中短期贷款增长16.8%、中长期贷款增长21.3%;住户贷款增长24.6%、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长16.9%。

  (五)生活质量继续提高。一季度全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45元,增长10.8%。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元,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08元,增长8.8%。物价涨幅温和。全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8,食品、粮油、衣着等商品价格保持稳定。精准扶贫强力推进,2017年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在全州精准扶贫十项工程的大力推动下,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培育不够。企业数偏少,目前我州有“四上”企业644家,略多张家界137家,仅占全省的1.8%。新增企业不足,去年全州新增“四上”企业77家,为全省最少,比张家界还少18家。退出“四上”企业较多,去年全州退出“四上”企业70家,其中退出规模工业企业38家。花垣县规模工业企业由2013年74家减少到2017年的27家,泸溪由42家减少到38家。企业规模偏小,全州280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年主营业务收入上10亿元的只有1家,上5亿元的有9家,上亿元的有45家,近六成的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5000万元以下。全州78家规模服务业企业,年平均营业收入为3900万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71.2%。全州123家资质等级房地产企业,年平均开发投资额3500万元,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40.7%。

  (二)要素支撑不够。工业主要原材料供应紧张,由于环保整治,花垣县铅锌矿山全面停产,对太丰集团、三立集团、保靖轩华等重点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部分企业停产,目前全州25家电解锰企业有17家停产,8家电解锌企业有4家停产。用电量不足,一季度全州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9.4%。交通运输量增长放缓,全州货运量下降2.9%,货物周转量仅增长2.4%。财政八项支出快速放缓,对经济支撑力量减弱,部分县市财政八项支出呈下降趋势,对GDP增长影响很大。

  (三)项目数量不够。施工项目不足,前一轮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项目基本完成,新一轮项目需要时间储备和启动,后续项目跟进不够及时。一季度全州在统的267个施工项目中,新开工项目只有30个,较去年同期下降26.8%,州重点项目中84个拟新开工项目有51个未开工,开工率只有39.3%。项目融资有所减弱,由于PPP项目融资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对信贷投放趋紧,社会融资意愿减弱。全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中,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国内贷款、债券下降、企业自筹资金等主要资金来源均呈下降趋势。

  三、工作建议

  (一)强化企业培育和发展。“四上”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四上”企业培育发展工作,真正认识到只有“四上”企业数量增多了、规模做大了,经济持续发展才有支撑点,经济总量才会增大、增速才会提高,要把“四上”企业的培育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和重要抓手,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主要动力,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四上”企业扩总量、提规模、调结构、提效益。建议州政府成立“四上”企业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全州“四上”企业培育发展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和各级各相关部门责任,强化考核管理,确保“四上”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实力不断增强。

  (二)强化要素保障和支撑。强化原材料保障,按环保要求,尽快完成铅锌矿山整治整合,同时积极想办法引进外矿,解决矿业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帮助重点企业尽早恢复生产。强化资金保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抓好抓实PPP项目规范落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政银企合作,提高项目资金到位率。强化用地保障,用好用足土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两个政策”,盘活土地存量,扩大供地增量。强化财政支出保障,加快财政八项支出进度,推进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确保支出较快增长。强化交通运输支撑,积极培育运输市场主体,改善运输市场环境,提高交通运输能力。强化环境保障,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审批流程和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强化项目储备和推进。切实抓好项目动态储备,用心研究国家和省投资方向,扎实和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高质量策划包装一批符合国家、省投资导向的重点项目,让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笼子,千方百计增加项目个数。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特别是产业项目的招引,舍得最好的资源,引进优质项目和战略投资者,形成优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助推经济发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增强施工项目个数,推进续建项目建设,提高新项目开工率。强化重点项目考核管理,出台严格的考核办法,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考核兑现和问责,确保项目月月有新进度、季季有新进展、年年有新成效。加强项目入库入统,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督促项目法人单位主动申报入库,及时纳入投资统计范围。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潘远涛]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