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湘西州规上服务业运行呈较快增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9月,湘西州8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营业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6.8%。共计上缴税金7192.7万元,同比下降7.2%。其中,36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3.4%。年初以来,全州规上服务业运行呈现较快增长,增速在8.1%至13%之间。但由于个别企业经营状况不稳、部分骨干企业收入持续下降,全州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较慢,增速波动较大,增速在-6.5%至5.1%之间波动。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主导行业支撑有力

  1-9月,规上服务业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15.2%,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8个百分点。对该行业拉动作用最大的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该公司为今年5月新进企业,因5-9月无同期数,对行业增长拉动明显。该行业中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的企业还有: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这三家企业营业收入都呈现较快增长。

  (二)五大行业快速增长

  1-9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中,有五个行业增速超过20%,分别是公共设施管理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仓储业,教育,物业管理业,增速分别达到157.4%、66.6%、53.4%、29.3%、25.1%。

  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157.4%,对该行业增速拉动作用最大的是湘西猛洞河旅游生态开发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由于企业今年8月有土地交易,金额较大,导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拉动行业收入大幅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6%,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年新增的湖南大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本年项目较多,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仓储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4%,因为该行业的单位都是国有粮食储备库,营业收入增减主要是受粮食转换任务影响。教育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3%,主要影响因素是永顺县高平金海实验学校,由于今年高中部开始招生,导致该企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另外该行业中上年新增的长安驾校因驾考制度改革,学员报名人数激增,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物业管理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1%,因近两年新建小区增多,吉首海圳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增多,物业管理费增加,今年营业收入增长较快。

  (三)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增长

  1-9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增14.3%。拉动生产性服务业增长的行业主要有: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仓储业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四)生活性服务业平稳增长

  1-9月,规上服务业中,生活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8.2%。拉动生活性服务业平稳增长的行业主要是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和物业管理业。

  (五)高新技术服务业高速增长

  1-9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高新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4991.5万元,同比增长46.1%,主要是因为湖南大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高速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另外两家企业:永顺县勤方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成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平稳。1-9月,规上服务业中,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1259.9万元,同比下降0.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乏力

  1-9月,36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3.4%。在全州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6个行业中,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6%高速增长外,其他5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低或负增长。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1146.8万元,同比增长3.5%;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3.9%;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2646.4万元,同比增长0.7%;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521.5万元,同比下降19.7%;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7441.9万元,同比下降18%。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下拉作用较为明显的企业主要有:湘西烟雨凤凰旅游演艺有限公司、凤凰县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凤凰县城乡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因旅游市场不稳定,这几家企业总量较大、今年营业收入均呈现较大幅度下降,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下拉较为明显。

  (二)骨干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呈下滑趋势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行业之间竞争不断加剧的影响,近两年电信资费持续下降,在全州规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占比重最大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今年以来营业收入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呈逐渐走低趋势。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湘西烟雨凤凰旅游演艺有限公司、凤凰县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凤凰县城乡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几家企业营业收入的下滑趋势依然明显。

  (三)营业利润增速逐月回落

  1-9月,全州规模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6.8%,较上月回落19.5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26.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本月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0%,因骨干企业营业收入增速逐月回落,该行业营业利润增速从4月开始一直呈现下滑趋势。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的行业主要有: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其他服务业,同比分别下降28.1%、11.1%、47.5%。亏损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物业管理、卫生、文化艺术业。

  三、后期运行中的主要影响因素及趋势研判

  (一)有利因素:

  1、新增单位表现活跃。在上年度新增的15家企业中,吉首秀兰大德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永顺县喳西呔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湖南大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保靖酉水医院、吉首市乾州古城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湘西自治州长安驾校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成为全州规上服务业中重要的新生力量。

  2、传统行业稳中趋好。1-9月,在传统行业中,仓储业和邮政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3.4%和10.3%,实现较快增长。1-9月,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本月止跌回升,同比增长0.4%,增速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由于怀化高铁开通、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私运车交易活跃,传统道路运输业客源被分流,我州道路运输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冲击。为改善经营状况,部分道路运输企业采取调整票价、开通网上购票业务、承接旅游包车、增加公交业务等方式积极拓展经营、转型升级,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增速逐步回升。

  (二)不利因素:

  1、后续新生动力不足。今年前三季度,全州新增月度新开业企业只有三家,分别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湘西新达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湘西东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5-9月由于没有同期数,对全州规上服务业拉动作用较大,但从10月开始要填报同期数,对规上服务业的拉动作用将明显降低。另外两家企业规模较小,对规上服务业拉动用有限。

  2、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支撑不稳。1-9月,36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6%,成为主要拉动行业,其他5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低或负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速增长的主要支撑企业是去年新增的湖南大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该企业营业收入主要是项目资金返还,因为项目资金到位不确定性较强,企业月度营业收入增长不稳定,对全州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造成明显波动。因该企业收入总量不大,不足以弥补其他几个营业收入总量较大增速下滑企业的亏空。

  综合以上各方因素,前三季度,受主导行业支撑稳定,新增企业拉动、传统行业回升的影响,全州规上服务业运行平稳,增长较快,但受后续新增动力不足,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乏力、波动性大等不利因素的制约,初步判断四季度全州规上服务业增速将有所回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因回升动力不足,预计保持前三季度增速,并有趋缓的可能。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闫雪晴]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