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及面临的问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8-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在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增多的大环境下,益阳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各月同比增速均在35%以上。1-7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4.5亿元,增长37%,增幅高于全省11.8个百分点。

  一、投资特点

  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投资占比高。1-7月,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为8.1亿元、139.7亿元、136.8亿元,所占比重分别为2.8%、49.1%、48.1%。同比增速分别是63.2%、25.1%、50.3%。从总量上,第二产业投资额居首位,但增速上第一、三产业明显高于第二产业。

  从投资方向看:民生、生态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快。1-7月,民生投资6.9亿元,增长88%;生态投资10亿元,增长2.3倍;基础设施投资56.4亿元,增长95.8%。民生、生态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速度明显超过总投资37%的增速。

  从投资区域看:赫山、沅江、高新是投资的重点。1-7月,赫山、沅江、高新区投资分别为57.6、55.4、51.4亿元,投资额占全市的57.8%。其中,高新区东部新区完成投资14.9亿元,同比增长56%。

  从投资渠道看:民间投资增速快,占比高,对投资增长贡献大。1-7月,民间投资206.1亿元,增长50.7%,高出全部投资增速13.7个百分点,占投资总额比重72.4%,高于全国同期比重10.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90.2%。

  从民间投资的行业分布看,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和房地产业。其中,工业投资137.7亿元,占民间投资的比重66.8%,高于全国同期比重14.5个百分点;房地产业投资35.1亿元,占民间投资的比重17%。民间资本进一步释放,益阳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增强

  二、支撑投资增长的有利因素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支撑投资增长的有利因素

  1、中央稳增长、扩内需、发展实体经济、拓宽民间投资等政策为益阳投资加快增长提供了政策支持。

  2、全省规划发展区域布局四大板块中,有三大板块涉及益阳,一是益阳中心城区纳入长株潭城市群都市区;二是安化被纳入国家武陵山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区;三是益阳列入国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3、各地求发展的内在动力为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利保障。目前益阳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后发赶超的发展思路已落实到各地具体实际工作中。各地在发展优势产业、加大园区产业项目集聚、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着力,投资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增长速度均保持在30%以上,尤其是赫山、沅江、桃江和安化,1-7月增长速度均超过40%。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1、工业投资增速放缓。工业投资是益阳投资的主体,1-7月工业投资153.8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54%,同比增长31.7%。工业投资增速由年初的46.8%、一季度的44%,下滑到上半年的37.5%, 1-7月又比1-6月下滑5.8个百分点,并低于全部投资增速5.3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工业投资增速为50.3%,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0.8个百分点。建材工业、电力工业和竹木加工业是影响工业投资下降的主要因素,分别下降11.9%、9.3%、4.6%。

  工业投资增速放缓,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减弱。1-7月,工业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8.1%,比去年同期降低15.2个百分点。

  2、房地产投资形势低迷。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因素的影响,近年来益阳房地产投资呈下行趋势。今年以来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明显减少,1-7月商品房施工面积7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其中新开工面积158.3万平方米,下降16.4 %。受此影响,1-7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0.5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投资19.4亿元,下降11%。而同期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5.4%,湖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2%。

  3、保位争先压力大。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合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抓项目、抓投资,全市投资依然保持着较快增长,各月增速在35%以上,但受工业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投资低迷的影响,增长速度呈回落之势。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增幅低于去年同期 2.9个百分点,也基本低于今年以来各月增幅。1-3月、1-4月、1-5月、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1.4%、36.1%、39.3%,37.7%。逐月回落的投资增长速度加大了益阳在全省保位争先的难度。

  三、加大投资力度,确保投资快速增长

  目前益阳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机遇期和关键期,稳增长、调结构,实现益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加大投资,因此要抢抓机遇,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保持投资快速增长势头。

  (一)抓机遇。谋划一批优质项目。在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中,国务院规划了七大战略新型产业作为今后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这七大战略新型产业中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医药产业在益阳有基础,有发展前景,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益阳。

  (二)抓进度。一是抓在建项目进度。目前益阳在建项目有1144个,计划总投资1445.3亿元。今年无论是项目个数、还是项目计划总投资都比去年同期有大的提。1-7月全市新开工项目705个,同比增加105个,并且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有8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9个,应该说项目不少,投资量大。如果我们抓住目前项目建设施工的黄金时期,尤其是加大工业在建项目工程进度,今年工业投资增速放缓的趋势将得到好转。二是抓在批或在谈项目的落实,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据了解目前中心城区就有一批影响大、带动力强的工业项目正处于前期或土地报批阶段,如计划总投资18亿元、占地1200亩的中联重科益阳产业园项目; 计划投资28亿元、占地1500亩的博云科技园项目; 计划投资28亿元的东部新区中央商务区城市综合体建设等项目。同时也有一批房地产开发项目如铂金汉宫、梓湖东城、栖凤华庭小区等21个项目已拿地正在计划报建中。如果这批项目能及时跟进,今年正式动工建设,益阳投资将会有一个大的提高。

  (三)抓目标落实。围绕年初制定的投资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层层抓落实。从目前情况看部分行业或部门目前完成的投资额与年初所订目标任务存在较大差距,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办法或措施,全年目标任务难以完成。因此要从现在起逐一项目进行调度、跟踪,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并形成项目情况调度、督查、通报制度,以促进目前任务按期完成。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段学曼]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