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市1-9月小微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情况简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10-1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益阳市小微工业企业面对市场不畅、资金紧缺、成本上升等困难,积极采取各种得力措施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使小微工业企业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为进一步了解益阳市小微工业企业1-9月生产经营状况,我们随机抽选128家小微工业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小型企业68家,微型企业60家。调查情况如下:

  一、被调查企业的特点

  (一)生产经营情况总体平稳。问卷调查显示,1-9月益阳市小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很好、好、一般的分别占0.8%、13.3%和75.8%;生产经营情况差、很差的分别占7.8%和2.3%。小微工业企业总体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

  (二)用工需求趋稳。被调查企业中有63.3%的企业劳动力充足,没有招工需求;3.9%的企业已全部招到所需员工;15.6%的企业已经招到大部分所需员工;9.4%的企业只招到少部分所需员工;7.8%的企业没有招到所需员工。

  (三)小型企业生产好于微型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小微企业中:生产经营状况好的小型企业有10家,微型企业8家,分别占同类调查企业的14.7%和13.3%;生产经营状况一般的小型企业55家,微型企业44家,分别占同类调查企业的80.9%和73.4%。生产经营情况差的小型企业3家,仅占同类调查企业的4.4%;微型企业8家,占比达到同类调查企业的13.3%。以上调查结果显示小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总体水平好于微型企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申贷情况不容乐观。据调查,1-9月有66.4%的企业向银行申请了贷款需求。其中,42.2%的企业贷款没有到位,15.6%的企业贷款大部分已经到位,7.0%的企业贷款只到位一小部分;仅有1.6%的企业贷款已全部到位;33.6%的企业没有申报贷款的需求。

  (二)部分企业流动资金趋紧。据调查了解,今年1-9月资金宽裕的企业只占0.8%;资金基本正常的占54.7%;资金紧张的企业占39.8%;资金特别紧张的企业占4.7%。从总体情况来看,共有44.5%的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

  (三)成本上升的矛盾突出。调查显示,有66.4%的企业认为成本上升对企业影响最大,其中,35.9%的调查企业反映原材料成本上升是影响企业最突出的问题,30.5%的调查企业反映劳动力成本上升快是企业最突出的问题。

  此外,18.8%的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是突出问题,反映缺乏熟练技工和其他问题的企业分别占4.7%和10.1%。

  三、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一是要多头并进,通过发行债券、信托以及风险投资等多种形式,全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二是鼓励小微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争取入驻风险投资机构、信用担保机构,全面加快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建设;三是小微企业要争取达到一流管理,吸引一流人才,营造一流环境,为企业融资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进一步加大企业改革步伐。努力学习和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管理机制,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为本,建立科学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使企业的财务、生产、质量等管理工作正规化、制度化,提升企业的综合素质;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小微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促进设备更新和工艺改造,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及附加值,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三)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近年来,国家、省、市、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但仍要改进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和扩大政策享受面。一是在小微工业企业中,可以有重点地选择一批有较大希望上规模的企业,在“软硬”环境上均给予必要的支持,鼓励其进一步做大做强。二是加强对技术工人的职业技术培训,使其技能水平能够达到现代工业发展的基本要求,达到和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及标准。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王皓]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