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2年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4-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2年,益阳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营造科技创新环境和培育骨干高新企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

  一、发展现状

  2012年益阳92家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291.78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7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291.3亿元,同比增长28.0%;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90.71亿元,同比增长27.9%;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82.06亿元,同比增长21.7%;创造利税22.80亿元,同比增长14.8%。

  (一)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在全省的位置情况。2012年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317.24亿元,销售收入10976.11亿元,利税1019.93亿元。其中排名第一的长沙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17.61亿元,销售收入4066.67亿元,利税,利税511.47亿元。数据显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总量偏小,在全省排位靠后,产品增加值、销售收入和利税额占全省的份额分别为2.7%、2.6%和2.2%,均居第十位,排名比较靠后。从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主要指标增速情况看,益阳增加值、销售收入和利税额的增长速度分别处于全省第七位和第八位,处于全省中等水平。如果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速,益阳的高新技术产业总量有望实现后发赶超,跻身全省第二方阵。

  (二)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不断提升。2012年,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产业规模进一步提高。87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共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91.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5.9%,比上年提高7.9个百分点;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90.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3.7%,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2012年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3317.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8.4%。长、株、潭所占比重分别为65.6%、45.6%、49.5%。相邻城市常德和岳阳所占比重分别为19.2%和32.8%。益阳超出常德4.5个百分点,

  (三)优势产业基本形成。按照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目录标准,益阳高新技术企业基本形成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和高新技术改造等四大高新技术产业。这四大高新技术产业2012年共完成高新技术总产值211.5亿元,同比增长23.1%,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的72%。其中,新材料领域实现产值56.9亿元,同比增长38.1%,占全市的19.5%;新能源及节能领域实现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16.6%,占全市的15.4%;高新技术改造实现产值50.3亿元,同比增长19.2%,占全市的17.2%;电子信息产业增长最快,实现产值59.3亿元,同比增长48.6%,占全市的20.3%。

  (四)产权结构日趋优化。益阳市高新技术产业正处于稳步发展阶段,同时也是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时期,国有、集体资本逐步从竞争性领域退出,大量民间资本、外商及港澳台资本进入市场,投资主体呈多元化发展态势,代表“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制企业得到迅猛发展,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组织形式,这极大地推进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权结构的优化。数据显示,2012年益阳高新技术产业中,国有企业的单位个数和所占比重下降到6家和6.5%;集体企业的个数和所占比重下降到1家和1.09%;以私营股份有限公司为主要形态的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增长到40家,所占比重达到43.5%,销售收入从2011年的57.5亿元迅速增加到94.5亿元,增速达64.3%。在高新技术产业产权结构不断趋于优化的同时,其经济效益也逐步得到提高。

  二、面临的问题

  (一)高新企业少规模小,市场竞争能力弱。益阳市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26家,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只有87家,只占规模工业单位数的10.5%。在所有高新技术企业中,大型企业7家,中型企业20家,其余的全部是小微型企业,而全省大型企业128家,中型企业435家。全市7家大型企业共实现高新产值88.2亿元,而科力远电池有限公司一家就实现产值31.9亿元,在7家大型企业中占36.2%,独占三分之一的产值。在87家规模以上企业中,产值过10亿的才5家。上50亿的企业仅仅只有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沅江分公司一家,而全省产值过10亿的企业有162家,长、株、潭分别为54、15、19家,常德和岳阳分别为9家和21家。过50亿的企业36家,长、株、潭分别为10家、7家和4家,常德和岳阳分别为2家和3家。数据显示,益阳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能力弱。 

  (二)科技研发经费投入不够。高新技术产业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等典型特征。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R&D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应达到3%及以上。2012年长、株、潭、常德、岳阳占比分别为2.3%、3.5%、3.1%、3.8%和3.0%,而益阳市R&D经费投入3.3亿元,占比仅为1.2%。虽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但与其它市州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距《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相差甚远。企业的科研开发和投入不足,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随着全社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热情不断高涨,社会对科技成果的渴求日益强烈。然而科技持续创新能力不强、技术后劲不足已经成为影响益阳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2012年,益阳市92家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企业的有效发明专利数149件,仅占全省的1.6%,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关联度高的产品更少。高新技术主要还是靠引进,仍停留在跟踪、模仿阶段。

  三、几点建议

  (一)突出重点培植。根据益阳现实情况,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做大产业规模是第一位的,所以要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的支持扶持力度,使全市的科技型企业在规模上有大的提升。培植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应当放在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高新技术企业要顺应消费趋势,调整产品策略。在产品细分定位上,要以较高端的市场为核心,主供高价位产品,低端市场则主供低价位产品。争取到2015年,全市高新产品总产值达到650亿元,增加值达到200亿元。

  (二)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R&D经费占GDP的比重是国际通用的反映科技投入强度的重要指标。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全市到2020年GDP要达到1424亿元(可比价),按照2.5%的目标值计算,则R&D经费要达到35.6亿元,但据测算益阳市2012年R&D经费支出只有9.2亿元,年均增速必须达到18.4%。因此,要在政府引导下,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为补充的R&D投入体系。一方面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立项争资工作的力度,力争在项目和资金数量上都有一个大的突破,为高新技术产业扩大规模、增强后劲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外地高新技术企业,有选择地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突破。同时要引导和鼓励现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增加科研投入,改变目前企业科技投入过低的局面,培育一批本地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和更多的有竞争力、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开拓潜力的名牌拳头产品。力争在十二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R&D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2%。

  (三)坚持自主创新。创新是高新技术发展的源泉。一方面,应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和合作,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研究适应市场需求的高新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另一方面政府要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鼓励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是把握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政府设立技术创新资金,采取风险投资、贷款贴息、贷款担保等方式,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三是设立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资金。对申请国内外专利的组织和个人,可给予一定的专利申请费和专利维持费补贴;对具有市场前景的专利技术实施项目,可一次性给予一定的专利实施资金支持。同时高新技术企业要正确选择模仿创新、合作创新、自主创新等技术创新的模式,做到因地制宜,量体裁衣。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李伟]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