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益阳市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益阳市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7-3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在受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3亿元,同比增长23.2%,本年新增固定资产180亿元。增速虽大幅回落12.6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省增速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在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6位。同时也预示着市固定资产投资结束了近10年高增长的趋势,步入了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入的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

  一、上半年投资形势及特点

  今年以来,全市坚持基础部门超前发展、关键产业重点发展、推进技术进步、存量调整与增量调节配套进行的四大投资原则,扩大了的有效投入,使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一)上半年全市投资结构分析

  1、按投资方向分析。一是基础设施投入增速较快,上半年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1亿元,同比增长47.6%,占上半年投资总额的22 %。二是工业投资占比较高,全市共完成工业投资204.8亿元,增速为26%,在全省市州排名第1位,占上半年全市投资总额的55 %,其中工业技改投资总量132.5亿元,增速21.7%,居全省第6位。通过园区大会战和招商引资,加大了工业投入,推进技术进步。三是房地产投资下降,出现负增长,共完成37.8亿元,同比下降4.5%,占上半年投资总额的 10%。四是民生工程稳步增长。上半年共完成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投资49亿元,同比增长8.9%,占上半年投资总额的13%。其中,民生投资完成26亿元,增长12.3%,占上半年投资总额的7%。通过狠抓双百工程项目建设,有效地促进了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其他投资项目的实施力度,使民生质量和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在投资方向的另一个层面上,完成产业投资151亿元,增长26.7%,其中战略性新型产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为102亿元和23亿元,分别增长26.9%和17.2%。

  2、按三次产业划分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分析。全市投资结构受非经济因素的影响较大,经济失衡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长期以来加工业、制造业的超前发展导致绝大部分产品供大于求,农业和基础工业、基础设施的发展滞后一直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上半年、全市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6.9亿元、210亿元和156亿元,分别下降11.5%,增长26.2%和增长21.5%,所占比重分别为2%、56%和42%。其中,工业制造业占全市全部投资比重达50.6%。

  3、按投资主体划分分析。民间投资是全市投资的重要来源。上半年,国有投资92亿元,同比增长25.8%,占全部投资的25%,非国有投资281亿元,同比增长22.4%,占全部投资的75%,其中民间投资277亿元,增长23.4%。

  4、按投资的构成分析。在373亿元投资中,建筑工程投资占224亿元,是全市投资的主要部分,占全部投资60%,安装工程27亿元,占7%,设备购置85亿元,占23%,其他费用37亿元,占10%。

  5、按资金来源分析。市投资资金以自筹资金为主,国内贷款资金明显下降。上半年,全市投资资金来源合计为496亿元,同比增长7.7%,不含房地产资金为419亿元,同比增长16.1%。国家预算资金到位20.7亿元,下降4%,国内贷款30.2亿元,下降17.1%,自筹资金323亿元,上涨16.3%,其他资金122亿元,上涨14.6%。

  (二)上半年各区县(市)完成投资情况分析

  1、从各区县(市)完成投资情况来看,上半年,投资总量较大的有赫山区、沅江市、高新区,分别为80.3亿元、72.1亿元和64亿元,增速较快的有沅江市、赫山区、南县,分别增长25.3%、24.9%和24%。桃江县投资增速虽排在第四,但桃江今年园区、交通、产业、城镇四大会战已全面铺开,中南环线、世纪塑业1.8万吨PVC生产线等一批项目将会加大投资力度,下半年投资后劲足。大通湖今年投资形势堪忧,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2.1%,增幅居全市最后1位,其主要原因:一是受投资收益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二是区内重大项目储备虽然数量不少,但开工不足,三是财政增速放缓,支出压力逐步增大。

  2、从各区县(市)房地产分项投资情况来看,桃江县、高新区、安化县房地产投资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分别增长22.3%、3.5%和3%,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赫山区房地产投资虽出现回落,但有好运佳商业广场、桃花缘等6个在建项目准备入库。资阳区房地产投资下降幅度较大,同比下降46.1%。

  3、从各区县(市)工业投资情况来看,沅江市、南县、赫山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分别为36%、34.7%和29.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新区虽然在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排位靠后,在三季度有澍达电子、友欣仪器等7个项目实现新开工,三季度将新增投资3.28亿元。

  二、上半年投资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制约因素增多,投资增长难度加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投资有进一步从紧的趋势,增加了项目审批的难度,大项目和国家限制行业的项目审批程序复杂也更加严格。除了政策因素的影响,益阳土地“瓶颈”制约因素对招商引资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有些项目就因为土地的原因而无处安家。

  (二)项目储备不足,规模有所缩小。上半年,全市不含房地产在建项目个数1338个,比上年增长8.3%,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946亿元,比上年下降26.1%,在建项目平均规模7070万元,比上年下降31.7%。

  (三)百大重点建设项目进展缓慢。1-6月,全市百大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65.33亿元,仅占年度计划的28%。长益常铁路(益阳段)、金塘冲水库、15万KW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湘北农业科研基地建设、益阳农业高科园、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益阳市“五馆三中心”建设等7个建设项目尚未制定投资年度计划;益阳-马迹塘-安化-官庄高速公路、益阳至南县高速公路(包括连接线)、益阳至长沙高速公路复线益阳段、湖南益晋恒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山盛鼎服装项目、沧水铺循环经济带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工程、湖南科力远电池有限责任公司镍氢动力电池项目、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大通湖舵杆洲风电场项目等8个项目还停留在前期准备阶段;兰溪河、志溪河“两河”整治工程今年安排的项目尚未动工,沅江风能资源开发项目已停工。

  (四)园区新建、新投产工业项目同比减少。上半年,全市10大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新开工新建工业项目61个,占任务的61%,同比下降9%,新投产工业项目38个,占任务的38%,同比下降6%。大通湖工业园新开工新建工业项目和新投产工业项目为零,灰山港无新开工工业项目。

  (五)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强,利用外资几乎为零。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338个施工项目中,利用外资为零,同比减少1.9亿元。导致利用外资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近年来全是全国实行了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房地产税等改革,外商投资所能享受的优惠待遇已基本取消,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强,影响了外商投资的增长;二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跨国公司对外投资收缩;三是吸收外资的不确定因素增加。

  6、建安营业税大幅下滑。上半年,全市建安营业税2.3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0.8亿元,同比下降25.2%。下降幅度较大的有资阳区、赫山区、高新区和安化县,分别下降55.5%、42%、31.3%和20.3%。

  三、对策与建议

  当前投资拉动仍然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保持投资的稳定较快增长,尽快做大经济总量仍是全市当前的首要任务。应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为契机,以构建两型社会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为目标,切实加强投资调控,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提高我市投资质量与投资效益,以投资结构的调整、投资规模的扩大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优化投资结构、突破土地“瓶颈”等制约因素。近年来,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投资的快速增长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但在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要密切关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率,有效拉动经济增长。要加强对行业投资的引导和调控,把好项目引进和选择关,注重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要严格控制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难循环、低效率的投资,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和土地指标,确保把有限的土地用到高回报、高受益的投资项目上来。要从主要依靠土地、资金和自然资源支撑的经济增长,向更多的依靠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源支撑转变,逐步从外延扩张为主到内涵提升上来。要着重围绕全市10大工业园区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坚定不移地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入,努力保持较长时间较大幅度的投资增长。在防止盲目和低水平建设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投资环境,充分调动好、引导和保护好各方面投资的积极性,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一些项目不落地、长期不施工的建设用地要统一清理,及时收回闲置土地。

  (二)抢抓发展机遇、培植生态经济新的投资增长点。益阳市地处环洞庭湖经济圈,所辖南县、大通湖区、沅江市、市辖资阳区、赫山区等区县(市)更是处于构建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中石首-华容-南县-茅草街-沅江-益阳的南北向中线的主轴线上,北通长江,南达长沙,纵贯湖区腹地,所途经的地区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发展水运和水产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紧紧抓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这一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益阳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及棉、油、茶、猪、鱼生产基地的优势,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作用,上争国家投资、外引客商投资,着力引进一批生态、环保型的战略项目。切实加强对水资源、沙石、芦苇、渔业等资源开发利用的管理,规划好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业,形成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合作竞争的发展格局。加大对流经益阳的湘、资、沅、澧等河流的综治力度,关停高污染企业,推进水土保护生态修复工程。以南县食品工业园、沅江食品工业园、大通湖食品工业园、赫山南溪粮食加工园为主线和依托,辐射洞庭腹地,科学有效地加大投资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农产品深加工,突出发展生态农业,做强优势产业。以更大的气魄、更有力的举措,培植生态投资这一新的投资增长点,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市在环洞庭湖区、乃至全国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地位和作用。

  (三)搞好项目储备,夯实投资发展的后劲。以国家的产业政策为指导,结合全市实际,稳定一产、壮大二产、增强三产,抓紧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和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进一步搞好项目储备,特别是大项目储备,扩大投资规模,使投资的重点与整个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和优化相适应。增强全市经济发展后劲,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引导社会投资向第三产业倾斜,努力开拓服务业发展新领域,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研究与开发、电子商务、法律、咨询、会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医疗卫生、社区服务、旅游文化休闲等消费性服务业,扩大企业、公共事业机构和政府的服务外包业务,努力提高服务业社会化和市场水平,加强服务业的政策法规建设,统一和规范服务业市场。

  二是加大民生工程实施力度。要抓住中央投资继续向“三农”、保障性住房、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不断加强我市民生工程项目和生态环境项目的实施力度,大力加强交通、通信、电力、广播电视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安全饮水、血吸虫病防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工作力度,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和社会公益性项目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是全力推进环湖重大项目建设。目前益阳已进入洞庭湖综合治理项目库的重点项目:有计划投资20亿元的南茅运河生态走廊统筹发展示范区工程、10亿元的“两河”整治工程、1亿元的大通湖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环保工程项目,3.8亿元的沅江市南洞庭湿地生态旅游等服务业项目,18亿元的沅江船舶产业园包括沅江太阳鸟、金翰船舶等制造基地及配套基础,游艇俱乐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业园区项目,30亿元的中心城区“一江两岸”生态宜居工程,10.8亿元的南县县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10亿元的沅江城区道路建设工程等城建项目,15亿的共双茶、大通湖东垸安全建设,南汉、南顶、和康垸堤防加固工程等防洪提防建设工程项目等等。要重点围绕这些项目,进一步搞好论证和包装,更多地争取国家投资。同时要加强与岳阳、常德的项目对接,抱团争取国家和省里的投资,积极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要科学布局项目。在争取项目和实施项目时,做到全市一盘棋,统筹考虑,优化布局,实现平台同建、水患同治、交通同网、生态同护、产业同调、能源同享、物流同兴。要服务建设项目。出台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优良环境,全力推进环湖重大项目建设。

  (四)狠抓项目落地、开通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对投资项目的审批,建议参照云南模式,推进项目并联审批工作,即“就近申报、统一受理、全程代办、提前进入、同步审查、三级联动、信息共享、公开透明、限时办结、全程监察”的运行模式,通过审批材料电子化、审批方式网络化、审批过程智能化、审批功能一体化,将构建起网络和实体联合审批的运行平台,逐步形成低成本、短时间、高效率、强监管的并联审批机制,实现省、市、县(市)三级一体联动的动态机制。如果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批的,系统将自动发出警示,监察部门将依据提示追究审批滞后原因,并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单位进行责任追究。

  为进一步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双百工程,对2014年市百大重点建设项目,建议市政府加大督查力度,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会同市发改委、市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实行全程跟踪,采取月调度、季通报、季点评的形式,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及时化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设绿色通道,促项目落地,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如质如量圆满完成。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胡文武]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