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益阳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9-1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益阳上下牢牢把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工作总基调,扎实工作,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一、益阳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农业生产稳步发展。1-8月,预计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一是农作物播种面积稳步增长。预计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1205.76万亩,比去年增长5.3%。其中粮食播种面积增长5%;油料增长3.5%;中药材增长14.9%;蔬菜增长5.9%。棉花因受上年价格大幅度下降和今年国家取消南方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的双重影响,种植面积下降15.2%。二是养殖业生产发展平稳。目前,肥猪毛重价730元/50公斤,比6月底提高130元/50公斤,高于盈亏平衡点,生猪价格的回升,稳定了生产。1-8月,全市出栏生猪383万头,同比增长2.8%。水产品持续稳定发展。水产品产量达24.89万吨,增长8%。

  (二)工业生产增速回落。1-8月,益阳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24.2亿元,同比增长11%,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一是主导行业平稳增长。1-8月,益阳规模工业中九大主导行业实现增加值273.3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居前三位的为化学业、纺织业和建材业,分别增长15.7%、14.9%和13.7%。二是园区工业发展较好。1-8月,益阳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82.9亿元,增长12.0%,增速高于规模工业1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56.4%。

  目前,规模工业增速持续下滑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益阳规模工业增速基本稳定,保持了12%以上增速,前5个月呈逐步上扬态势,1-2月到1-5月的分月累计增速分别是:12.3%、12.4%、12.5%、12.5%,但1-6月开始出现回落,1-6月的增速回落到了12.1%,1-7月回落至11.7%,1-8月回落至11%。今年以来,全国全省规模工业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从全国看,规模工业增速创新低。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8.5%,为2010年来同期最低,其中8月当月增速仅为6.9%,为近年来同月最低;从全省看,1-8月全省规模工业增速跌至两位数以下,为9.8%,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8月当月仅增长4.4%;受全国、全省整体回落的影响,益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8月回落至11%,8月当月增速只有6%。

  (三)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4.3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比上半年快0.3个百分点,与1-7月持平。全市在建项目1713个,比去年同期多161个;亿元以上项目124个,比去年同期多7个。工业投资304.9亿元,同比增长28.5%,占全部投资的54%。

  相对往年,今年投资拉力明显减弱。今年,全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均呈回落之势,益阳也不例外。1-8月益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3.5%,比上年同期回落10.8个百分点,增速为近年来同期最低。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主动力的投资的回落,对益阳经济有一定影响。目前仍有因素制约当前投资增幅。一是亿元以上项目支撑作用不足。1-8月,益阳亿元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只有18.6%,明显低于全省28.7%的平均水平。二是房地产投资加速下滑。受房地产“两限”、贷款收紧和心理预期等因素影响,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趋缓。1-8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3.75亿元,同比下降9%,增速不仅比上年同期回落26.5个百分点,也比上半年、1-7月分别回落4.5个和2.9个百分点。

  (四)城乡消费同步增长。1-8月,益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8亿元,增长12.9%,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比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乡消费同步增长。城镇消费实现零售额248.2亿元,增长12.8%;乡村实现零售额39.7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高于城镇0.8个百分点。

  (五)财政金融运行平稳。1-8月,全市实现公共财政收入55.17亿元,同比增长8.6%,比全省平均增速高2.2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与年度增长目标差3.4个百分点。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偏低,只有74.7%,与81.75%的年初目标有差距。全市地方财政支出138.2亿元,增长25.3%。

  8月末,益阳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28.8亿元,比年初增加105.58亿元,同比增长12%;本外币贷款余额562.66亿元,比年初增加57.13亿元,同比增长14.4%。

  二、下段趋势分析及工作建议

  总体来看,今年国内外经济发展大势比往年更为复杂。目前,国际经济下行风险仍未消除,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不稳。从国内看,当前全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一是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为7.4%,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增幅;二是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出现回落,8月份(PMI)为51.1%,比7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三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仍呈下降趋势。1-8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0.2%;四是衡量经济活跃度的广义货币M2增速连续两月回落并低于同期。数据显示,全国M2增速继7月末比上月末回落1.2个百分点后,8月末增速又比7月末低0.7个百分点,并低于同期1.9个百分点。在此宏观背景大势下,益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因此下一阶段,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对照全年各项目标,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益阳经济稳健运行。

  (一)促农业稳产增收。农业大市是益阳最大的市情,稳定发展农业经济,对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意义重大。一是扶持、引导农民发展各类农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载体,为农民提供各种生产资料服务、技术服务、流通服务和市场销售服务,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效益。二是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用生物治虫、生态增肥等方法进行农业生产,用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占领市场,提高单位面积利润。三是实施强强联合,推动农业合作社之间、龙头企业与农业合作社之间的联合,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农业品牌。

  (二)促工业较快增长。近年来,工业一直是益阳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因此,下阶段要扭转工业增速下滑势头,确保工业持续较快增长,进一步提升工业对经济的拉动。一方面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还较小。2013年益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只有9.7%,长株潭均在13%以上。要结合产业基础,培育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为加快工业化打造助推引擎。

  (三)促三产业加快发展。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交通、批发零餐饮等行业发展明显趋缓。2013年益阳第三产业增加值总量仅列全省11位,仅高于娄底、张家界、湘西。因此,益阳应加大对第三产业重点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明确三产各行业发展目标与重点,做到各规划相互配套、相互衔接。抓好各项规划落实工作,认真按照各规划的总体布局,引导第三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四)促内需带动经济增长。益阳经济是典型的内需主导型经济,2013年外贸依存度仅为2.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2.5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主要因素是内需。一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下阶段,要在保持一定投资规模和速度的前提下,重点通过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来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发挥好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调整结构和改善民生的双重作用。二是努力扩大消费需求。要全面落实中央一系列惠民政策,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解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扩大即期消费。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和市场建设,为农民增加消费提供便利,激活农村消费市场。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苏霓]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