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5年益阳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4-1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国际政治形势错综复杂,经济格局不断调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与矛盾并存。益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向好,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高开低走的运行态势,增长总体平稳。

  一、 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2015 年,益阳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3.80亿元,比上年增长 18.7%,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八位。

  其中,项目投资 1119.90亿元,增长 20.5%;房地产开发投资 103.90亿元,增长2.7%。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征:

  (一)项目个数明显增多。 2015 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2676个,比上年增加333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2002个,增加260个,增长14.9%,增幅分别比 1-3月、 1-6月、 1-9月提高2.2、3和 0.3个百分点。亿元以上(含1亿元)项目114个,比上年减少20个,完成投资127.85亿元。

  (二)第二产业投资稳中趋快,投资结构继续调整。 从产业投资结构看,下半年以来,二产投资增速平稳增长,与三产投资增长差距逐步缩小。2015年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24.21亿元、696.89亿元和502.7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21.7%、15.9% ,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由上年2.4:55.6:42.1调整为2.0:56.9:41.1。

  (三)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2015 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 296.63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4.2%,增长 24.0%。基础设施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9.7%,拉动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 2015年益阳市积极推进城市排污治理、地下管廊、绿化亮化等重点建设项目。加强“两供两治”建设,切实保障城镇供水质量,加快实施“县县通”天然气工程,强力推进龙岭污水处理厂等9个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完成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县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1%、92%,供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分别达96%、98%。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基础设施行业投资也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如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2亿元,增长28.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0.73亿元,增长15.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16亿元,增长83.6%。

  (四)十二大振兴产业占比较大。全年完成十二大振兴产业投资483.93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占比居全省第三位。

  (五)民间投资仍是投资主体。2015年,全市完成民间固定资产投资930.27亿元,增长21.6%;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76%,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5.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二者合计占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七成。制造业完成民间固定资产投资615.15亿元,增长25.1%,占制造业全部投资的98%,占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6.1%;房地产业完成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7.95亿元,下降8%,占房地产业全部投资的72.7%,占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2.7%。

  (六)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高位放缓。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3.90亿元,比上年增长2.7%。其中住宅投资71.76亿元,同比下降2.7%。施工面积1214.21万平方米,与上年持平。商品房屋销售面积315.64万平方米,增长1.1%。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2015 年,益阳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但仍存在一些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 工业投资的高增长对规模工业增加值拉动作用不明显。虽然在2015年,工业投资较大的支撑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但投资的高增长却未能明显拉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增长。从工业统计数据可知,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速高于全国(6.1%)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7.8%)0.7个百分点。如装备制造业、竹木加工业、电子信息业、电力行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完成投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6.4%、43%、34%、9.2%、8.7%,但相对应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却仅有10.3%、1.0%、8.8%、-8.1%、-5.4%。

  (二)重大项目支撑不足。十二五期间,益阳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了如江南古城、顺德城、海吉星这样的一批大型投资项目,但受内外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影响,招商引资工作难度增加,大项目支撑力度不够、新项目储备不足。2015年亿元以上(含1亿元)项目114个,比上年减少20个,完成投资127.85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仅10.4%。同时,根据投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2015年结转至2016年的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全市仅98个,仅高于张家界和湘西。项目个数少、投资占比低、施工进度慢,对益阳市未来投资增长的制约作用将会持续显现。

  (三)投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对基层统计工作要求更高。2016年是投资统计改革进行“双轨制”运行的第一年,这次改革是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对相对落后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统计科学发展的传统生产方式、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进行的重大变革,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转变统计生产方式,实现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一步。但是“双轨制”运行要求500万元-5000万元项目仍采取手工录入的方式进行数据采集,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由企业或项目单位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联网直报,这不仅加大的基层的工作量,也对诸如业务培训、数据收集、项目摸底入库等相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 2016年发展趋势展望

  2016 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益阳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的重要组成部分,机遇和挑战并存。但同时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企业的经营效益下滑,投资意愿、信心不足等问题也不容忽视。故综合各种因素,初步预计2016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仍有望实现平稳适度增长。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 曾佳琼]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