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益阳经济运行整体保持缓中趋稳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10-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前三季度,益阳市经济运行整体保持缓中趋稳态势,多数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省,市州居中”。益阳市实现GDP 1054.3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3.2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424.2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426.9亿元,增长11%。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确保全年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农业生产稳定。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1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增速居全省首位。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增长0.9%,蔬菜、水果、茶叶和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稳步增长。生猪生产效益明显,据调查,9月底猪价维持在17.6元/公斤,比上年同期增长10%,且玉米、豆粕价格分别下降16%和10%,养殖户出栏一头肉猪可盈利800元左右,有利于生产恢复性发展。水产品总量达35.37万吨,增长6.9%。

  (二)工业经济稳中有升。全市100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较上半年高0.5个百分点,我市增速居全省第6位。优势产业逆势上扬。252家食品加工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1.4%,18家船舶制造企业产值增长15.7%,41家铝电解电容器企业产值11.6%。集聚发展水平提升。市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达67.2%,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发展较快。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长最快,增加值同比增长16.5%。9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98.98亿元和各项贷款余额749.24亿元,同比增速均超过20%。新经济业态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发展较快,以公共网络为载体的购物、餐饮等消费持续高速增长,并带动快递业务快速发展,全市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64.9%,超过全省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

  (四)需求增长较稳定。投资、消费需求整体实现平稳增长。从投资看,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5.3亿元,同比增长14.1%,我市增速居全省第7位,全省增速为13.4%。全市施工项目个数214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61个。亿元项目235个,同比增加128个。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显现。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7%(上年同期为-5.3%)。从消费看,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9.65亿元,增长11.7%,我市增速居全省第5位,全省增速为11.6%。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小幅上涨1.7%,仍在温和可控区间运行。

  (五)财政运行平稳。财政收入保持增长,支出增长较快。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94亿元,同比增长7.1%,全省增速为5%。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8.89亿元,增长24.4%。民生支出力度加大,其中教育支出增长29.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9%,城乡社区支出增长38.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26.4%。

  (六)招商引资稳步增长。全市新签约项目320个,新开工项目226个,新投产项目165个,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11.4亿元,同比增长16%。全市实现进出口额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6亿美元)的71.7%。

  (七)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97元,同比增长9.5%,其中城镇居民20037元,增长9.7%;农村居民9775元,增长9.1%。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受经济下行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呈回落之势。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增速分别为14.1%、12.5%、7.1%,增速排位分别为第6位、第10位、第12位。财政收入质量有所下滑,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9.9%,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较为困难。从市场需求看,9月份,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跌2.5%,连续53个月为负,工业品需求增长乏力;从行业领域看,电力和造纸行业仍为负增长;从企业规模看,部分骨干企业生产不景气。中联重科产值同比下降76.1%,益阳火电厂下降25.7%,沅江纸业下降10.8%,三一中阳下降6.1%、圣德锰业下降68.4%;从增长后劲看,新投产大企业不多。今年新进3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产值超过5000万的企业只有9家,支撑工业发展后劲的新建新投产大企业明显不足。

  (三)区县(市)发展不平衡。从GDP看,增长最快的是赫山区(7.9%),最低的大通湖区只有6%。从规模工业看,增长最快的是资阳区(7.2%),最低的大通湖区仅为2.5%。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看,最快的是南县(19.4%),最低的大通湖区,同比下降1.8%。

  三、下段工作建议

  (一)稳定投资增长。一是继续加大交通、园区、通信、城镇等基础设施投入。加大重点工程推进力度,加快项目落地。要研究新常态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新方法。要特别注重推进对今后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投资项目,比如城市基础网络、乡村宽带移动互联网等工程。二是提前实施一批“十三五”重点工程。三是出台激励民间投资的具体办法,特别是要进一步探索如何采用股份众筹方式激活民间投资。

  (二)促进工业发展。一是要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二是继续大力帮扶企业。用好优惠政策,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高企业开工率。三是注重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引进新产品、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型企业。各级党委政府、经济部门要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引进创新成果来益产业化,积极培育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形成新的工业增长极。四是培育好市场主体。认真贯彻工商体制改革,建议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企业负面清单。

  (三)引导消费升级。一是积极扶持就业,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二是大力发展城市文化娱乐综合体等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加大消费信贷支持力度,壮大信息、医疗、养老、旅游、健康、文化、家政等多层次消费市场,培育个性化、体验式消费;三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冷链物流,努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  苏  霓]
[审核:刘  雁]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