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益阳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益阳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后期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下阶段必须进一步紧盯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巩固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的态势。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农业稳步发展。1-8月全市蔬菜产量218.1万吨,增长4.5%;茶园面积达45.47万亩,新增1.46万亩;水产品总量28万吨,增长6.1%,名特优水产品占比达70%。全市耕地流转面积233.14万亩,新增21.12万亩,耕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居全省前列。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801家,新增加105家;家庭农场发展到3486家,新增107家。

  (二)工业经济企稳。全市1055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增速居全省第4位。工业用电量2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增速居全省第2位。工业增值税增长24.2%,增速我市居全省第4位。全市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其中,装备制造业、竹木加工业增速较快,均超过9%。园区工业保持稳步发展。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全部规模工业1.4个百分点。

  (三)投资增速放缓。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7.69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与上月相比回落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其中工业投资完成407.27亿元,增长6.7%;民间投资503.77亿元,增长6.6%;房地产投资54.24亿元,增长9.4%。

  (四)消费平稳增长。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2.36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居全省第9位。从消费区域看:城镇实现零售额359.90亿元,增长10.5%;乡村实现零售额92.46亿元,增长11.5%。从企业规模看: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165.69亿元,增长10.4%;限额以下企业实现零售额286.67亿元,增长10.9%。

  (五)财政收支持续增长。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2亿元,同比增长12.6%,全省增长8.2%,完成年度预算的66.5%,增速全省排名第8位。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所占比重为73.6%,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全省市州排名第6位。全市财政支出242.75亿元,增长18.1%,我市增速居第9位。

  (六)存贷款稳健增长。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825.6亿元,比年初增加165.29亿元,比年初增长10.0%,增速居全省第8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57.62亿元,比年初增加129.84亿元,比年初增长17.9%,居全省第3位。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与目标值仍有差距。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比年初市政府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低0.8个、1.2个、0.8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后劲不足。目前依然面临着优质工业项目少而带来工业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一是大企业增长乏力。现有大的工业企业支撑乏力,上年产值超10亿元以上企业中部分企业产值预计在今年将呈个位数增长,甚至还有下降可能。二是停产企业增多。受环保督查力度加大等多种因素影响,1-8月规模工业企业中停产企业达128家,比上年同期多73家。三是部分区县(市)工业持续低速增长。高新区、大通湖区、安化县增速分别只有2%、2.8%、4.8%,大大低于全市平均增长水平。

  (三)房地产投资拉力减弱。一是增速放缓。1-8月,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4%,低于上半年12.9%的增速,我市房地产投资仅占全部投资7%左右。从区县(市)看,赫山区、南县、大通湖区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快,而资阳、安化为负增长,房地产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不到3%。二是库存不够。8月末,全市房地产待售面积121.8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55.44万平方米,不足1-8月住宅销售面积的一半。三是房地产销售面积放缓。前8月我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只有1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5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一)力稳工业增长。工业是经济竞争基础。优化企业生产环境,进一步抓好新入规企业质量与数量。以市委市政府进行得“项目建设年”为推手,抓好招商引资,促进项目推进,对今年在建的新工业项目要加大建设力度,相关部门要积极协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促进企业早投产见效。要注重指导。对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要深入分析,妥善解决,下大力气确保新兴行业不降档,支柱行业不失速,为下阶段全市工业经济换挡提速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快房地产业发展。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商品房供应趋紧,不能充分满足居民住房的刚性需求。要综合运金融、土地、财税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市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加快房地产投资,要确保商品房供应。

  (三)加强监测分析。建议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找准问题,强化措施,积极主动化解不利因素,确保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     苏霓    任志坚]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