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稳步增长有基础 完成目标需加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益阳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变,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年初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后期稳增长压力较大。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及全年预计 

  (一)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发展。一是茶产业持续发展。新扩茶园2.2万亩,总面积达48.7万亩。预计全年茶叶总产量达8.4万吨,增长5.5%。二是粮食生产形势稳定。粮食生产面积达575.73万亩,比上年调减3.1万亩,初步匡算全市粮食总产量238万吨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粮食生产结构调优,优质稻覆盖率达98%以上。三是虾稻产业迅速发展。通过调减双季稻面积,加大浅水鱼塘(池)改造,以“稻虾”为主的稻渔生态种养面积达75万亩,其中稻虾共生面积68万亩,较去年新增28万亩。初步测算1-11月水产品产量35.08万吨,同比增长4.7%。四是其他农业产业协调发展。初步统计1-11月蔬菜种植面积169.51万亩,产量388.9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5%和6.1%。预计1-11月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20亿元左右,增长3.5%。预计全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5%。 

  (二)规模工业增速略有回落。1-11月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3家,企业个数达到1132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长8.7%,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87.6 %,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9.7%,纺织行业增长11.7%;园区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集聚效应持续增强,有效推动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9%。 

  (三)投资增速明显回升。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比三季度(7.8%)提高2.4个百分点,比年度目标低3.3个百分点。1-11月固定投资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是新开工项目入库数明显增加,11月份5000万以上新开工项目达到80个。房地产开发投资受上年翘尾因素影响,增速大幅回落, 1-11月增长14.3%,比1-10月回落14.3个百分点。 

  (四)市场消费基本平稳。1-11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2.29亿元,同比增长10.2%,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居第8位。从消费区域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12亿元,增长10%,其中城区消费品零售额339亿元,增长9.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0亿元,增长11.3%。 

  (五)财政收支稳步增长。1-11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2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为92.3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计收入的比重为83.1%,比上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8.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完成年度预算的87.8%。沅江、资阳、南县增速居前3位,分别增长15.96%、14.68%和14.6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38亿元,同比下降5.3%,本月仅完成0.33亿元。赫山、南县和桃江增速居前3位,分别为13.38%、5.32%和3.78%。 

  (六)金融运行基本稳健。1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912.43亿元,比年初增加75.79亿元,虽然比上年同期少增加91.12亿元,但比年初的增幅(4.1%)仍居全省第5位。各项贷款余额1050.84亿元,比年初增加135.73亿元,比年初增长14.8%,增幅居全省第4位,比上年同期少增加42.41亿元。 

  从今年以来的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看,全市经济仍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后段在稳中向好的惯性作用下,全市经济仍可望保持基本平稳的增长势头,但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仍需加大工作力度。初步预计,全年GDP增长8.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 

  二、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近期情况看:工业投资落后、房市挤压市场消费、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影响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一)工业投资明显落后,影响工业增长后劲。受规范清理PPP项目和严控地方债务影响,1-11月基础设施投资下降(同比,下同)5.1%,已连续9个月累计负增长;工业投资仅增长8.4%,尽管比1-10月提升6.4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仍回落4.9个百分点,居全省末位,后段超越全省平均水平的可能性较小。工业投资落后将影响全市工业增长后劲。 

  (二)房市分流居民资金,明显挤压城区消费。近两年全市房地产市场活跃,大量资金流入房市,1-11月全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7%,住宅销售均价增长14.5%。11月末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占全部居民贷款的64.3%,比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购房资金及贷款压力挤压市场消费, 1-11月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仅增长9.9%,明显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三)企业融资难度大,影响实体经济发展。1-11月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比为5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4%)19个百分点,且差距呈逐步扩大之势。全市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存在,影响企业发展壮大。 

  (四)四上单位新增少、规模小,经济增长后劲不足。2018年新增四上单位295家,仅比上年增加1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新增数比去年还减少22家。工业投资增长缓慢,新开工项目少,且今年以来新开工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中,绝大部分是工业技改项目。新建投产企业规模偏小,对经济拉动作用不足。今年新入规的53家工业企业中,年产值上亿元的仅4家,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能力不足。 

  从今后一段时间看:全市工业基础薄弱、现代服务业发展乏力、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也有待在发展中逐步改善。 

  (一)工业企业规模不大,缺乏辐射、带动能力。1-11月全市1132家规模工业企业中,产值过亿元的581家,占比为51.3%,其中,10-20亿元的12家,20亿元以上的仅5家,到年底产值达30亿元的企业可望有1-2家;年产值上50亿的企业没有一家,更不用说带动能力更强的百亿元企业了。1-11月纳税额过亿元的仅5家;上市公司仅6家,分别是汉森制药、艾华集团、亚光科技、克明面业、奥士康和宇晶股份。 

  (二)后工业化的基础不牢,现代服务业发展缺乏强力支撑。近年来全市三次产业中,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一、二产业比重不断下降,到2016全市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二产业,到目前全市三产业比重明显高于一、二产业,是一个相对较好的结构,俨然进入了后工业化、服务经济加速强大的时代。 

  实际上,“后工业化”是工业经济发展到较强大、相对领先时才发生的。发达国家由工业经济向后工业经济的转变无不是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工业生产已达到较高水平,经济体的发展也达到较高水平,城市化进入较成熟阶段才开始的。只有工业经济足够强大,围绕工业经济发展而产生的现代服务业才有立足的根本,若经济体尚处在产业链分工的低端是不大可能跨入后工业化这一阶段的。 

  因此,在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并不十分强大,基础仍显薄弱的当下,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缺乏强有力支撑。 

  (三)经济发展质量仍处于低端水平。从人均GDP来看,2017年全市人均GDP37745元/人,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74.9%,全国平均水平的63.3%;从人均税收看,2017年全市人均税收收入2229元/人,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1.5%。 

  三、全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正在夯实 

  尽管全市经济发展仍存在诸多问题,但也要看到全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积极变化。 

  (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一是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1-11月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3.1%,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二是规模工业企业盈利水平不断提高。1-10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4%,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4%。三是现代农业发展促进质效提升。现代农业的发展积极融合了一、二、三产业,涌现出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1-11月规模以上食品加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农民对高效种养业的探索不断深入,今年稻虾生态综合种养模式使农民每亩获利比单纯种植水稻多3000元以上,且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养殖户绝大部分都完善了环保措施,有利于农村生态发展。稻虾综合生态种养已形成较大规模,稻鱼共生、稻虾共生、罗氏沼虾、淡水鳗鱼等特色养殖取得较大发展。 

  (二)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三季度二、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87.8%,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新兴产业逐步壮大。1-11月规模工业中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9.7%,造纸业和有色金属冶炼业分别下降10.6%和0.8%,体现出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逐渐取代传统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趋势。二是服务业发展稳中向好。1-8月,全市15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实现营业收入66.22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79家其他盈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3%;邮政行业实现业务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实现快递业务收入2.60亿元,增长41.3%。三是全域旅游迅猛发展。全市推出“锦绣潇湘 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全域旅游卡,已涵盖云台山风景区、茶马古道、龙泉洞、梅山文化园、桃花江竹海、甜甜湾乐园、天意木国、益阳农业嘉年华、云梦方舟旅游度假区、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旅游景点。全域旅游的发展正在带动新的消费热点形成。 

  (三)规模工业作用凸显。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相对金融、房地产等虚拟经济来说,其发展更为稳定,不易受到外部市场和环境的干扰,是应对经济波动,稳定就业,保持社会经济平稳发展不可或缺的“稳定剂”。1-11月全市以制造业为主体的规模工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为稳定全市经济发展、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工业生产形势稳定。自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保持8.0%以上,自5月后全市增速一直稳居全省第1位。园区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速,集聚效应持续增强,有效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1-11月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9%(预计),省级园区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70.6%。二是能源支撑有力。1-11月,全市工业用电量32.78亿度,增长15.4%,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模工业综合能源量320.3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三是工业企业税收持续增长。1-11月,全市工业增值税增长9.9%,明显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 

  四、精准施策攻坚克难 

  (一)对工业企业实施精准帮扶。有针对性解决企业用工短缺、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着力提高企业开工率,降低生产成本。 

  (二)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落地。针对不同项目的不同阶段,分别采取促开工、保进度、促投产措施,加快项目投资落地,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轻资产招商,有效降低投资门槛,提高工业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和项目投产速度。 

  (三)稳定房市,减轻对消费市场的挤出效应。合理制定土地的供应和管理制度,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预防房价短期内大起大落。另外,可通过加快对旧房的提质改造力度,满足部分改善性住房需求。通过稳定房市,压缩房市预期,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持续、稳定增长。 

  (四)加强部门联动,促进经济信息共享。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对照年度目标,对照全省平均水平查找差距,对发展滞后的区县(市)要加强调研,重点督查,精准施策,确保年度各项指标稳中有进。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及时把握经济运行走势,找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主动化解不利因素,精准施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对不确定因素影响,要尽早制定预案。同时,各部门要加强联动,及时沟通各行业各部门政策信息和企业单位平台数据上报情况,既要防止虚报,也要防止少报漏报。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    李    琳]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