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迎风稳行 稳中趋缓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7-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益阳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迎风稳行,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但也“稳中有忧”。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7.75亿元,由于财政八大项支出增速回落9.9个百分点,影响GDP核算1个百分点左右,导致GDP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上半年同比增长6.7%,居全省第10位。

  (一)农业继续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0.39亿元,同比增速3.8%,增速居全省第1位。今年油菜籽有所减产,产量20.72万吨,同比下降2.9%。上半年蔬菜产量188.27万吨,同比增长5.4%,出栏生猪186.49万头,同比下降8.4%,水产品产量增长6.2%。

  (二)工业增速略有回升。今年以来,益阳市规模工业受环保政策影响较大,加上工业项目投资、投产进度较慢,加速发展势头受到一定影响。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比1-5月提升0.3个百分点,比1-3月回落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8位。其中:纺织、有色金属、化学行业较快增长,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4%、29.9%和10.4%。建材和造纸及纸制品业增加值分别下降0.5%和55.3%。

  (三)投资增速继续放缓。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1-6月同比增长11.2%,比全省平均增速(10.0%)高1.2个百分点,比年度目标低0.3个百分点,比1-5月、1-4月分别回落0.2和1.4个百分点。其中,产业投资增长25.6%,工业投资增长21.7%,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8%。鉴于投资增速从3月起逐月回落,目前形势不容乐观,能否完成目标,取决于后段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四)市场消费相对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相对较快增长,今年在全省排位明显前移。1-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10亿元,增长10.1%,高于省平均0.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位。其中,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但在全省增速都回落的情况下,难以逆势提速,10.5%的年度增长目标难以完成。

  (五)财政收支同步增长。1-6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1亿元,同比增长4.7%,比1-5月和1-4月分别回落2.2个和4.2个百分点,低于年度目标2.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为57.14亿元,增长4.4%,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0.4%,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8亿元,增长2.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0.87亿元,增长5.2%,比1-3月回落9.1个百分点。其中八大项支出206.94亿元,增长2%,比一季度回落9.9个百分点。

  (六)金融运行基本稳健。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44.17亿元,比年初增加112.79亿元,增长5.8%。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86.53亿元,比年初增加112.41亿元,增长10.5%。1-6月存贷比为58%,比1-5月提升0.4个百分点。

  二、高质量发展有利因素逐步积聚

  (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2018年,益阳市三次产业比例从15.6:41.0:43.3调整到14.0:38.1:47.9,一产业比重逐步下降,下调了1.6个百分点,二、三产业比重加大,达到86%。

  (二)现代农业抢占先机。近年来,益阳市现代农业发展在全省处于领跑地位,对全市经济的带动作用突出。各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有效供给。如南县大力发展稻虾、稻龟、稻鳖综合生态养殖,赫山大力发展集旅游、餐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桃江引进了罗氏沼虾、淡水鳗鱼养殖,安化实施茶旅一体化发展,沅江发展芦笋产业,不但拉动了投资增长,也通过现代农业建设带动了二、三产业的发展。达到了以强带弱,以小撬大的效果。

  (三)消费拉动相对有力。近年来益阳市智慧乡村建设与旅游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市场消费环境逐步改善,加上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二胎人口红利等诸多因素叠加作用,益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快增长,增速虽比上年回落,但在全省的排位却逐年前移,因此,相对全省其它市州来说,益阳市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更加有力。

  (四)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势必助力企业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空间,既有利于现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有利于促进产业投资增长,政策红利可望在后段经济发展中逐步显现。

  (五)海关和“两仓”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1-5月,益阳市进出口总额40.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5%,增速居全省第3位。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为4.1%,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随着益阳市海关开关运行和“两仓”(保税仓和监管仓)启用,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快益阳市与“一带一路”深度对接,提高益阳市经济的活力与张力。

  三、经济加速增长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缺乏强力支撑。一是十大行业分布不均衡,发展欠平稳,难以保证整体收入增长。2018年,益阳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三个行业的占比达到82.7%,其它七个行业中最高占比才5.7%,有的可以忽略不计,十大行业有的暴涨,有的暴跌。而全省十大行业中五个行业占比超10%,其它行业占比也相对均匀,且十大行业无一下降。二是生产性服务业需求不对称。一方面益阳市制造业中资源型产业和原料、材料粗加工比重大,技术创新能力较弱,科技含量低,产业配套不紧密,导致制造业对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需求不足。另一方面,益阳市迫切需要的金融服务(生产性服务业的主要内容之一)供应不足,近年来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比一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左右,存贷比在全省排12位左右。另外,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发展相对落后。2018年营业收入增速低于省平均26.4个百分点,占比低于省平均8.5个百分点。今年1季度,全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5%,益阳市下降6%,落后全省21.5个百分点,占比低于省平均10.8个百分点。上半年益阳市13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12.6%,明显落后于全省增长4.2%的平均水平。

  (二)环保政策带来的影响仍将持续。一是纸厂关停。1-6月拉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1个百分点左右,拉低沅江市规模工业增加值6.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因纸厂关停拉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个百分点左右,拉低GDP增速0.3个百分点。二是湖区禁采禁挖沙卵石,推高了沙卵石价格,增加了项目建设成本。

  (三)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已经显现。益阳市最可能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的是服装、箱包手袋、矿产品等,国内出口受阻,导致国内需求市场挤压加剧,同行业竞争也随之加剧。从年初开始,全市规模工业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就呈下降局面,1-3月、1-4月1-5月和1-6月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3.5%、4.3%、3.9%和3.4%。主要矿产品价格也出现大幅下降,据安化经开区反应,钴、钨价格每吨分别由去年的50万元、20万元下降到目前的17万元和13万元。另外,锑价下降幅度也超过20%,由上年的每吨5万元降至4万元以下。

  (四)旅游业发展相对落后。尽管近年来益阳市旅游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但相对全省来说,旅游业的发展仍有差距。1-5月,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609.1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8.4%,分别居全省14和11位;旅游总收入131.68亿元,增长5.1%,也分别居全省14和11位。

  (五)投资效益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据统计,今年1-5月,益阳市园区单位面积投资强度仅为每亩12.4万元,只有发达地区(如浙江400万元/亩)的3.1%;单位面积税收强度为3.51万元/亩,不到发达地区的20%。有的引进项目投资强度和纳税强度达不到要求,不但不能产生效益,更严重的还欠水电、欠房租、欠农民工工资,引发新的社会问题。投资效益低也是导致园区负债难消解、土地供应紧张、项目难落地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益阳市招商引资的质量堪忧。

  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精准施策

  从当下来看:益阳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都位居全省前列,相对落后的是规模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根据主要经济指标之间以及其内在关联性分析,调整益阳市投资结构,狠抓工业投资,促进投资对实体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当务之急,换而言之,就是要加快推进工业项目的投资、投产进度,提高投资效益。

  从长远来看:以工业为主体的二产业是带动三次产业发展的轴心。以高度发达的工业带动一、三产业、政府财力增长,带动生产性服务业需求全面增长,从而推动三产业增长。

  从当前工作的具体措施来看:

  (一)加快产业投资进度,有效提高投资效益。针对当前工业投资及工业技改投资进度较慢的情况,加快投资向产业投资(包括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方向倾斜,使投资尽快产生效益,提高投资对实体经济增长的贡献。产业投资项目要尽快投产一批、落地一批、储备一批。

  (二)对接“一带一路”,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充分利用海关开关和“两仓”启用的契机,强化货源组织,搭乘“湘欧快线”,加快与“一带一路”的深度对接,促进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外向度。

  (三)加强制度创新,激活园区发展动能。研究国内自贸试验区发展经验,学习自贸区核心制度,倡导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充分激活园区发展动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四)对接乡村振兴,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现代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主要措施之一。我们要充分利用当前的先发优势,继续以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指导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农业资源优势,带动二、三产业发展。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李琳]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