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加快转型升级 助推高质量发展

——对益阳市建筑业发展的调研与思考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8-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益阳市建筑行业把“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升级”落到实处,从过去依靠规模扩张、低价劳动成本、低价土地政策、低价环保成本发展向高质量和高效益型转变,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建筑行业新的发展趋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建筑业新签合同金额增加,新开工工程进度加快,资金周转正常,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

  一、建筑行业亮点频现

  1、建筑产值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103家有工作量的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建筑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7.3万人,签订建筑合同320.95亿元,同比增长19.4%;完成建筑业产值137.44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居全省第6位;应交增值税2.18亿元,同比增长15.9%。

  2、小微企业蓬勃发展。近年来全市建筑企业由单一的工程和建筑等公司向水利水电、道路交通、环保设施安装、电信安装、光电科技、景观设计建设等多领域和多元化拓展,建筑类别和企业不断增加,全市建筑企业呈现飞跃式发展。

  3、房屋建筑稳步上升。上半年全市共有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04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5%;房屋竣工面积为413.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全部竣工房屋价值达54.83亿元,竣工房屋建筑均价1327元/㎡。

  4、生产经营较为景气。上半年,全市103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14.94亿元,同比增长23.8%,增速高于全省5.8个百分点。全市111家建筑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上半年新签订的工程合同金额,高于正常水平的56家、占50.5%,处于正常水平的38家、占34.2%,低于正常水平的17家、仅占15.3%;完成建筑产品和服务比去年同期增加的54家,持平的42家,减少的15家。新开工工程进度比去年同期增加的50家,持平的48家,减少的13家。82.5%的企业设备利用率在50%以上,其中11%的企业设备利用率达100%。

  5、用工需求明显上升。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全市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不断增加,对建筑企业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在企业用工方面:上半年用工需求上升的29家,持平的73家,上升和持平的占全部建筑企业的91.9%。 9成企业认为不存在招工难,认为招工难的主要原因,一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少。企业最需要和缺少的人员主要是经营管理人员和高级技工。

  二、突出问题与制约瓶颈

  1、资质企业少。全市建筑规模小、资质低,企业竞争力不强、企业人才匮乏、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较为突出。全省2018年末资质以上建筑企业个数比2013年末增长35%,而益阳市资质以上企业一直在105个左右,为零增长。

  2、技术人才缺。目前全市建筑企业依靠专有技术和企业标准领先市场的意识还不够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技术竞争优势不强等等。截止今年6月底,全市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7.18万人中,工程技术人员只有1.01万人,仅占全部从业人员的14%,其中一级建造师387人,仅占全部从业人员的0.6%。企业施工人员队伍大部份是农民工,知识水平相对较低,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不足,技术创新水平低,建筑企业队伍总体素质有待提高。

  3、建筑总量小。全市建筑业与其它市州比,总量明显偏小。今年上半年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家数仅占全省的3%,平均从业人员仅占全省的3.6%,工程技术人员仅占全省的3.5%,完成建筑业总产值仅占全省的3.1%,实现建筑业增价值仅占全省的3.1%。

  4、企业利润低。全市建筑业一直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技术装备落后,经济规模偏小,主要依赖低人力成本和以包代管的生产经营模式。全市手工作业多、工业化程度低、劳动生产率低、工人工作条件差。全市103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虽然业务量加大,但营业收入不理想。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0亿元,同比下降30.6%,实现利润总额2.09亿元,同比下降35%。

  三、决策参考

  建筑业是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它将拉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与消费。“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动,将带动能源、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环洞庭湖经济圈的建设,提供了建筑行业新市场。建筑企业唯有精准定位、转型升级,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一)在政府层面要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功能。政府应制定扶持政策,在资金投入、税收方面给予全市建筑业企业必要的支持,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的激励功能。

  1、要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全力培育建筑业龙头骨干企业,重点扶持晋升特级、一级资质企业。促使企业加快向市政、交通、水利、电力、钢结构、智能化、消防、环保、园林等专业方向发展,拓宽专业覆盖面,尽快形成一批“高、精、专”企业。

  2、要强化外地企业落户全市的奖励措施。凡具备施工总承包特级、一级资质的外地建筑业企业将总部迁入并注册落户全市的,除享受市级有关鼓励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外,参照外地经验,依据资质等级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3、要深化经营管理机制改革,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首先要坚持主营一体化发展。就是要依托工程总承包的优势,从勘察、设计、材料采购、施工管理、项目调试方面,做强做优主业,这是关键。其次是坚持多元化经营。就是在做强做优主业的同时,有条件的可向非建筑领域渗透,发展新兴产业。

  (二)在建筑企业层面要提升产业层次。建筑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市场变化来调整产业结构,不要顾此失彼,为转型而转型。要围绕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和新常态下固定资产投资方向,与资本市场、建筑产品开发等有机结合,形成新的业务发展模式,提升产业层次,拉长产业链条。

  1、提升企业硬实力。企业要增加核心技术储备,促进建筑企业进入高端市场,扩大高资质企业数量,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加大对中小建筑企业的扶持和培育,提高专业化生产能力,提升自身竞争力,避免盲目竞争。

  2、提高市场占有率。在新的竞争环境下,结合自身的优势进行准确定位,挖掘和发展自身擅长的业务领域,把主业做精,把实力做强,以谋求长足发展。不断加大建筑市场的开拓力度,在立足本地市场的基础上,抢占外地市场,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提高市场占有率。

  3、增强企业竞争力。目前,大多数企业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相对薄弱,依靠的是常规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科技含量低。企业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更新技术装备,提高施工技术水平,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降低成本,提升效益。

  (三)着手六个转型,实现全市建筑产业新发展。面对新政策、新市场、新技术、新机遇,全市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建筑企业需要六个方面转型。

  1、经营模式转型:面对新政策和新监管方式,联营挂靠不久的将来会被终结,企业需要从联营向直营转型。

  2、管理模式转型:直营模式需要建筑企业必须加强成本管理,决定企业从联营挂靠的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型。

  3、区域范围转型:面对即将到来的统一开放的全国市场,和“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建筑企业需要从区域市场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转型,从大中型城市市场向城镇市场转型。

  4、承包方式转型:建筑市场大者越大、强者越强,每个企业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这决定建筑企业需要从施工总承包模式向工程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两极转型。

  5、项目角色转型:施工企业需要从单一施工角色向投融资+施工双重角色转型。

  6、生产方式转型:传统生产模式成本逐渐上升,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成本逐渐下降,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终将取代建筑传统生产方式,这决定建筑企业必须从传统生产方式向工业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型。

  总之,全市要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形成规模大、资质高、主业稳、专业优、品牌强五大板块的产业格局,促进全市建筑业企业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全市建筑产业。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胡文武]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