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楼区消费增长的制约因素及对策建议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7-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楼区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和消费品市场的日益丰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对GDP增长的贡献逐步提高,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区委、区政府积极落实各项扩大消费的政策,努力营造宽松的消费环境,大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引导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在宏观经济运行有所放缓的背景下,全区消费品市场实现了平稳增长。

  一、岳阳楼区消费市场现状

  岳阳楼区地处岳阳城市中心,水陆交通十分便利,流动人口密集,商场林立,目前已逐步建成了市场化、规范化、特色化的服务网络,形成一个大中小结合、城乡兼顾的多种类、多层次、多功能、辐射广的三产业服务体系,是全市居民乃至各县区居民消费的首选之地。

  (一)城镇消费居主导,支柱作用明显。从经济总量来看,1-5月,楼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35亿元,同比增长15.9%,总量占全市的42.7%,位居第一。其中,全区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05.86亿元,增长13.5%,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7.49亿元,下降4.9 %,城镇零售总额是乡村的10倍以上。占零售总额的93.4%,城镇市场作为消费主体,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二)批零住餐同步增长,增速放缓。受物价上涨,食品、餐饮安全问题等因素影响,1-5月,全区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90.63亿元,增长16.1%,增速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用工成本和食品价格继续上涨的环境下,很多餐饮企业为了保持一定的利润而选择提高价格,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百姓就餐消费热情。1-5月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22.72亿元,增长9%

  (三)限额以上支撑增强。1-5月,楼区共有限上企业76家,其中批零业34家,住餐业42家,新增限上个体户515家,全区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实现零售额470629万元,同比增加18.2%,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41.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其中沃尔玛、大润发、步步高等大型商业连锁超市实现销售额2.30亿元,同比增长23.9%

  (四)消费热点呈现新的变化。近年来以大商场、大超市、汽车4S店为主的各种现代经营方式和零售业态在楼区得到了迅速发展,成为商品流通领域的一大亮点,对全社会零售总额的增长的支撑作用依然稳定,而随着网络化的普及以及人们生活、消费观点的改变,电子商务等由互联网催生的信息服务消费热点不断兴起,网络购物作为一种新型的购物形式,逐渐被大家接受和认同,甚至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时尚。同时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上网、支付模式的逐渐成熟,网络购物变得更加快捷和普及。

  二、四大因素制约居民消费增长

  (一)整体收入水平不高,增长缓慢,直接影响居民即期消费。收入是消费的物质基础和先决条件,是扩大消费需求的关键。消费增长的持续动能,源于增加居民收入水平。长期以来,岳阳楼区委、区政府把提高居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居民收入稳步持续增长,总量位居全市第一,但是与全市经济发展相比,仍显缓慢。与全省其他中心城区相比,收入增长明显偏低。2011年,楼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人收入分别为20877元、7446元,较上年增长12.9%10.6%,增速均没有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全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6661元、3572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2.6%8.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上年回落了一个百分点,收入增长缓慢,不仅影响即期消费,而且影响预期消费。

  (二)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健全,间接影响居民消费预期。目前,由于社会劳动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尚不完善,个人负担较重,人们对未来支出的预期充满不确定性,严重影响到居民消费心理预期,导致了居民“不愿、不敢花钱”的心态。根据市调查队住户科对全市100名调查户的调查资料显示。1-5月,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分别为6768元,同比增长19.4%。人均教育医疗住房三方面的支出呈快速增长态势,今年医疗保健类支出为502.98元,增长68.5%,住房支出663.56元,增长27.4%,教育类支出799.46元,增长16.8%。这类民生问题制约了居民的消费意愿,使楼区居民只能选择高储蓄、低消费,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制度因素导致居民平均消费倾向持续走低,间接影响着居民家庭未来消费预期。

  (三)消费环境尚不完善,市场成熟度不高,影响居民消费需求。目前,楼区正处在经济转型期,制度建设、法制建设以及诚信建设还不完善,市场环境整体来说还有待改善。由于市场经济发展的不完善,市场成熟度不高,导致部分商品质量低劣、假冒伪劣难禁,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与发达城区的消费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需求。另外,市场服务环节不完善,售后服务跟不上,居民消费还存在后顾之忧。

  (四)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影响居民的消费倾向。消费观念在受其他因素影响的同时,也深刻影响了人们的消费行为。当然,消费行为的激发是商品本身的因素、品牌形象、消费者的主要消费动机及消费观念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其中消费观念起主导作用。消费观念影响消费者的品牌偏好。居民家庭消费考虑的第一因素仍为价格,选择了质量保证为第二因素。楼区居民保守的消费观念影响着居民的消费倾向。

  三、扩大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对策建议

  (一)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积极促进居民增收。收入水平是影响居民消费需求最直接和最根本的问题,是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的决定因素。因此,在全区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积极促进居民就业,保持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提高劳动者报酬所占比重,特别要加大中低收入者的增收力度。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市出台的各项增收政策,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要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城镇居民收入。

  (二)继续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减轻居民后顾之忧。目前制约居民消费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完善,居民后顾之忧较多,对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未来预期支出心中无底。为此,需要进一步完善全民医疗,真正做到“小病不出门,大病有人保”;完善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建成广泛覆盖、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完善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标准;加强对现行住房及教育政策的研究,适时推行相关政策,缓解买房和教育方面的难题,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从根本上增强居民消费信心,提高居民即期消费能力。

  (三)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实现经济跨越转型,促进居民服务性消费。目前,楼区正在积极编制《岳阳楼区服务业发展规划》,旨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布局,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所占比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各种服务性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提高。在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服务业,完善居民消费环境,居民消费有望大幅提高。要积极发展旅游经济,活跃消费市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有利于吸引大量的外来消费主体,有效带动住宿、餐饮、商贸等多个行业,繁荣消费市场。

  (四)完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商品服务质量、完善的市场消费环境,是增加居民消费的前提条件。为此,要继续加大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确保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防止价格欺诈行为。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生产技术保障体系、质量检查监测体系,加大对市场出售商品的检验监测力度,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体系。此外,还要加快公共交通、供水、供电、有线电视、网络、商业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广大居民有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以促进城市居民消费。

  (五)培育新的消费亮点,扩大消费领域。消费市场是一个极其广阔的市场,只有不断开拓才能促进整个市场体系的完善,满足不同收入群体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低收入群体受收入等多方面影响,平均消费倾向最高,消费主要以满足生活基本需要;高收入群体因新的消费热点较少,平均消费倾向呈下降趋势;中等收入群体其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强,是拉动消费的主要力量。为此,针对低收入群体要通过增加收入以促进消费;而对于中高收入消费群体,要积极完善住房、旅游、信息、文化教育、汽车、保健等消费市场,开发高端消费品市场,培育新的消费亮点,扩大消费领域,全面提升居民消费水平。

[供稿:岳阳楼区统计局彭宁 胡磊]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