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市中小企业吸收就业情况及用工成本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7-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用工荒、用电荒、资金紧张以及成本上升等难题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特别是用工荒和用工成本上升问题日益突出。本文主要根据2012年5月岳阳市劳动力市场的调查情况,对全市中小企业吸收就业情况现状和用工成本略作分析和探讨,并提出一些建议和对策。

  一、中小企业吸收就业和用工成本现状

  2011年,全市全部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67.05万人,同比增长16.1%。其中,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63.03万人,同比增长16.7%,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企业从业人员的比重为94.0%,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2011年,全市全部企业从业人员年平均劳动报酬为3.18万元,同比增长23.3%。其中,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年平均劳动报酬为2.67万元,同比增长46.2%,中小企业从业人员的劳动报酬增长幅度高于全部企业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增幅22.9个百分点。

  根据5月岳阳市劳动力市场的调查情况来看,岳阳市中小企业吸收就业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第三产业用人需求最大。据调查结果显示,第三产业一直是全市劳动力需求最大的产业,所占比重为68.1%,第二产业用人需求所占比重为26.6%,第一产业用人需求所占比重为5.3%。

  (二)不同行业用人需求有较大差距。据调查结果显示,制造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三大行业用人需求占全市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前三位,所占比重分别为12.6%、11.5%,11.23%。除以上三个行业用人需求所占比重在10%以上外,其余行业所占比重均为个位数。

  (三)商业和服务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的需求较大。据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和第三产业是全市用人需求的主要产业,特别是对操作工和服务人员的需求。从各职业类别的用人需求情况来看,商业和服务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的需求很大,分别占到总需求人数的37.7%和33.2%。

  二、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一)企业普遍存在用工紧缺的问题,尤其是技术人员的招聘难

  1、小微型企业员工流失比较普遍,尤其是年轻工人、熟练工人、技术工人。一是小微型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小微型企业多是订单生产模式,受资金、原材料、产品销路及其他因素的影响,个别企业经常出现生产不连续甚至停产现象,致使工人对企业信心不足从而造成工人流失。二是企业生产生活环境欠佳导致流失。三是用工不规范致制度约束力低。由于中小微企业的特性,部分企业为了减少企业用工成本,一般不与工人直接签劳动合同。松散的用工模式导致企业急需用工时缺口难以弥补。

  2、教育体制和社会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用工短缺。目前我国教育体制仍存在重高等教育、轻职业教育,重学历教育、轻技能教育的倾向,全市实用型人才培养不能完全与企业需求相匹配;而全市部分新增就业人员对基层基础工作岗位仍存有偏见,认为该类工作的收入不高、社会地位偏低、稳定性较差、今后的发展前景有限,很多独生子女家长不愿让自己的子女从事基层基础劳动,高校毕业生择业时也不倾向于中小微企业的基层岗位。因此,不少企业表示职业教育缺失、就业观念错位也是企业用工短缺的重要原因。

  3、在当前用工短缺的背景下,招聘仍存在一定困难。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企业招工普遍以中介或熟人介绍、参加招聘会等为主,只有部分企业使用网络等渠道发布招工信息,劳动力供给和需求信息交流不对称、不完全。二是招工与求职者能力结构不符。三是求职者的期望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有差距。

  (二)企业用工成本不断飙升,企业压力增大

  1、物价水平的整体上升致使劳动力价格上涨。伴随物价水平上涨,劳动者因购买支付能力减弱而相应地要求企业提高劳动薪酬,进而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而企业为消化这些成本,又会提高其所生产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从而推高通胀水平。劳动者、企业间的这样循环往复,加剧了物价水平和劳动力价格的不断提高。

  2、劳动者综合素质提高,员工对工作岗位和薪酬待遇要求提高,致使用工成本上涨。特别是对于一些关键岗位、技能岗位,薪酬待遇要求更高。尽管新生代农民工有一定的技术水平,但他们向往的是管理较现代的、工资福利待遇更高的大型企业,对小微企业特别是管理比较传统的企业不太感兴趣。因此,小微工业企业面对的应招人员大多是年龄较大、学历较低的传统打工人员,或者很多小微工业企业干脆就是传统的家庭企业,当企业需要技术性人才时只能靠高薪外聘来解决,直接增加了企业用工成本。

  3、国家政策变化助推劳动力价格上涨。随着我国逐步把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改善和提高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和待遇。首先,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使企业用工支出大大增加。2011年7月1日起,岳阳市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725元提高至930元。同时,全市非全日制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全市统一为9元/小时,比去年提高了1.5元。最低工资标准的持续上调使企业用工成本持续提高。其次,新《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助推了劳动力价格的上涨,新法的颁布实施要求企业必须为职工购买相关保险,对劳动合同的签订、履行、合同解除与终止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规定了企业不与员工签合同将赔付双倍工资、劳务派遣工应与其他员工同工同酬等细则,在客观上助推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上升。

  三、建议对策

  (一)加速产业结构优化,促进产业升级。在依靠廉价劳动力低成本发展优势逐步丧失的大背景下,企业必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的步伐,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创立自主品牌、研发专利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使企业扩大盈利空间,这是我市多数中小微企业走出用工短缺困境的有效途径和根本之策。

  (二)优化就业环境,加大人才吸引力。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改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用人性化服务留住人才。企业则应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注重通过企业的环境与文化建设增强人才吸引力,例如为员工购买商业保险、设立子女教育基金等,提供更多晋升或者技能培训的机会,以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此外,政府应加大帮扶措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尤其是农民工等求职弱势群体的就业帮扶措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场心理辅导等课程,帮助求职者掌握职业技能,提高求职者就业能力。  

  (三)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建立技能人才培训机制。首先,小微型企业应通过加强与辖区内职业技术学校的合作,开展“订单式”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使培养的人才能够快速适应岗位需要,缩短个人和企业的磨合期,降低企业的培训成本。其次,要积极引导劳动者建立合理的就业观,使其能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理的职业和就业地点;免费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人员整体素质。

  (四)多渠道发布用工信息,拓宽招聘渠道。一是有关部门要有针对性的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协调企业建立企业空岗报告制度,组织企业开展招聘会;同时利用网络、报纸、手机短信以及电视等平台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宣传企业形象,更好地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而且可通过补贴等形式降低招聘会企业入场费用,减轻企业负担。二是要针对各地用工环境特点,搭建信息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企业需求和百姓求职的信息资料库以及信息发布制度,增加信息更新的频率和信息发布的途径,提供统筹、统一的就业服务平台。三是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劳务中介等机构到劳务输出地开展跨地区劳务协作。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吴宓]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