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发展后劲仍需加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7-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问题,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强”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四,三,六”工程,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50.96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1.04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527.99亿元,增长14.7%;第三产业增加值301.93亿元,增长9.9%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一)财政收入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1、财政收入较快增长。1-6月,在全市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需求稳定增长的带动下,全市财政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截6月底,全市共完成财政收入127.07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27.9%,增速居全省第4位,环比提高了2.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2.8%,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7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总量排名第5,增幅排名第6,环比前进了2个位次。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有序增长在上年部分已列支但未支付的支出仍计入本年支出和部分县区增加了乡镇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双重因素的刺激作用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1-6月,全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5亿元,同比增长46%,增幅环比提高了6.1个百分点。

  (二)税收入库进展顺利

  1、工业税收快速增长。1-5月,全市工业企业实缴税收51.56亿元,同比增长25.4%。工业企业消费税累计入库34.56亿元,同比增长39.5%;工业企业所得税累计入库2.74亿元,同比增长108.2%

  2、地方税收稳步上升。1-5月,全市地税入库23.85亿元,同比增长2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第1。其中,完成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税1.44亿元,同比增长29.0%,较上年同期提高了7.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三产业税收增长贡献尤为明显。截止5月底,全市三产业税收完成11.11亿元,同比增长23%,对本月入库税收的贡献率达到了50.9%,高于二产业2.6个百分点。

  (三)金融存贷款高位运行

  1、存贷款规模继续保持较快幅度增长。截至6月末,岳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058.79亿元,同比增长18.7%,全省排名第3。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572.09亿元,同比增长23%,全省排名第7,湘中北4市中排名第2。中长期贷款余额为313.37亿元,同比增长27.6%,全省排名第5,湘中北4市中排名第2

  2、贷款结构优化,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中长期贷款逐步回升。1-4月份,全市中长期贷款同比减少4.4亿元,增速缓慢,主要是由于经济增速连续五个季度下滑,企业扩大经营投资意愿不强,从而导致企业压缩中长期贷款。进入5月份,这一状况得到改变,至5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比上月增加4.12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的92.8%,比年初增加25.18亿元,年内首次实现同比增长,金融支持项目建设的情况逐步趋好。二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前6月,全市大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48.41亿元,比年初增加22.5亿元,同比增长24.1%。大中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62.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4个百分点。三是对有关民生的保障房贷款大幅增长。至4月末,岳阳市共投放保障性住房贷款5.12亿元,同比增长86.2%

  3、国际收支转“逆”为“顺”。今年1-5月,全市国际收支总额为2.62亿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涉外收入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3%;涉外支出1.17亿美元,同比下降29.5%。实现国际收支顺差2917.29万美元,连续两个月实现顺差,改变了岳阳市过去一直存在的逆差局面。

  二、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收入高增长政策支撑乏力。1-6月份收入形势来看,财政收入走势平稳,要保持高增长难度较大。一是国家宏观政策负面影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效已逐步显现,全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成交下滑态势,房地产业税源随之减少。前6月,全市投资性税收明显减少。1-6月,建筑业营业税完成3.77亿元,同比增长29.4%,较上年同期回落了8.3个百分点;房地产营业税完成1.68亿元,同比增长9.1%,比上年同期回落了83.5个百分点;市本级契税完成2455万元,同比下降28.0%。上半年,各投资性税收延续回落走势。预计2012年我市房地产税收将出现下行趋势,可实现投资性税源16亿元左右,将同比减收2个亿。二是减税政策影响。(1)个人所得税政策减收。预计2012年同比减少税源2.5亿元。(2)营业税起征点调高,预计减收5000万元。(3)调整完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政策出台,对销售再生资源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据测算,年减收税收在3亿左右。(4)车船税政策影响,预计减少700万元。(5)企业所得税政策调整影响,预计将减收200万元。三是高基数影响。2011年完成收入185.8亿元,高基数下快速增长压力大。

  (二)税收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

  1、结构矛盾突出。1-5月,全市工业消费税入库34.56亿元,占工业实缴税收51.56亿元的67%;工业增值税入库14.25亿元,占工业实缴税收的27.6%;工业企业所得税入库2.74亿元,占工业实缴税收的5.4%。工业实缴税金中消费税、增值税、所得税结构比为6727.65.4,结构差异较大。

  2、经济下行对税收影响明显。传统四大支柱行业(成品油、化工、电力、造纸)中两大行业(化工、造纸)受经济影响显著,其中化工行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与产品价格下降双重不利因素影响,1-5月化工增值税累计入库1.13亿元,同比减收1.14亿元,下降50.1%

  3、税收可持续增长缺乏后劲。一是原油加工量基本稳定,依靠原油加工量增加带动税收增收不可持续。二是企业效益下滑,可持续税源缺失。1-5月全市工业企业所得税2.74亿元,同比增收1.42亿元,其中巴陵股份、海螺水泥、远大可建三户企业合计入库1.3亿元,同比增收1.1亿元,增收贡献为78%,从目前情况看,受成本增加和产品价格下降双重不利因素影响,企业效益比上年同期有较大下滑,税收可持续增长难以维持。

  (三)金融密切实体经济发展程度不高

  1、实体经济领域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当前经济形势下,宏观层面外需疲弱、投资减速、消费不振等问题客观存在,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生产状况不佳。5月末,岳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单位存款余额为297.78亿元,目前不是银行无信贷规模,而是找不到好的信贷项目,今年有效贷款需求比去年明显减少,实体经济领域贷款需求明显不足。

  2、信贷投放渠道不够畅通。除大型企业外,中小微企业贷款大多需要抵押担保手续。除少数区域建立了联保模式外,多数中小微企业仍需寻求抵押担保才能获得贷款。总体上中小微企业贷款渠道仍不够畅通。一是有关的中介收费偏高,增加了企业贷款成本。二是银企对接的平台依然不多,区域性信用信息平台覆盖不广,银企信息仍然存在沟通不畅问题。特别是小微企业目前信息资料较少,商业银行独立搜集信息的难度较大。三是部分小微企业自身不够规范,难以达到银行贷款条件。四是担保体系覆盖面有限,难以提供更多支持。

  (四)主要经济支撑指标下滑明显。在涉及到国民经济核算的27个支撑指标中,有14个支撑指标环比下降,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速度最快,降幅达24.1个百分点;有8个指标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只有5个指标略有提高。

  1、一产业方面。农业增加值现价,环比下降1.8个百分点,影响GDP增速0.05个百分点。

  2、二产业方面。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对全市GDP的贡献率为65.6%,拉动GDP增长8.4个百分点。二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下滑,1-4月为17.2%1-5月为15.4%,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上半年为15.5%,低于一季度3.5个百分点,影响GDP增长1.2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速为16%,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影响GDP增速0.21个百分点。

  3、三产业方面。22个支撑三产业发展的部门指标中,有11个指标增速低于一季度。其中:公路运输总周转量下降0.7个百分点;邮政业务总量下降2.9个百分点;批发零售商品销售额、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均下降0.2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24.1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下降6.6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税下降2.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10.2个百分点;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下降1.7个百分点。在22个支撑三产业发展的部门指标中,有5个同比负增长。其中,铁路运输总周转量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股票交易额下降30个百分点,房地产单位从业人员下降44.1个百分点,房地产单位从业人员报酬下降35.6个百分点,保费收入下降30个百分点。

  据测算,上半年,11个环比下降的三产业指标影响GDP增速1.02个百分点,影响全市三产业增速3.2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大力发展经济,做大税源。税收本身不产生经济,是经济成果的客观反映,是从数据的另一个侧面反映经济发展状况和效果。因此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刺激发展和稳定发展相关行业经济,以经济发展来拉动税收的稳定增长。

 (二)强化财政征管,规范支出。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激励机制,强化征管措施,为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完成打好基础。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不断完善促进增收的激励政策,细化落实财政收入目标,促使财政增收。要做到市县联动,强化支出增长保障措施,合理调整支出结构,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集中财力重点保障民生支出的基础上,将可以从一般公共服务科目支出的资金,尽量安排从此科目支出。

  (三)疏通渠道,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加快发展,既创造更多项目和有效信贷需求,又实现金融支持调结构的目标。适当减免企业贷款的各项中介收费,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整合资源,搭建银企交流合作平台,合理实现银企对接。

 (四)强化部门责任,确保部门指标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二季度,由于相关部门指标同比、环比负增长,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明显,阻碍了全市经济发展的步伐。因此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责任,支撑指标不力的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查找原因,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大对本部门所负责的主要经济指标及相关支撑评估指标的研究和横向比较力度。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余华]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