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8-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四化两型”发展战略,“上水平、创一流、作贡献”,强力推进“四三六”工程,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规模不断扩大,投资质量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主要特点

  (一)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市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5.28亿元,同比增长35.5%,增速环比回落了0.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比回落了4.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完成投资454.45亿元,增长47.8%;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0.83亿元,增长14.6%。按一、二、三产业分:一产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76亿元,增长126.0%;二产业完成投资319.94亿元,增长27.4%;三产业完成投资114.75亿元,增长63.8%。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为4.0:64.6:23.2。

  (二)投资质量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市在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370个,其中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21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3个,新增亿元项目94个。亿元项目计划总投资共699.44亿元,同比增长73.2%; 实际完成投资15.79亿元,同比增长147.4%,占全市投资总额的32.1%。其中,5亿元以上的特大项目28个,比上年同期多8个,完成投资51.55亿元,同比增长22.3%。

  (三)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一是完成民生投资14.87亿元,同比增长95.2%。其中,华容县的人民医院项目完成投资0.85亿元;岳阳县的新开众一山庄项目完成投资0.67亿元。二是完成生态环境投资20.83亿元,同比增长120.0%。其中,湘阴县的东湖生态环境整治项目完成投资1.15亿元;华容县的大通湖东围堤加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27亿元。三是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9.15亿元,同比增长90.5%。其中,岳阳楼区的华能电厂项目完成投资5.29亿;岳阳临港新区的岳阳恒阳化工储运项目完成投资1.21亿元。四是完成产业投资157.0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云溪区的加氢催化剂生产项目完成投资3.30亿元;湘阴县的可持续建筑完成投资2.75亿元。

  (四)房地产开发量升质提。一是房地产投资、销售继续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83亿元,同比增长14.6%;房屋销售面积147.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4%;房屋销售额437708万元,同比增长18.6%。二是楼盘品质提升。环洞庭湖、环南湖等有水有山的高层、小高层增多;相关配套设施更加完善;高品质楼盘集中涌现。如岳州帝苑、凯旋城、恒大名都、洞庭湖国际公馆等一批高档楼盘的落成,大大提升了岳阳市楼盘品质。

  (五)国家预算内资金大幅增长。从项目资金上来看,1-5月,全市1089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累计到位资金(包括上年末结余资金)583.93亿元,同比增长37.5%。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48.85亿元,增长82%;国内贷款43.68亿元,增长39%;利用外资8.42亿元;为上年同期的3.61倍;项目单位自筹资金421.09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他资金来源为3.07亿元,较上年同期回落80.4个百分点。项目单位自筹资金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的主体,占全市项目到位资金的比重为72.1%。

  二、主要问题

  (一)建安营业税与固定资产投资匹配程度不高。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5%;完成建筑业营业税3.77亿元,同比增长29.4%,环比提高21.7个百分点,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慢13.81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评估的支撑力度较弱,制约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全省的总体排位。

  (二)工业投资增速放缓。上半年,全市在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71个,完成投资289.97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5个百分点。其中,完成改建与技术改造投资224.86亿元,增长20.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5.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的放缓。

  (三)亿元项目投资占比仍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上半年,全市在建亿元项目211个,占全省亿元投资项目总库(1637个)的12.9%。其中,本年新入库项目94个,占全省新入库亿元项目总数(560个)的16.8%。上半年全市亿元项目共完成投资158.79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2.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2.7%)0.6个百分点。

  (四)贷款余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偏低。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评估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岳阳市1-3月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77倍,比全省平均比重5.25倍低3.48倍。

  三、对策建议

  (一)增强建安营业税增速与投资增速的匹配性。加大建安营业税的征管和入库工作力度,增强其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可匹配性,确保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得到这些外部关联指标的合理支撑。

  (二)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产业集群。从长远战略高度做好工业园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园区承载项目的能力, 在技术创新、项目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积极引进和发展市场前景好的朝阳产业到园区落户,发挥园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努力构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保持工业投资的持续增长。

  (三)缩小区域差距,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各县区要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搞好项目建设配套以及跟踪服务,引进一批投资拉动作用效果明显的战略型产业项目,加大项目开工和建设力度,加强横向比较,尽量缩小本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与其他各县区间的发展差异。

  (四)加大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利用释放流动性的机遇,推介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信贷支持。二是加强中央预算内资金的衔接申报力度。对于已通过发改部门申报2012年中央投资计划的要积极跟进衔接,加大争跑力度,力争项目资金早落实,项目建设早启动。对于拟申报2013年中央投资计划工作,县政府下发专门的文件通知,在6月中旬迅速完整、充分准备好申报资料,力度更多更好项目落户华容。三是积极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政策。重点围绕扩大准入领域和降低准入门槛、创新金融服务与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宣传营造氛围与加强信息引导、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王生云]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