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2年岳阳市建筑业生产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4-0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2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市建筑业企业工程承包合同大幅增加,施工产值快速增长,推动企业自身发展步伐,有力促进了全市建筑业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但同时也存在发展不平衡、后劲减弱等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建筑业发展基本现状

  (一)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2012年,按注册地统计全市建筑业企业(指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不含劳务分包企业,下同)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37.26亿元,同比增长17.4%;完成建筑业增加值111.8亿元,同比增长15.5%

 (二)其他主要建筑业生产指标继续增长。2012年,市其他主要建筑业企业生产指标如签订的合同额、在外省完成的产值、建筑工程产值、竣工产值等数据均保持稳定增长。签订合同总额达305.61亿元,增长8.9%,其中新签工程合同总价额达244.18亿元,增长9.7%;上年结转合同余额61.43亿元,增长5.5%。施工任务增多,为建筑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2,全市建筑企业完成建筑工程产值187.22亿元,增长18.4%,建筑工程产值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78.9%。其他工程产值14.4亿元,增长44.8%

   (三)建筑行业营业利润快速增长。2012年,全市建筑行业营业利润12.1,亿元,增长45.7%,利润总额11.98亿元,增长42.6%

  (四)各县区建筑业都有较快发展,但各地发展不平衡。按注册地统计,建筑业总产值增长速度最快的县区是汨罗市,同比增长38.8%;其次是云溪区,增长31.8%,经济开发区和南湖风景区负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省外施工市场开始下滑,行业后劲减弱。2012年全市建筑企业施工项目遍布全国29个省市区,在省外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2.88亿元,下降0.07%,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18.07%。其主要拓展广东、湖北、内蒙古、山东、贵州、江苏、山西、四川市场,分别完成产值4.14亿元、3.82亿元、3.77亿元、3.37亿元、3.01亿元、2.83亿元、2.738元、2.71亿元,七省合计完成产值占全市省外施工产值的61.6%

(二)建筑行业人才短缺,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一是有资质的建筑师数量较少。2012年,全市209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仅有一级建造师927人,占建筑业企业从业人数的0.9%,远不能满足我市建筑业发展要求;二是熟练技术工人日益短缺,2012年持证上岗人员25910,占建筑业企业从业人数的25.6%,技术人才紧缺也成为制约我市建筑业发展的“瓶颈”。

 (三)工程结算成本居高不下,费用支出增加2012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工程结算成本192.78亿元,占工程结算收入的84.2%,经营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共13.66亿元,同比增长12.6%。工程结算成本和费用支出的增加,压缩了企业盈利空间,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三、几点建议

 (一)优化管理、提高企业盈利模式。针对成本费用过高、造成利润率较低的现状,各建筑业企业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快经营机制转变,转换经营理念,以提高效益水平为目的。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优化企业内部岗位结构和人员结构;进一步强化建筑节能,减少不必要的用工和消耗,降低成本费用,增产节支;进一步加强预算控制,提高企业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拓展其他业务收入来源,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扩大企业经济效,最终实现由生产型向经营型企业的转变。

 (二)加强对建筑业企业人才培养力度。一是重视建筑业管理人才和高等级建造师的引进与培养,牢固树立“人才强企”的战略思想,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抓住培养、吸引和使用人才的三个环节,把优秀的人才聚集到企业中来。要注重提高人员素质,为产业自身注入新活力;二是加大对建筑业农民工培训,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安全生产、职业道德、标准规范培训,进一步提高一线人员操作水平。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单念东]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