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2年岳阳市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8-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2年,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化两型”和“五市一极”发展战略,以“四三六”工程为重点,深入开展“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行动,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确保了全市非公经济暨中小微企业的平稳较快发展。

  一、主要运行特点

  2012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322.7亿元,同比增长16.3%,快于GDP增速4.1个百分点,占全市GDP60.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5.6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871.1亿元,增长18.8%;第三产业增加值51.04亿元,增长9.6%。三次产业结构比为7.265.926.9

 (一)非公工业持续快速发展2012年,全市非公工业实现增加值816.3亿元,同比增长19.4%,高于全部工业增速5.5个百分点,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的61.7%,非公有工业的引擎和主导作用凸显。

  (二)非公经济税收贡献明显。2012年,全市非公经济实缴税金59.30亿元,同比增长19.1%,实缴税金占全部税收的31.5%。县市区中,从实缴税金增速来看,南湖区增幅高达60.5%,湘阴县、君山区、临湘市、经济开发区均在30%以上;从非公经济实缴税金占全部税收比重来看,经济开发区占比高达87.7%,汨罗市、湘阴县、南湖区占比均超过80%,非公经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三)非公经济促进就业作用突出2012年,全市非公经济从业人员达185.22万人,同比增长7.3%,非公经济从业人员占全市全部从业人员比重达83.7%,对全市劳动力就业贡献突出。

 (四)非公经济投资逐显成效。2012年,全市非公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8.72亿,同比增长25.7%,占全社会投资的74.4%;新增固定资产674.97亿元,同比增长57.2%,占全社会新增固定资产79.3%;在非公经济投资项目中,施工项目个数1307个,占全部投资项目的74.3%。非公经济半壁河山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发展势头较为强劲。

 (五)中小企业发展较快。2012年,全市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1182.12亿元,同比增长18.9%高出GDP增幅6.7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53.7%。其中,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902.65亿元,同比增长16.8%

  (六)“百千万”工程稳步推进2012年,全市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新增69家,同比增长8.0%,过四亿元企业新增61家,增长37.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全市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开始进入提速发展的“快车道”,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制约发展的因素仍然比较突出。

 (一)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非公企业投资渠道受限。近年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用工成本不断增加,加上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库存压力较大等影响,企业利润空间被大大挤压。同时,受宏观经济环境以及企业经营理念制约,非公企业往往缺乏长远投资,缺乏较大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型技术投入。2012年,全市非公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虽然同比增长25.7%,但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8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将面临后劲不足问题。

 (二)经济环境及体制障碍,影响非公企业发展一是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一些体制障碍,如:垄断行业的进入壁垒,市场准入限制,土地及金融信贷资源的倾向等问题在短时间内仍难以得到根本性解决。二是受经济不景气,外需减弱,国内宏观经济持续疲软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环境短期内难有较大改观。三是“四乱现象”(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乱检查)依然存在,企业周边环境不优,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现象时有发生,而职能部门服务意识淡薄,监督管理多,排忧解难少,这些因素都对非公经济发展造成不小影响。

  (三)融资困难,阻碍企业进一步壮大。受国家宏观调控及银根、地根紧缩政策的影响,加之中小企业信誉程度不高,难以得到金融部门的支持,而民间投资服务的金融体系尚未形成,贷款担保难、门槛高,直接融资受到限制,造成了企业贷款融资难问题日趋突出,据调查,当前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居高不下,部分企业家反映综合利率甚至超过12%,当新增投资产生的利润还不足以支付贷款利息的时候,企业只得放弃利用贷款进一步壮大发展企业的机会。

  (四)创业意识不浓,部分企业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缺乏做大做强企业、勇于开拓创新的气魄和勇气,有的仅仅满足于已有的某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缺乏危机意识和进取心,有的不愿意把技术拿出来,把股份拿出来进行合作,生怕自己被吞并,导致企业不能做大、做强、做活。

  (五)产品档次低,创新能力不够强。很多非公企业规模小,没有先进的设备与技术,存在着“只见生,未见长”,“只见大,未见强”的现象,产品档次低、能耗高、效益差、缺乏名牌产品、资源配置能力有限、市场潜力不大,再加上资金、技术、人才力量薄弱,研发经费投入少,自主创新能力弱,缺乏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的发展。  

  三、对策建议

  (一)制定战略规划,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作为区域经济的根本战略,制定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选择一些重点县区、行业、企业、产品率先突破,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从局部到全部,从个体到整体,形成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依托资源优势,继续扩大招商引资的成果,重点发展本市传统特色产业,选择已经成为龙头企业和支柱的大型企业,如:化工、医药、建材、机械、纺织等优势产业的优势企业,充分发挥其“波及效应”和“扩散效应”,推进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的聚集化进程;二是选择极具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外向型和科技型企业作为重点企业进行培植,如:生物制药、铜业、电子、纺织等为重点,支持发展出口创汇产品、高精尖技术产品,提升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的科学技术含量,极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是充分利用岳阳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优势,选择服务业、信息产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进行重点扶持,从而打破岳阳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惟工业独尊的局面,形成二、三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做大做强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 

 (二)鼓励科技创新,统筹“引进来”与“走出去”。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转变生产方式,做好企业与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产学研”衔接,努力将科技研发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通过“靠大联大”方式,让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达到壮大资金规模,增强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的目标。同时,加强企业服务工作,统筹做好“引进来”与“走出去”,加强政府主导的区域行业协作发展,协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切实帮助企业走好转型发展之路。

  (三)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服务意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的快慢,由于部分行业对非公企业,特别是民营、外商企业的进入限制,极大程度阻碍了相关行业的良性发展。因此我们要优化政策环境,尽快清理并取消不平等政策,在政策上体现公平、公正,为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优良的政策环境,要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强化服务意识,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动员优势企业、骨干企业参与招商,使其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主要载体。

  (四)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对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要在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使之尽快壮大起来。在生产经营用地方面,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同样可以参与竞标。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对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申请对外经营权、开展进出口业务、招商引资等方面,都应大力支持并尽可能简化手续。在税收方面,对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从事国家鼓励的产业,以及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和安排下岗职工就业,要给予税收减免。特别是在融资方面,要积极建立担保机构,设立担保基金,为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信贷提供担保服务。在人才引进方面,在积极协助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引进人才的同时,要建立和完善配套的社会服务体系,使人才既招得进更留得住。从各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努力消除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实现非公经济暨中小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黄辉]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