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岳阳市经济局部回暖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9-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8月,岳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同比继续回落的大环境下,呈现出局部环比回升的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特点

  (一)规模工业持续回暖。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8%,环比1-7月提升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一是中省工业有回升。8月,全市8家重点中省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10.4%,带动1-8月总产值增速环比1-7月提高1.7个百分点。二是地方工业贡献有增强。地方工业增长12.2%,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8.6%。三是非公工业占比有提高。非公工业增长13.4%,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四是产业集聚有提升。园区工业增长11.9%,其中省级以上园区增长12.7%,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0.7个百分点。五是工业结构有改善。新兴产业(电子信息、医药、机械)增长13.4%,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和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3.2%和28.7%,占比分别提高0.7个和1.0个百分点;六大高能耗产业占比下降0.5个百分点。六是工业用电量有增长。1-8月,工业用电量增长11.0%,比1-7月提升6.1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环比略有回升。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2.49亿元,增长25.4%,环比1-7月提升0.1个百分点。一是城镇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全市完成城镇投资849.04亿元,增长28.1%。二是亿元项目环比上月有好转。8月全市新增亿元项目29个,比7月多增19个。三是产业投资有亮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09.27亿元,增长40.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四是民间投资有活力。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非国有投资717.8亿元,增长29.5%,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79.5%,占比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三)消费继续保持稳定增长。1-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2.88亿元,增长13.0%,环比1-7月下降0.1个百分点。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1亿元,增长13.2%,其中限上法人企业增长14.8%。1-8月,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134.17亿元,增长30.3%,其中旅游创汇4304.96万美元,增长20.5%。

  (四)财政收入低速增长,金融业整体平稳。1-8月,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164.11亿元,增长4.3%,环比1-7月回落1.6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3.12亿元,增长20.2%,环比1-7月上升5.1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44.6%,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69.03亿元,增长19.3%,环比7月末提高0.3个百分点;贷款余额660.23亿元,增长12.1%,比7月末下滑1.5个百分点。

  (五)交通运输持续增长,外贸形势进一步好转。1-8月,全市货物总周转量177.79亿吨公里,增长15.5%,比1-7月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14.5%;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17.8%。1-8月,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3.4%,比1-7月提高0.1个百分点;集装箱11.89万箱,增长3.7%,比1-7月提高0.9个百分点。

  1-8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4.15亿美元,增长5.6%,比1-7月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2亿美元,增长22.6%,比1.7月提高0.8个百分点;进口2.53亿美元,下降3.1%,比1-7月少降0.4个百分点。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省排位滞后。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居全省第13位,主要原因有:一是现有项目接近完工,投资空间不大。1-8月,全市在库投资项目1655个,计划总投资为1697.9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300亿元,只有397.9亿元的空间,投资完成率为76.6%。如果比照2012年底全市投资完成率79.5%计算,后4个月这些在建项目仅能完成投资49.8亿元。二是投资项目少,亿元项目数量和质量较差。1-8月,全市在库项目比全省1-7月市州项目个数平均水平1823个少168个,比长沙、邵阳、郴州、常德分别少2961、1983、602和278个。亿元项目个数增长0.8%,同比下降273.0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增长下降1.0%,同比下降83.8个百分点;亿元项目平均规模仅为3.5亿元,比全省亿元项目平均规模5.8亿元少2.3亿元,居全省最后一位。三是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1-8月,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53.4亿元,下降6.3%,同比回落11.8个百分点,拉低投资增速0.5个百分点。四是部分项目手续不全、部门配合不够。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入库需要发改批文、施工合同、现场照片、建设许可等资料,5亿元以上还需国家统计局审批方可入库,部分项目资料不齐影响了项目报送。同时,各项目主管部门与当地统计部门配合不够也影响了项目入库。

  (二)财政收入增幅下滑,质量堪忧。1-8月,全市财政收入增幅环比同比均出现回落,居全省第14位,比上半年和1-7月分别下滑3位和1位。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28.0%,与上半年持平(上半年居全省第8位)。财政总收入中,税收收入下降0.1%,同比下降23.6个百分点,占财政收入比重为74.6%,同比下滑3.3个百分点,其中国税部门完成83.4亿元,下降7.0%;地税部门完成42.1亿元,增长11.4%。

  (三)规模工业增长存在隐忧。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幅居全省第6位,环比1-7月提升1位,但仍存隐忧。一是中省企业产值下降态势没有根本改变。1-8月,全市8家驻岳重点中省企业产值同比下降2.0%。二是企业经营困难局面没有根本改变。1-7月全市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从业人员、本年应付职工薪酬等指标分别增长7.3%、3.4%、13.8%,而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为98.3%,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三是结构性产能过剩矛盾没有根本改变。部分行业结构性过剩,1-8月,纺织行业仅增长1.9%。全市共有60家规模工业企业停产,初步估算企业的基数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约3.5个百分点。四是工业税收出现回落。工业税收增长3.5%,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比1-7月回落3.9个百分点。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加快增长不容乐观。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省第9位,存在主要问题有:一是大型零售企业直报数据不理想。1-8月,全市125家法人企业零售额累计增速低于平均水平。其中占全市法人零售额近20%的沃尔玛、虹桥百盛、苏宁电器、中国石化岳阳石油分公司、武商、华诚汽车等6家企业零售额仅增长0.2%,对全市的贡献率仅为0.3%。二是汽车、服装、石油等行业零售额下降明显。8月份,汽车类零售额下降2.9%、服装类下降2.7%、石油类下降2.3%。三是申报退出的企业没有及时退出,同期数影响增速。去年我市有16家申报退出的企业没有退出名录库,今年申报退出企业增至45家,同期数影响了本月的增速。目前零申报零售企业共计14家,同期数7.5亿元,拉低法人企业零售额增速6.2个百分点。四是厉行节约、控制公款消费等措施抑制了餐饮、烟酒等行业的消费。

  三、建议

  (一)继续抓好实体经济增长。一是抓好后段农业生产,及时做好灾后补种补损工作;关注农产品价格,防止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二是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对企业资金、人才、信息等服务保障,为企业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创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搭建各类消费平台,畅通流通市场,促进消费繁荣。

  (二)继续抓好投资工作。一是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统计备案制度,加强部门配合力度。三是继续简化部门手续,优化投资环境。

  (三)继续抓好税收入库工作。一是根据国家要求,做好营改增等各项税收改革工作。二是强化欠税清缴。三是强化税收征管。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确保征管到位,防止偷税漏税。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谢亢]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