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2月岳阳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3-3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推进“四三六”工程,坚持“民本岳阳”一张蓝图干到底。1-2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规模工业稳定增长。1-2月,岳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一是本地工业发展较快。1-2月,地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与之对应的中央省属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0.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二是非公经济贡献突出。1-2月,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0%,高于全市工业增速3.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1.1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5.6%。三是内部结构不断优化。1-2月,全市电子光伏、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新兴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石化、食品、造纸、纺织等传统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6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核燃料加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四是主要支撑指标整体向好。1-2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0%,其中2月份用电量增长21.8%。工业用电量的较快增长有力支撑了岳阳工业的增长速度。

  (二)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1-2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2亿元,增长22.4%,其中项目投资132.3亿元,增长23.8%,房地产投资9.7亿元,增长5.3%。从产业上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4.6亿元,增长68.1%;第二产业完成投资77.5亿元,增长13.9%;第三产业完成投资59.9亿元,增长32.3%。从项目上看:1-2月,全市在建投资项目853个,同比净增173个,增长24.4%,项目计划投资强度比上年增加43万元。从投资方向上看:工业投资72.4亿元,增长13.9%;产业投资58.1亿元,增长18.2%;民生投资10.3亿元,增长128.6%;生态投资6.9亿元,增长4.3%;基础设施投资22.7亿元,增长6.3%。

  (三)消费市场平稳增长。1-2月,岳阳市完成零售总额142.7亿元,同比增长10.6%。按销售所在地分:城镇实现零售总额122.6亿元,增长10.5%;乡村实现零售总额20.1亿元,增长10.9%。按消费形态分:批发业16.5亿元,增长9.3%;零售业104.8亿元,增长10.9%;住宿业7.6亿元,增长10.5%;餐饮业13.9亿元,增长9.8%。

  (四)财政金融指标持续增长。1-2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46.51亿元,增长9.6%,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增速居全省第9位。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0.49亿元,增长15.8%。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377.14亿元,增长13.0%;贷款余额705.74亿元,增长15.0%,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379.57亿元,增长13.7%。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部分指标低于全年工作目标。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增速分别低于年初确定的政府工作目标0.5、0.6、2.4、1.4个百分点。

  (二)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产生不利影响。2月份以来,天气持续低温阴雨,受其影响小麦、油菜长势明显差于去年同期,全市小麦仍有30%尚处于苗期,油菜处于抽苔期,生育期比去年推迟5-7天。目前,全市已陆续进入春耕备耕阶段,受天气的影响,我市早稻育秧期间发生春寒或倒春寒几率极大,必须警惕其对秧苗生长的不利影响;而去年的持续干旱,部分山塘水库贮水不足,春季如果没有有效蓄水,对早稻生产不利。同时受经济作物和生产条件的制约,增加水稻播种面积难度很大。

  (三)中省工业发展持续放缓。1-2月,全市驻岳中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0.5%,增速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发展持续放缓。其中8家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同比下降3.0%,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3个百分点,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6个百分点。

  (四)限额以上法人企业零售额增速回落幅度大。1-2月,全市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实现零售额48.5亿元,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21.8个百分点,558家限上法人企业中114家零售额增速低于8.1%的平均增速,94家限上法人企业同比负增长。主要原因是国家实施控制“三公”消费的措施,抑制了高档商品消费的增长。从监测的数据来看,苏宁电器、通程电器、沃尔玛、中石油天然气、华瑞丹枫酒店、阿波罗御庭酒店、南湖宾馆、华天酒店等大型餐饮住宿企业营业额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五)亿元项目投资不容乐观。1-2月,全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共157个,同比减少2个,全部为上年结转项目,完成投资额37.5亿元,同比下降19.7%。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6.4%,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为负17.1%,同比下降36.2个百分点,拉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紧盯目标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紧盯2014年政府工作目标,认真将各项工作目标细化落实,确保年初目标如期实现。

  (二)转型升级调结构。要进一步加大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力度,大力引进战略新兴产业,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做大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光伏能源、生物制药、循环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地方经济实力,弱化中省工业对我市经济的影响程度。

  (三)发展特色促消费。相关部门要及时指导本地限上法人企业要尽快调整消费营销策略,针对非三公消费群体,调整消费结构和终端产品,发展本地特色消费。

  (四)对接政策招大商。大力对接国家打造长江经济带和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政策优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引进优质高效的大项目。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 余华]

[审核:刘雁]

  [责编:徐林]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