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市2014年度推进新型工业化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2-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4年,岳阳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工作部署,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市第一推动力,突出工业项目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化解新问题,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全市新型工业化有效推进。

  一、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情况及特点

  (一)工业生产运行基本平稳。2014年度,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1%,拉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同比增长9.2%,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8个行业大类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重点发展的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等新兴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这几大产业同比增长12.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2.4%,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二)发展方式持续优化。2014年度,全市规模工业中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制造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5%;规模工业高加工度、高技术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6%、22.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个和13.6个百分点。

  (三)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4年,全市规模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5.8%,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规模工业研发经费支出达46.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0%;工业专利授权量为1306件,同比增长12.2%。

  (四)招商引资平稳增长。2014年度,全市工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66.0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引进内资252.4亿元,同比增长11.5%。

  (五)园区扩园和升级步伐加快。2014年,云溪工业园由原来的300公顷扩大到1592公顷,形成“一园三片区”格局,即云溪片区、巴陵片区、长岭片区,并更名为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临湘工业园由原来的222公顷扩大到466公顷;市级园区君山工业园升级为省级园区,更名为君山工业集中区。通过扩园和升级,使得全市市级及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有了显著提升,占比达到52.7%,其中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0.7%。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生产形势较为严峻。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影响,全市工业生产也面临较为严峻的困难。一是中石化两大厂为时近两个月的检修,直接影响了全市工业经济增速,同时还导致其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短时间内减产或停产;二是由于市场需求减少,以及落实节能环保政策要求,主动优化工业结构等原因,全市有126家规模工业企业从2014年6月开始完全停产关闭;三是从7月份起,全市累计工业用电量持续负增长,2014年全市累计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4%,直接反映当前工业生产形势较为严峻。

  (二)工业企业效益不佳。2014年,全市规模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6.7%,企业盈利空间压缩,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利润115.4亿元,同比下降13.7%;从工业实缴税金来看,全年工业企业实缴税金123.6亿元,同比下降13.4%,其中实缴国税110.2亿元,下降14.1%。企业利润和税收数据均表明当前工业企业效益不佳。

  (三)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受工业生产形势不佳影响,全市工业投资增速放缓,2014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833.2亿元,同比仅增长3.2%,比上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低于全市投资增速17.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563.0亿元,下降7.8%。

  三、对策建议

  (一)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引导推动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发展壮大现有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力量使我市精细化工、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几个重点行业和新兴行业上规模、上台阶,并在此基础上向其他领域进一步拓展。采用引进、改造等多种方式提升传统产业产品的技术档次、科技含量,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步伐。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引导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继续加快园区建设,扩大园区聚集效应。2014年,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和临湘工业园扩园获批,君山工业集中区也被批准为省级园区,目前全市已有10个省级及以上园区,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争取更多的国家政策支持,搞好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和软环境建设,切实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产业的有效载体。每个园区要明确1—2个主导产业作为发展方向,通过产业链的配套和延伸,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集聚发展。重点抓好龙头企业扶持培育,带动和促进上下游企业的集聚与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一批产业集中的专业化特色园区。

  (三)加强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工业发展后劲。2014年,全市的工业投资总量在全省排位较为靠前,但是增长速度却较为靠后。2015年,全市不仅要继续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更要努力加大工业项目投资建设力度,特别是注重在建项目的调度、协调、服务力度,确保引进的项目早建成、早开工,为全市工业经济增加新的增长点。

  (四)强化企业入规工作,确保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全市经信部门和统计部门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紧密跟踪在建工业项目,对新建新竣工投产企业,要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要求,认真、规范组织资料进行申报,及时将其纳入规模工业统计范围,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

  (五)继续加强督查落实,强化责任。2015年开始,按照《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主要指标通报制度》精神,原来的新型工业化考核制度变更为新型工业化主要指标通报制度,省每月将对各市州主要指标数据进行通报,市对县市区同步进行通报,通报密度加大。因此,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县市区和各责任部门的指导督查,特别要对重点指标、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重点监测。各职能部门要继续做好分工负责的主要指标的统计和评估工作,确保全市新型工业化扎实稳步推进。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 黄辉]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