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5月岳阳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6-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开放步子不断加快,开放程度明显提升,推进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1-5月,岳阳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6.15亿元,增长22.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9.86亿元,增长13.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9.96亿元,增长2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完成进出口总额48.39亿元,增长215.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预计居全省第1位。

  (二)规模工业平稳增长。一是中省企业恢复性增长。8家重点监测中省企业产值增长10.1%,其中本月增长43.3%,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约4.4个百分点,其中“两厂”拉动增长约3.7个百分点;全部中省工业增加值增长14.7%,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二是园区聚集度提升。省级以上园区增加值增长9.1%,高于规模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园区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为54.1%,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三是石化、有色及循环、生物医药行业分别增长12.5%、9.8%和8.4%,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1个、2.4个和1.0个百分点。

  (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市项目投资598.3亿元,增长23.6%;完成房地产投资37.8亿元,增长12.8%。截止5月底,全市共新增亿元项目25个,同比多增加6个,在建亿元项目总数达到214个,完成投资182.2亿元,增长48.5%,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同比提升4.9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投资219.38亿元,增长125.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8.61亿元,增长58.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23.94亿元,增长63.4%。临港产业新区发挥桥头堡作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1亿元,增长107.3%。

  (四)消费需求稳中有进。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快增长。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全市城镇、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3.2%和13.1%;按行业分,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12.0%、13.6%、11.9%和12.8%。二是旅游业持续升温。全市旅游创汇增长18.2%,旅游总收入增长22.4%。三是房地产销售势头良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1.7%,商品房销售额增长36.1%。

  (五)外需持续扩张。全市不断加力“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实行鼓励外贸企业的“破零倍增”政策,对外贸易发展势头迅猛。全市进口额4.48亿元,下降53.8%;出口额43.91亿元,增长678.2%。进出口主要为一般贸易(46.51亿元,增长2.36倍,占比96.1%);水路运输为最主要运输方式(47.56亿元,占比98.3%);对亚洲贸易额22.09亿元,占总贸易额的45.7%,占比最高;进出口值排名前5位的企业及贸易额分别为岳阳文珍贸易有限公司20.21亿元、岳阳康鹏贸易有限公司18.13亿元、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4.69亿元、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06亿元、雷勃电气(岳阳)有限公司3707.94万元。

  (六)要素市场保障有力。一是金融业持续扩张。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70.04亿元,增长12.7%;各项贷款余额861.84亿元,增长18.1%,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4.0%。二是就业不断改善。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494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000人。三是招商引资来势较好。全市共实施内联引资项目330个,到位资金172.35亿元,同比增长14.4%;实际利用外资1.63亿美元,增长11.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指标增幅收窄。虽然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但增幅有所收窄。1-5月,规模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滑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由1-2月的28.5%逐步下滑到1-5月的2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2月的14.0%逐步下滑到1-5月的13.2%。

  (二)工业发展后劲不强。1-5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低于年初目标任务2.6个百分点,预计后段增幅还将进一步下滑。一是全省规模工业增幅下滑。全省规模工业增速由去年年底的10.1%逐步回落至今年1-5月的7.0%,目前还没有企稳回升的迹象,受大环境影响,全市工业增速也将逐步走低。二是石化两厂去年3月中旬到5月中旬先后停工检修,6月份开始基数红利将不复存在,中省工业增速将回落至正常水平。而地方工业今年一直增长缓慢,1-5月仅为6.2%。三是工业用电量下滑。1-5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4%,比1-4月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5月增长-6.1%,比4月回落14.4个百分点。四是工业投资下降10.3%,技改投资下降12.6%。

  (三)由于规模工业增幅下滑,部分第三产业核算指标增长较慢,预计上半年GDP增幅难以达到年初目标任务。

  三、建议

  紧紧围绕打造全省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目标,扣住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条主线,抢抓新常态下的新机遇,落实责任,倒排任务,确保实现双过半目标。

  (一)抓调度。各部门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项问题,督促企业及时、准确上报统计数据。统计部门要加强对经济运行态势的研究,及时反映情况,预测预警。

  (二)稳投资。当前,国家已明确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和区域规划,密集出台了大量利好政策。预期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将主要以增加有效投资为主,岳阳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好政策优势,力争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对接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带动经济稳步发展。

  (三)促转型。一是产业方面要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要着力发展具有岳阳特色的旅游业和航运物流业,扶持电子商务、金融、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高第三产业占比,打造第三产业发展引擎。二是要着力扩大内需,提高消费在三驾马车中的比重,激发消费活力。三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加强工业技改投入,提高传统产业科技含量,提升产品竞争力;依托全市24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重点发展具有一定基础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五大行业。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 谢亢]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