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发展物流服务业 振兴岳阳经济新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12-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5年7月15日,岳阳市委六届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新战略,进一步统一了干部的思想,凝聚了大众的智慧,为全市发展迎来了难得的重大机遇。这个新战略是符合国务院提出打造长江经济带,建设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的目标是一致的。岳阳的发展需要许多方面的努力,需要有好的项目、资金和人才的支撑,在这里就如何发展岳阳物流服务业,振兴岳阳经济新发展作个探讨。

  一、岳阳物流发展现状

  (一)物流产业地位不断提高。2014年全市公路水路完成货运量达2.56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1.2亿吨,集装箱完成22.03万标箱,物流业增加值达220亿元,物流经济总量稳步上升。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一区一港四口岸”为基础,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口岸,促进大流通,培育大产业,物流业已逐渐发展成为岳阳市重点产业之一。

  (二)综合运输能力不断增强。岳阳市基本形成了铁、公、水相互衔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拥有163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内河通航航道1275公里,最大靠泊能力可达上万吨;铁路通车里程453公里,有31条地方铁路专用线与京广铁路接轨;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0185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近500公里。物流运输能力显著提升。

  (三)物流集聚区逐步形成。航运物流方面,城陵矶航运物流基地先后建设完成了城陵矶新港集装箱港口、恒阳化工储运物流、科德仓储物流、港龙国际物流、宏岳物流、城陵矶进口肉类查验平台等大型物流项目,还有一批大型现代物流项目如综合保税区、华菱欣港国际物流产业园、中粮集团岳阳城陵矶粮油产业园、中铁物流集团岳阳临港产业园、海吉星农产品冷链物流园正在或即将建设。公路物流方面,除太阳桥、中大、国联、同力等传统物流站场外,一批新的、有规模的现代公路、综合物流园区也相继进入立项、建设阶段。南翔万商国际商贸物流城、洞庭国际电子商务新城、九一物流园、岳阳花果畈综合物流园、郭镇物流中心、城市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有序推进。

  (四)物流企业群体快速成长。全市物流企业中心城区注册登记的物流企业522家,其中道路普通货物运输、配载、货代的企业430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18家,水路运输企业47家,铁路运输企业8家,邮政、快递企业19家。新兴的、集约的物流企业从无到有,企业核心群体初步形成,形成了19家A级企业群体;形成了集装箱物流、现代仓储物流、危化物流、本土公路物流等初具规模的专业物流门类。

  (五)从业人员结构逐步优化。近年来,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先后从大专院校引进学生600余人,经过培训,培养了物流师300余人,其中高级物流师20多人;9家物流企业与岳阳职院建立了校企联盟,半数以上的企业管理人员得到了无偿培训,3000多人次职院学生深入企业一线现场观摩、学习;5家企业已成为高等院校物流实习基地,从业人员结构逐步得到优化。

  二、岳阳物流发展的优势

  (一)区位、交通优势。岳阳地处湘、鄂、赣中心交汇点,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带西进北上的战略支点,是长江经济带和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交织点,具有“承东联西,南北贯穿”的地理区位优势。岳阳交通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交通枢纽城市,有以京港澳、随岳高速等6条高速为骨架的公路网,京广铁路、蒙华铁路、武广高铁穿境而过;又是湖南唯一的对外航运一类口岸,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航空方面,年设计旅客吞吐能力6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1800吨的岳阳三荷机场将开工建设,基本形成了以港口为枢纽,铁、公、水相互衔接的水陆一体、江海联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产业、市场优势。岳阳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基地,全国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重要的电力能源工业基地,分布有长炼、岳化、巴陵石化等大中型化工企业和华能电厂、泰格林纸、己内酰胺等原材料消耗大户,而大工业需要大物流来支持。近年来食品医药、机械制造、造纸建材、再生资源等优势产业呈较快增长态势,大量的原材料采购和产成品输出将产生巨大物流需求。岳阳也是全国重要的农、水产品基地,每年输出的肉类产品在20万吨以上,水产品在40万吨以上;工农业产品的快速增加带来了物流市场的繁荣。

  (三)港口、资源优势。岳阳拥有自然岸线471千米,其中可建港岸线160.92千米,深水岸线 128.12 千米;拥有682千米等级航道,长江干线航道湖南境内城陵矶以下为Ⅰ级航道;全市规模以上码头泊位149个,其中3000 吨级以上泊位32个。城陵矶港既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也是湖南内河交通的总咽喉,已陆续开通岳阳至南通、宁波、太仓的内支集装箱运输航线,岳阳至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外贸集装箱国际水运直达航线,以及城陵矶至上海洋山港直航、岳阳至东盟的接力航线,枢纽大港正逐步成型。

  三、岳阳物流发展的制约因素

  岳阳物流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产业规模发展和质量上,还存在的一些明显不足。

  一是区域物流整体运行效率不高,信息化水平相对滞后。专业化的物流管理人才队伍相对比较缺乏,行业队伍缺乏现代物流理念和信息化素养。物流企业使用物流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平台等信息技术实现创新管理所占比例不高,公共信息平台还不完善,目前尚未对现有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没有形成相对专业的物流综合区域信息平台,制约了物流业的发展。

  二是物流资源空间布局较为分散,缺乏物流龙头企业。全市物流产业的布局尚未真正形成一体化,大部分物流企业都集中在中心城区,向县区辐射带动不够。目前现有、在建、拟建项目不论从规模上、效益上,同国际、国内一流物流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物流品牌打造缺乏特色。

  三是第三方物流产业链不够成熟,大型企业外包欠规范。在岳的大型制造、商贸企业,在物流外包策略、物流外包的风险管理和供应商的管理上还缺乏经验,物流公司的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还比较低,大部分企业还是以自营物流为主,尚未将商流与物流完全剥离。

  四是政策引导和政府支持还有欠缺。岳阳物流服务业之所以层次低、流量小、不集中,与政策引导是不够的,缺乏超前思维,没有较好政策引导。同时,政府在支持发展物流服务业上还有欠缺,支持力度不够大,在土地、资金、人才上没有较硬的措施吸引。

  四、岳阳物流发展的措施

  (一)政府积极布局。加强政府引导,建立统一的岳阳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逐步实现物流信息化、智能化。加强港口物流园、公路物流园、铁路货运集散场、航空港物流中心的布局和建设,并逐步做强做大。

  (二)加强民资引入的引导。借助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岳阳,采取主题宣传、外出考察等形式大力开展现代物流宣传工作。对内逐步改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经营理念,促进传统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对外推介岳阳物流发展优势,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来岳投资兴业。

  (三)对接深、广、上、浙等大城市,引进战略合作。一是学习上海、江苏、浙江、广州等物流发达地区经验,在资金、用地、税收等方面出台全面扶持政策。二是建议政府牵头,建立一个集市场监督、管理、协调、站场规划建设、行业发展政策实施等职能于一体的物流管理机构,改变目前分散、各自为政的管理格局。三是推动沿海地区现代物流园、物流企业落户岳阳,带动沿海地区高附加值加工贸易转移。

  (四)积极上门搞好物流对接服务。健全市物流行业协会管理体系,建立全市重点物流企业调度会制度,统一物流企业评价标准,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集中的问题、引导企业良性竞争,对物流重点运输企业要积极上门做好对接服务。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卢俊]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