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11-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GDP2077.84亿元,增长7.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2.52亿元,增长14.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7.54亿元,增长11.9%;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3.69亿元,增长10.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8.1亿元,增长13.3%。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全省第一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二位;GDP、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三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居全省第四位。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总体态势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3%、6.8%和10.9%,其中第三产业增幅高于GDP 增幅3.0个百分点,占GDP比重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1.农业平稳回升。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8.39亿元,增长3.3%,比上半年提升0.3个百分点。粮食产量有望增长,肉猪出栏下降4.6%;肉牛出栏增长4.5%;家禽出笼2300万羽,增长2.4%;水产品产量36.57万吨,增长6.0%。

  2.规模工业转型升级提速。非公经济活力增强。全市规模工业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78.6%,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园区聚集度不断提升。在“园区兴工”战略的引领下,全市工业逐步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聚集,园区的承载功能和集聚效应不断增强,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及以上园区9个,10个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96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64.9%。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全市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23.5%,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相关指标运行良好。1-9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1%,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31.5%,居全省第一位。

  3.第三产业较快增长。服务业企业发展良好。截止8月末,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9%;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全域旅游战略深入推进。旅游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加强,旅游热点不断涌现,元至9月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3031.53万人次,增长50%;旅游总收入364.35亿元,增长50.4%。航运物流业发展势头良好。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运营实现预期目标,来势喜人,综保区共有签约和意向入区项目100余个,其中国际贸易类项目80余个;已完成入驻企业注册86家,其中7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近54亿元,元至9月城陵矶口岸直接进口肉类冻品3024吨,是去年总量的三倍,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18万标箱,同比增长6.1%。金融支撑有力。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02.15亿元,增长26.3%;各项贷款余额1005.67亿元,增长12.6%,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1.4%。保费收入增长26.9%。

  (二)内需较为强劲,外需恢复性增长

  1.固定资产投资增量提质。重大项目进一步加速。截止9月底,103个前期项目有16个项目提前开工,10个项目具备开工条件。临湖公路、高速公路“两路一桥”、军民融合产业园、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13118”南湖综合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元至9月,全市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662个,完成投资579.7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36.6%。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2.7%,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0.5%,同比提升6.9个百分点。项目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持续开展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两大行动”,市城区共拆除违建3673处80.6万平方米,依法拆迁房屋10421户171.27万平方米,有效缓解了用地压力。

  2.消费市场来势较好。元至9月,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8%,乡村增长12.5%,乡村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商品零售增长11.5%,餐饮收入增长13.9%。发展型、改善型、品质型消费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汽车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24.8%、22.8%和17.2%。

  3. 外贸逐月改善,引资平稳增长。元至9月岳阳市进出口总值66.49亿元,增长11.3%,本年度首次正增长,其中9月单月岳阳市进出口值32.19亿元,同比增长12.50倍。岳阳市进出口主要为一般贸易(62.10亿元,占比93.4%);水路运输为最主要运输方式(55.57亿元,占比83.6%);主要进口商品为木浆、金精矿、菜子油、聚乙烯、棉纱,主要出口商品为纸及纸板、蔬菜罐头、硫酸铵和小商品。元至9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内联引资项目个数419个,到位资金328.22亿元,同比增长6.3%。对外经济合作不断加强,元至9月中方合同投资额完成5791万美元,同比增长97%;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71亿美元,同比增长27.9%。

  (三)供给侧改革有效推进。一是过剩产能得到有效控制。元至9月,硫酸、盐酸等初级化工产品产量分别下降6.2%和27.2%;水泥产量下降5.2%;毛巾产量下降4.8%。二是房地产去库存有成效。9月末房地产企业贷款余额23亿元,比年初减少3.8亿元。元至9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89.34万平方米,增长26.9%;商品房销售额120.91亿元,增长33.7%;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7.6%;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8.9%。三是去杠杆有进展。8月末,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1.0%,比7月末回落0.3个百分点。四是降成本有突破。三季度全市贷款利率加权平均利率为5.9%,比上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8月末,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1.43元。企业利息支出下降5.4%。五是补短板投融资力度加大。全市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等领域贷款余额107亿元,比年初新增42亿元;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增幅分别达到42.4%、121.9%和64.0%。

  (四)新兴动能加快成长。全市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新产业、新技术、新动能正加快形成。市场主体增多。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6691户,增长23.1%,其中各类企业6659户,增长34.2%。“互联网+”经济风头正劲。网上创业、网络购物、移动支付日益火爆,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高速增长,快递量增长89.0%,邮政业务总量增长52.2%,今年以来。经济发展技术含量不断提高。湖南海凌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创建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新认定省级农业“星创天地”2家,湘阴县工业园区成功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63.92亿元,增长16.8%,占GDP的17.5%,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五)区域经济势头强劲。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成效显著,各地发展态势良好,后劲不断增强。岳阳楼区等7个县市区GDP增速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前三季度GDP总量突破300亿元的县市区有1个,此外还有5个县市区突破200亿元。湖南临港产业新区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元至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2.7%。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25亿元,岳阳楼区、汨罗市、平江县均超过10亿元。

  (六)民生事业不断进步。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预计元至9月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952元和10098元,分别增长9.3%和8.8%。9月末住户存款余额1257.58亿元,增长16.6%。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事业倾斜。民生支出218.4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为76.2%,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就业不断改善。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979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5162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94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676人。中心城区十大片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截止9月末全市农村危房改造7824户,城市棚户区改造29063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1237套。物价涨势温和。元至9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上涨0.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升、亮点纷呈,主要指标增幅保持全省前列,发展势头良好,成绩来之不易。同时应当看到,当前经济仍面临诸多困难,经济下行压力未减。

  (一)工业回升困难。9月单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6%,环比下滑0.4个百分点。一是市场需求依旧疲弱。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2个月为负。低迷的工业品市场决定了短期内全市工业景气水平难有明显提升,企业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二是新旧动力转换困难。元至9月,全市规模工业中电力、造纸等传统支柱行业增加值分别下降8.4%和1.5%,建材和石化行业分别仅增长3.1%和5.1%,而作为新增长点的机械、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不到1/4。此外我市高加工度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公有制工业仍处于下滑态势。元至9月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9%,8家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同比下降8.5%,影响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约1.2个百分点。

  (二)投资下行压力较大。一是项目开工不足。主要体现在我市项目资金到位较多,但项目落地开工较少。前六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我市获批项目171个,获批基金88.5亿元,但由于项目开工不足、进度缓慢,截至目前仅签约项目118个,签约投放基金45.7亿元,支付基金不到20亿元。二是产业投资项目较少。我市基础设施项目多,产业投资项目少。今年全市双百工程项目中产业项目76个,仅占项目总数的36%,比全省产业项目占比低16.5个百分点。其中在建项目平均投资和年内计划投资规模分别为17.5亿元、3.8亿元,比全省平均规模分别低11亿元和1.1亿元。元至9月,全市工业投资仅增长0.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三是民间投资项目不多。全市107个重大建设项目中政府投资和央省企业投资项目达75个,民间投资项目仅32个,占比仅30%。118个已签约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仅13个,占比仅11%;民间投资项目签约投放资金仅5.6亿元,仅占全部签约项目投放基金的12%。元至9月,全市民间投资零增长。四是重大项目增长势头减缓。7月、8月和9月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分别净增21个、34个和25个,远低于6月139个的净增量。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扩大消费需求,助推产业升级。我市消费增长的空间较大,但消费品生产和消费服务业历来是产业结构中的“短腿”,导致消费需求外流严重。要针对消费的转型升级趋势,加快引进和培育食品、日用品、家具家电、医疗器械、交通信息等制造业项目,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扩大居民居家、体育、休闲、教育等个性化消费,引导高端体验式消费发展,促进旅游业、健康产业和居民服务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口岸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

  (二)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充分利用后段投资建设旺季的有利条件,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交通、能源、通讯、市政等领域的项目储备。大力推进PPP模式,做好全国PPP示范项目申报对接,增强民间资本信心和意愿。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证券化,加强建设项目的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三)继续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行政体制“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家降息优贷、降费减税等改革措施,减少中介、物流、融资等费用,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全面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着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加强工作督查调度。对照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认真查找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加强考核督查,倒排工作时间,增强责任感,为完成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全面深入分析经济形势,及时把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加强统计工作,夯实部门统计和基层统计基础,如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努力做到不重不漏。切实加强“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统计工作,全面准确反映经济发展动态。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  谢  亢]
[审核:刘  雁]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