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11月岳阳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全年预测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12-2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岳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国民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GDP2077.86亿元,增长7.9%,居全省第三位。1-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4.71亿元,同比增长11.9%,继续居全省第一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居全省第二位;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030.22亿元,同比增长14.2%,居全省第三位;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2.51亿元,同比增长10.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7.95亿元,同比增长13.6%,居全省第三位。

  一、国民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1.农业平稳回升。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8.39亿元,增长3.3%,比上半年提升0.3个百分点。粮食产量有望增长,肉猪出栏下降4.6%;肉牛出栏增长4.5%;家禽出笼2300万羽,增长2.4%;水产品产量36.57万吨,增长6.0%。

  2.工业转型升级。1-11月,全市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2.8个百分点;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高加工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9.0%和11.6%,均快于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增速;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65.8%。相关指标运行良好。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25.8%,居全省第一位。

  3.第三产业较快增长。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9%,占GDP比重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旅游业加快发展。旅游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强力推进3517文旅城、南湖13118工程、天岳幕府山等项目建设,成功举办“岳阳人物游岳阳”、首届岳阳洞庭湖生态旅游文化节、《岳阳楼记》诞生970周年暨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等活动,岳阳大酒店获评全市首家五星级旅游饭店。1-11月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均保持高位增长。航运物流业发展势头良好。6大国家级平台高效运营,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岳阳新港7年来首次扭亏为盈,综保区共有签约和意向入区项目100余个,其中国际贸易类项目80余个,已完成入驻企业注册86家,其中7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近54亿元,1-11月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26万标箱,同比增长21%。金融支撑有力。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44.35亿元,增长25.2%;各项贷款余额1019.6亿元,增长15.0%,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8.2%。服务业企业发展良好。截止8月末,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9%;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二)内外需求同步发力

  1.项目投资保持良好势头。今年来,全市继续开展重大项目“双百工程”、项目建设“三个一批”竞赛等活动,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重大项目进一步加速,1-11月全市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713个,完成投资731.18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的36.0%。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4.8%,占全部投资比重达54.8%,同比提升8.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有所回升。民间投资增长7.2%,比1-10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上升。临港新区着力建设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6%,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4个百分点。

  2.消费需求稳中提质。按经营地分,1-11月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8%,乡村增长12.5%;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增长11.5%,餐饮收入增长13.9%。消费品质得到提升。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汽车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23.9%、18.5%、23.1%、17.4%。

  3.进出口贸易持续改善。在岳阳林纸和岳阳宇飞、岳阳兴旺行贸易等公司带动下,1-11月岳阳市进出口总值92.94亿元,同比增长39.6%,1-10月岳阳市进出口总值77.90亿元,继续保持逐月向好态势。岳阳市进出口主要为一般贸易(86.23亿元,增长37.1%,占比92. 8%);水路运输为最主要运输方式(81.55亿元,增长27.6%,占比87.7%);对香港贸易额位居第一,达到10.33亿元,同比增长4.54倍,占总贸易额的11.1%;主要进口商品为木浆、金精矿、菜子油、聚乙烯、棉纱,主要出口商品为纸及纸板、蔬菜罐头、硫酸铵和小商品。

  (三)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

  一是过剩产能得到有效控制。1-11月,硫酸、盐酸等初级化工产品产量分别下降5.8%和32.1%;水泥产量下降5.0%;毛巾产量下降13.1%。二是房地产销售市场较好。实施亿元以上重大城建项目35个,强力推进城市棚户(旧城)区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1-11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29.58万平方米,增长15.3%;商品房销售额173.86亿元,增长19.4%。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4.4%;五金、电料类增长20.9%。三是去杠杆有进展。10月末,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0.6%,比9月末回落0.1个百分点。四是降成本有突破。三季度全市贷款利率加权平均利率为5.9%,比上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10月末,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9元。五是补短板投融资力度加大。1-11月,全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78.2%、86.9%和27.3%

  (四)新兴动能加速成长

  全市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新产业、新技术、新动能正加快形成。市场主体增多。截止11月末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1987户,增长11.5%,其中各类企业8067户,增长25.1%。“互联网+”经济风头正劲。网上创业、网络购物、移动支付日益火爆,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高速增长,1-11月全市快递业务量增长95.5%,快递业务收入增长80.4%。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湖南海凌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创建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新认定省级农业“星创天地”2家,湘阴县工业园区成功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63.92亿元,增长16.8%,占GDP的17.5%,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五)民生事业不断进步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952元和10098元,分别增长9.3%和8.8%。11月末住户存款余额1247.71亿元,增长16.2%。重点民生实事办理进展顺利。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事业倾斜, 26项37件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进入扫尾攻坚阶段,有望年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就业不断改善。成功创建全省首个统筹城乡就业示范区。截止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1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100%动态清零。物价涨势温和。1-11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8%;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上涨0.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升、亮点纷呈,主要指标增幅保持全省前列,发展势头良好,成绩来之不易。同时应当看到,当前经济仍面临诸多困难,经济下行压力未减。

  (一)经济结构欠优

  岳阳经济结构欠优是多年累积的问题,尽管近年来有所改善,但仍是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比重偏低。预计今年岳阳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41.5%(乐观估计),分别低于2015年全国(50.5%)和全省(43.9%)平均水平9个和2.4个百分点,离第三产业占比47.0%的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有5.5个百分点的差距。从农业结构看,规模化农业、订单农业普及率不高,农产品加工业缺乏大型龙头企业带动,产品层次低,附加值少。从工业结构看,高能耗行业比重较大,新兴产业占比较低。1-11月,全市六大高能耗行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的36.6%,而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仅为23.2%。2015年,全市高加工度、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26.6%和7.2%,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0.6个和3.3个百分点。从财税结构看,财政自给率较差,地方收入短腿明显。1-10月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42.5%,居全省第14位,全市财政自给率(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与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值)35.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9.2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靠后。2015年,全市地税部门完成税收收入79亿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6.1%,比全省各市州平均水平低18.7个百分点,地方收入存在短腿现象。县市区财政收入仅占全市财政收入的48.7%,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亟待提升。

  (二)工业企稳回升前景不乐观

  一是规模工业增速逐月回落。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由1-7月的7.4%逐步回落至1-11月的7.0%,每个月下滑0.1个百分点。二是传统产业面临困难。1-11月,全市规模工业中电力、造纸等传统支柱行业增加值分别下降5.7%和6.9%,建材和石化行业分别仅增长0.5%和3.8%。三是公有制工业仍处于下滑态势。1-11月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8家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同比下降8.2%,影响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约1.1个百分点。

  (三)投资下行压力较大

  一是项目开工不足。主要体现在我市项目资金到位较多,但项目落地开工较少。前六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我市获批项目171个,获批基金88.5亿元,但由于项目开工不足、进度缓慢,截至目前仅签约项目118个,签约投放基金45.7亿元,支付基金不到20亿元。二是产业投资项目较少。我市基础设施项目多,产业投资项目少。今年全市双百工程项目中产业项目76个,仅占项目总数的36%,比全省产业项目占比低16.5个百分点。其中在建项目平均投资和年内计划投资规模分别为17.5亿元、3.8亿元,比全省平均规模分别低11亿元和1.1亿元。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6%,工业技改投资下滑8.9%,分别居全省第12位和9位。三是民间投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激活。全市107个重大建设项目中政府投资和央省企业投资项目达75个,民间投资项目仅32个,占比仅30%。118个已签约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仅13个,占比仅11%;民间投资项目签约投放资金仅5.6亿元,仅占全部签约项目投放基金的12%。四是房地产投资不景气。1-11月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116.19亿元,下降11.6%,增幅比1-10月下滑5.2个百分点。

  三、全年预测及几点建议

  2016年全市经济可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预计全年GDP增长8.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0%。预计2017年全市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调优的发展态势。为确保明年全市经济平稳运行,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注重推进新型工业化

  按照“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是突出抓好产业项目投资、工业技改投资,着力引进建设一批辐射范围广、带动效应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大产业项目。二是继续大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促进集聚、集约发展。三是对接《中国制造2025》,依托全市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集中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和文化创意等行业发展。四是利用现代科技改造提质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提效升级,让传统产业向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

  (二)注重扩大有效投资

  要抓好“四张网”等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最后一公里”水电气路、新一代信息、新能源汽车、城市地下管网、城际交通等建设。按照产业链配套的要求优选项目,建立起以产业的连接纽带的企业系统,逐步打造“零部件供应-产品配套-整体生产-销售网络”的完整产业链。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大力推进PPP模式,做好全国PPP示范项目申报对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证券化。增强民间资本信心和意愿,破除项目投资的天花板、玻璃门,加强对项目的服务以及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三)注重抓好第三产业

  要适应新常态要求,充分发挥岳阳资源优势,将第三产业打造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发展现代旅游业。推广全域旅游理念,加速宜游岳阳建设,对接自助游、亲子游、生态游、体验游、文化游等新兴新型旅游业态,继续大力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业水平,引进大型旅游企业实行整体开发、整体推广、打造旅游拳头产品。发展现代金融业。继续大力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企业上市和股权挂牌,打击非法集资,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促进金融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发展现代物流业。充分发挥城陵矶港口岸优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全面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着力引进和打造一批龙头物流企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搭建中小型创意公司孵化器,注重对原创创意和知识产权的保护,鼓励创新;充分利用岳阳历史文化IP(知识财产 Intellectual Property),与电影电视公司、网络传播公司、网络知名写手进行深度合作,挖掘出“可拍摄”、“可融资”、“可营销”、“可观赏”的内容,开发相关影视或其他文化作品。发展电子商务。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商城、往来云商等大型电商企业的合作,争取电商企业在岳阳落地;支持岳阳本地企业“触网”,积极培育电商龙头示范企业;充分挖掘农村电商发展潜力,鼓励支持各地铺开省级“农村商贸综合服务体”电商模式,推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企业建立农村电商县级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

  (四)注重开放发展

  全面对接和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注重开放协作、互利共赢。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平台,鼓励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建设体验店、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网上银行业务。继续大力引进外资,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继续实施“破零倍增”计划,促进进出口发展;推动优势产业企业抱团“走出去”,培育和发展境外经贸园区,努力开拓新兴市场。

  (五)注重改革创新

  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行政体制“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家降息优贷、降费减税等改革措施,减少中介、物流、融资等费用,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全面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着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  谢  亢]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