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新常态下岳阳市新型工业化进程稳步推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4-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选择,也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2016年,岳阳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在宏观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突出工业项目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全市新型工业化继续稳步推进。

  一、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主要成效

  1、工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2016年,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42.6%,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40.0%,拉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居全省第二,为近十年来最好排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6个行业大类中,28个行业大类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

  2、工业发展方式不断优化。2016年,全市规模工业中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制造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1%;全市规模工业高加工度、高技术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9.6%、11.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和4.8个百分点;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为24.4%,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3、工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53.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0.94%;全市规模工业完成新产品产值925.5亿元,同比增长19.7%,比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增幅高12.2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10.6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55.2%,比上年提高10.8个百分点;全市获得专利授权1620项,同比增长1.6%。

  4、工业效益进一步提升。2016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982.40亿元,同比增长6.8%;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55.37亿元,同比增长 1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7个百分点;全市财政总收入330.8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工业税收贡献大,全市实现工业实缴税金167.50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50.6%。

  5、产业聚集程度不断提高。近年来,随着工业经济的持续壮大,全市已形成了石化、食品、机械、生物医药等9大优势产业,其增加值总量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88.4%,其中两个重点发展的石化和食品行业已步入产值千亿行列。同时,全市坚持“园区兴工、项目立园”工作思路,10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入园企业持续增加,截至2016年末,全市入园规模工业企业达669家,占规模工业企业数的比重为53.8%;实现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69.8%,比2015年末提升9.7个百分点。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1、全市工业总量提升明显放缓。从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高度发达的工业社会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没有一定规模的工业做基础,第三产业也将因缺乏支撑而难以发展起来。近两年,全市工业总量经前期大幅提升后呈明显放缓态势,2016年全市GDP总量比2014年增加了430亿元,而全部工业增加值总量仅增加16亿元,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由全省第二滑落至第三。当前,我们正处于工业化中级阶段,工业仍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同时,应继续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2、中石化企业对全市工业运行影响较大。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两大中石化企业,其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约为10%,它们运行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状况。2016年,受国家指导性计划和市场价格影响,两大厂原油加工量呈下降态势,各项产品价格均同比回落,经初步测算,两大厂总产值同比下降6.5%,影响全市产值增速约0.7个百分点。2017年4月起,它们又将开展近50天的停产检修,届时将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影响。

  3、全市招商引资力度有待加强。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工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前些年,招商引资总量和增速在全省均较为靠前,一直是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优势动能,但是近两年,工业招商引资力度有所减弱。2016年,全市工业招商引资总额为254.4亿元,同比下降2.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且已连续两年下降。

  三、加快推进岳阳新型工业化的对策和建议

  岳阳推进新型工业化已实施11个年头,在这11年里,岳阳工业从早期的高速增长逐步向近期的中高速发展转换,事实证明,新型工业化的稳步推进大大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全面发展。当前,我市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仍有较多的有利条件:

  一是政策机遇优势突出。近年来,岳阳发展迎来了难得的重大机遇,省委、省政府提出把岳阳建设成为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明确了岳阳在“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中“首极”的地位。市委市政府也适时提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新战略,近两年,相继出台“园区十条”、“非公有制十条”等多项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业是基础也是支撑,这些政策的叠加必将给全市工业发展带来良好机遇。

  二是工业基础扎实。岳阳是一个工业大市,自2007年推行新型工业化考核以来,我们以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等园区为载体,大力推进工业发展,全市石化、食品、机械等九大优势行业已初具规模,在工业41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岳阳共涉及其中36个行业,我们既有像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这样的国有大企业,也有像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一类的优秀民营企业,岳阳正逐步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

  三是区域优势明显。岳阳是湖南唯一一个通江达海的城市,地处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同时也在长株潭城市群规划范围之内,它东接长三角城市群、北望武汉城市圈,拥有涵盖高铁、高速、水运及正在建设中的航空等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工业稳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后,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

  1、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当前,我市产业园区建设已取得长足发展,但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 我们要认真落实已出台的 “园区十条”, 一方面紧抓现有产业园区的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改善用工环境和生活条件,确保每个园区都有明确的主导产业,通过产业链的配套和延伸,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切实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产业的有效载体。另一方面,努力整合园区土地资源,加快推进园区扩园工作,通过招商推介会、点对点招商、上门招商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园区项目招商,为园区发展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进一步推进产业提质升级。近年来,我们以新型工业化为抓手,大力发展工业,全市工业已进入较为稳定的发展阶段,后期重点主要放在企业的提质升级上,我们要服务和协助中央、省属企业能力扩张和技术升级,如今年将开展的巴陵石化化工型炼油改造及配套化工项目、年产2万吨SEPS工业化装置建设等。另外,我们要以正在研究审议的《岳阳市扶持发展非公有制制经济十条》为契机,大力推进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工作,2017年,全市重点产业和民营企业帮扶共收集9大产业重点项目132个,总投资达1231亿元,届时还将在全市范围内遴选30家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实施为期3年的重点帮扶,我们要狠抓落实,切实保障重点产业和企业帮扶行之有效。

  3、进一步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战略选择,也是调整经济结构的迫切要求,我们要依托《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湖南省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纲要》等相关政策,立足自身资源条件,努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一是继续壮大如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湖南科伦等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规模,引领相关行业的大发展;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性和龙头化的新兴产业项目落户岳阳,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三是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全面增强产业竞争力。

  4、进一步加强新型工业化统计暨推进工作。当前,我们还处于工业化的中级阶段,新型工业化仍是富民强市的第一推动力,虽然我们变原来的考核制度为现在的主要数据通报制度,但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并没有放松,它仍是岳阳今后发展的方向和手段。因此,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县市区和各责任部门的指导督查,特别要对重点指标、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重点监测。各职能部门要继续做好分工负责的主要指标的统计和评估工作,确保全市新型工业化继续扎实稳步推进。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  黄  辉]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