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1-0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岳阳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的总要求,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认真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两大战略,大力推进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充分利用岳阳生态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城乡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共同进步,良性互动。

  一、经济发展稳进向好

  2016年全市GDP迈上3000亿元台阶,2017年上半年达到1459.52亿元,继续稳居全省第二;通过着力打造湖南省通江达海新增长极,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5.3%、13.7%、10.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也位居全省第二。

  1.经济结构优化升级。2016年全市三次产业调整为11.1:47.4:41.5。绿色农业加快发展。2016年新增专业合作社1274家,总数达4670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20家,完成产值1336亿元,同比增长12.7%。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继续推进洞庭湖区畜禽退养工作,上半年全市共退养1644户,退养栏舍面积46.3万㎡,占总任务的58.0%,全年将完成退养生猪100万头任务。特别是上半年君山区羊存栏减少了1.74万只,牛存栏减少了2.36万头,猪存栏减少了14.18万头,牛、羊实现零存栏;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1-8月,全市非公工业、新兴产业、园区工业分别增长7.2%、8.1%、7.0%,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同比提升1.7个、0.9个和7.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提升,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占GDP比重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2.新兴动力不断增强。市委、市政府制订颁发产业园区、开放型经济、非公有制经济、金融业发展奖励“四个十条”,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2016年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964.9亿元,增长9%,占全市GDP比重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1万户,增长31.2%,其中企业5020户,增长21.2%;网络经济风头正劲,上半年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8.8%,全市快递业务量增长24.3%,业务收入增长32.1%。

  3.项目建设凝聚发展后劲。坚持项目为大为重为先的工作理念,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大建设推动经济大转型、大发展。重大项目加速加力。1-8月全市计划总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632个,完成投资额526.62亿元,增长8.7%;服务业投资864.33亿元,增长28.3%,占全市投资比重同比提升6.6个百分点;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537亿元,增长90.8%,同比加快28个百分点。

  4.节能降耗来势向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坚决关停并转,2016年全市关停退出规模工业企业93家,今年上半年又退出41家,其中关停32家烟花爆竹企业,1家地条钢企业,规模以下条钢企业的主体设备彻底拆除。上半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为771.1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9%,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为0.543吨标准煤/万元(2015年价格),同比下降4.45%,比去年同期多降0.36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二、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

  1.做强港口,打造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2015年,城陵矶港开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至东盟、至澳大利亚接力航线;2016年,城陵矶综保区、启运退税港和进口肉类、汽车、粮食、固废口岸全部建成运营,岳阳成为拥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地级市。今年全市强力推进港口建设大会战,重点推进城陵矶新港二期、7个重点码头、长江航道疏浚和“单一窗口”等项目建设,大力提升通关效率;将物流产业作为岳阳市第三个千亿产业重点培育,召开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暨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城市试点工作推进会,制订了《岳阳市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方案(2017—2020年)》。1-8月全市完成货物周转量258.28亿吨公里,增长13.9%;主要港口集装箱29.05万标箱,增长85.2%。

  2.招商引资,苦练开放崛起“内功”。岳阳着眼于产业发展大局,将产业项目建设纳入全市绩效考核范畴,明确要求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3个重点园区,每年至少引进一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其他7个省级以上园区,每年至少引进一个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部署开展“产业招商月”活动,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月”期间,全市共签约产业项目15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1-8月全市实际利用内资334.5亿元,居全省第3位,增长15.6%;实际利用外资3.38亿美元,增长22.2%,居全省第4位。

  3.彰显特色,对外贸易逆势上扬。实施“破零倍增”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全国外向型经济走低的情况下岳阳实现了逆势上扬。2016年,全市进出口总额98.5亿元,比2012年基本翻一番;1-8月,岳阳市进出口总额77.54亿元,增长179.8%,居全省第2位。其中,进口值23.13亿元,增长83.6%;出口值54.4亿元,增长260.1%。

  三、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

  岳阳市定不移走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发展路子,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使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一是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享。统筹城乡交通、电力、信息等基础设施,促进了城乡的进一步融合。2016年城镇化率达到55.6%,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特别是今年围绕打造“1+4+2”大岳阳城市圈,推动交通建设大会战,未来4年,全市规划建设4条高速公路、10条干线公路、10条城市道路和8728公里农村公路。二是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2016年组织实施近年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的城市棚户(旧城)区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全年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31107户,中心城区消化商品房库存 11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55个农村集中建房点,已开工82个,审批建房10978户,拉动民间投资20.7亿元。今年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有力激发了房产消费潜力,推进了房地产去库存步伐。1-8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12.77万平方米,增长41.1%;商品房销售额146.09亿元,增长56.4%;房屋待售面积下降25.4%。三是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维持72.0%以上的高水平,截止今年9月底,全市20件30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有8项,此外完成率超过75%的有11项。

  四、进一步加强绿色发展统计考核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4-2020)》等文件要求,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市统计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了《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扎实开展绿色发展监测评估工作,综合反映岳阳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总体情况。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涉及内容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方面工作,涉及指标60个左右。单位能耗考核实行一票否决,特别加强了长江经济带、洞庭湖区域重点工业企业、重要农业发展区域的生态环境指标监测,这也是小康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市统计局收集汇总分析了2010年-2016年全市绿色发展指标数据,根据具体指标体系和核算方法量化绿色发展成绩,更好指导岳阳的绿色发展。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    谢    亢]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