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势头良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1-1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面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升级和驱动方式调整的新特征,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一、近年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成效明显

  (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1.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2013年以来,全市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全省第二大经济强市地位更加巩固。全市GDP迈上3000亿元台阶,由2013年的243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101亿元,年均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达到2317亿元、1106亿元、1143亿元和330.8亿元,主要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2.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一是经济向服务业主导型迈进。2016年,岳阳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85.94亿元,比上年增长10.5%,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2.5%,高于第二产业9.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1.5%,比上年提升2.6个百分点,服务业逐步成为全市经济增长主动力。二是工业转型升级提速。形成了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集群,2016年全市新兴产业、园区工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同比提高2.3个和9.7个百分点。三是投资结构持续向好。2016年第三产业投资1284.5亿元,增长27.2%,占全部投资比重55.4%,同比提升5.5个百分点。

  3.平台基础不断改善。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突出城陵矶港建设。按照“三年搭骨架、五年见成效、十年成规模”的工作要求,近五年投资120亿元,建成“三纵三横”90公里主干路网;引进企业165家,合同引资800亿元,开工或投产上百家,税收由2012年的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7.32亿元。成功获批并建成运营“一区一港四口岸”,成为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的地级市;组建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开通直达、接力航线4条。二是建设航空港。投资50亿元加快推进三荷机场建设,2017年内基本具备通航条件,2018年上半年正式通航,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岳阳航空港经济区,主要发展航空货运机场,对接中邮快递和“三通一达”等物流巨头取得重大进展。三是完善陆路运输体系。近四年实施亿元以上重大交通项目51个,新建高速公路5条254公里、干线公路29条635公里,随岳、通平、岳常、石华、大岳高速和芙蓉大道湘阴段等建成通车,蒙华铁路岳阳段,临湖公路、G240岳阳县至湘阴段改扩建工程顺利实施。2015年末京广高铁在我市境内通车里程160公里,普通干线铁路165公里。2017年全市大力设施“四大会战”,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上半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93.78亿元,增长94.3%。

  搭建产、学、研平台。2016年岳阳共有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81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基层医疗技术推广示范基地1家,省级以上主管单位授牌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1家,市院士工作站6家,市重点实验室7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5家,生产力促进中心3个,创业服务中心7个,科研中试基地16个,产业化基地5个,市产学研战略联盟7家。397家科技型企业与239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累计实施产学研合作专项259个,完成技术研发投入39.5亿元,攻克关键共性技术难题172项;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30个,引进资金30.1亿元;新建校企合作研究开发与实习基地51个,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3416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2.7万人。

  着力壮大园区。“一区一港四口岸”成功获批并建成运营,岳阳成为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的地级市,2016年岳阳新港首次实现盈利,扭转了6年来连续亏损局面,大量企业、项目落户综保区,产城融合有新进展。全市共有省级以上园区10个,其中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产业园区,出台“园区十条”,大力促进园区增效提质,在园区审批、用人和分配等机制上大胆创新,重点对城陵矶新港区、经开区分别下放41项、48项审批权限,2016年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69.8%。

  (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环境更加优化

  1.产业政策支撑有力。一方面突出制度创新。近年来,该市就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探索创新了一系列制度,获得了很好的制度红利。7月21日,一次性集中出台“四个十条”:即园区十条、开放十条、非公十条、金融十条。前两个十条是立足优势优先,致力于推动岳阳工业经济、港口经济在全省发挥“领跑”的作用;后两个十条是立足补齐短板,致力于破解民营经济、非公经济的发展瓶颈。另一方面突出政策扶持。相继出台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岳阳的决定》、《关于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修订了《岳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励暂行办法》、《关于支持企业“走出去”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有力促进了创新和开放发展。

  2.简政放权释放活力。10大类155项改革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PPP模式试点等走在全省前列;营改增、公车改革、国企改革、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等达到预期目标;政府机构改革、乡镇区划调整和并村工作等全面完成。2016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5万户,增长7.8%,其中各类企业8911户,增长17.9%。

  3.投入强度不断增加。2016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53.65亿元,比2013年增加14.52亿元,R&D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到97%。2016年全市技改投资837.49亿元,增长11.1%。

  4.人才引进加力。近年来,该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出台了优秀人才安家补助、工作补助、生活补贴、创业扶持等系列含金量很高的优惠政策,打通了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2016年,全市拥有各类科技人员78485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8%。其中,享受国务院、省级津贴专家97人,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30多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30多人,获国家、省、市青年科技奖专家20多人。

  (三)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效果显著

  创新发展方面:

  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升。全市累计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3家,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2家,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10.63亿元,增长16.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19.7%,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良好。2016年,岳阳共有27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和文化创意等七大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5%,高于规模工业平均增幅4.4个百分点。

  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增长迅猛。岳阳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网络零售百强城市。洞庭湖国际电子商务新城(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高速增长,2016年全市快递业务量增长97.7%,快递业务收入增长85.0%。

  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累计实现专利申请量8800件、授权量610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75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件。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省级科技进步奖36项,其中湖南建长“石脑油催化重整成套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开放发展方面:

  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2016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15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内联引资项目493个,到位资金461.95亿元,同比增长14.6%。完成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7658万美元,同比增长59.2%;完成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2.34亿美元,同比增长32%。际华三五一七、平江港盛针织厂、加拿大湖南商会、岳阳路桥总公司、尤特尔生化公司、岳阳宇航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有实力、有技术、有特色的企业,成为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

  开放主体实力增强。2016年,55家外贸企业“破零倍增”。2017年1-5月,全市进出口值突破5亿元的有1家,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5.06亿元,此外还有13家突破1亿元。

  外贸发展势头喜人。2017年1-5月岳阳市进出口总值43.42亿元,增长257.6%,增速进一步加快。其中,进口值12.29亿元,增长66.1%;出口值31.14亿元,增长556%,顺差18.85亿元。通江达海优势充分发挥。进出口贸易中,水路运输为最主要运输方式,占比超过92%。市场多元化逐步推进,除传统欧美市场外,努力开拓新兴市场。全市对东盟、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出口增速快于总体增长水平。

  物流业发展提速。召开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暨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城市试点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岳阳市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方案(2017—2020年)》,成功签约长江经济带国际电商产业园等7个项目,总投资424亿元,2017年1-5月全市完成货物周转量154.04亿吨公里,增长10.8%,主要港口集装箱18.56万标箱,增长85.1%。

  进出口贡献加大。2016年进出口占GDP比重为3.2%,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2016年,全市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为7.1%,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近年来岳阳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均取得明显成效,但横向比较,与外地差距较大。

  高新技术产业方面:2016年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和资源与环境技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仅为3%和4.5%。具有人才密集、知识密集、附加值高、低能耗等特点的高技术服务业总体规模不大,仅占0.96%。全市仅仅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泰格林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排在长沙市(13家)、株洲市(10家)、湘潭市(5家)、衡阳市(4家)、郴州市(2家)之后。

  开放经济方面:2016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在全省分别居第6和第8位,经济外向度仅居全省第9位。与临近的宜昌市和九江市比较,2016年岳阳进出口总额分别仅为宜昌市和九江市的55.6%和28.3%,经济外向度分别比宜昌市和九江市低1.6个和13.4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是强力推动交通大建设。近四年内要完成投资519亿元,建设4条高速公路、10条干线公路、10条城区道路、改造1000公里农村公路,高规格建设三荷机场,完成蒙华铁路、新港二期等重大项目,将岳阳建设成为大进大出、大吞大吐、大集大散的中部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二是强力推动结构大调整。把九大产业作为工业发展的重点,坚持一手抓石化、食品、电力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一手抓军民融合、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培育新动能,努力培植新税源。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继续推进“园区十条”,加快标准化厂房等配套设施建设。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龙头来抓,加大景区收入激励机制创新力度,加速推进3517文旅新城、南湖13118工程、洞庭湖博览园、天岳幕阜山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岳阳旅游综合承载能力。

  三是强力推动门户大开放。做大做强港口经济,加快新港二期、港口码头群、长江湖南段航道疏浚等项目进度,让开放的硬环境、硬要素更加过得硬;充分发挥“一区一港四口岸”6大平台作用与效益,引导省内重点企业和相关地区外贸货物从城陵矶港进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满园扩园步伐。城陵矶新港区、经开区每年至少要引进1家实际投资20亿元以上的生产性或服务性企业,各县市区省级工业园、工业集中区每年至少要引进2家实际投资5亿元以上的生产性企业。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生产扩张和抱团竞争,充分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企业对外扩张带动商品出口和外资利用。

  四是强力推动创新大突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努力破解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抓好屈原农村改革集中区创建工作,大胆探索“乡建投”“土地超市”“家庭联盟”等具有本地特点的农村改革新举措,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解决“三农”问题探索一条新路子。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新增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    谢    亢]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