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岳阳市规模工业稳中有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8-1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岳阳市上下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工业运行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抢抓发展机遇,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岳阳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1.工业生产稳中有进。1-6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比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全市9大主导产业中,有8个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机械行业、纺织行业、医药行业、食品行业等行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9%、11.2%、10.9%、11.0%;占比达71.9%的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9.1个百分点。

  2.园区工业加速聚集。近年来,园区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岳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主战场,目前全市10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发展多元化、各具特色。1-6月,全市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7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61.7%。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0.2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83.7%,比2018年末提升1.8个百分点。

  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6月,全市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大类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5 %。其中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2.8%,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4%,比去年同期多下降19.6个百分点;高加工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0%、10.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3个和2.8个百分点。

  4.新增企业拉动明显。2018年,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5家,创历史最高水平,2019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1-6月,这些新增企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2.2亿元,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个百分点。后期仍有不少新项目开工投产,预计全年将新增145家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新金宝等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全市工业带来较强增长动力。

  5. 企业产销向好。1-6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上半年累计完成销售产值2332.7亿元,同比增长9.1%,产品销售率达到98.6%,产销衔接较为理想。从主要产品来看,在全市统计的16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七成以上产品的产量比上年增长。我市的主要产品中,铝材同比增长42.7%,化学纤维同比增长28.8%,光电子器件同比增长17.3%,精制食用植物油同比增长2.6%,瓷质砖同比增长4.6%;水泥同比增长4.5%,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3.9%。

  6. 工业投资稳步提升。1-6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7%,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4.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9.7个百分点,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效果明显,投资驱动依然强劲。全市重点实施的“2+10+20”重大产业项目1-6月完成投资45.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1.6%,其中已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合资合作、土地调规、要素支撑等工作有序推进。新金宝打印机项目预计8月试生产,30余家配套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将助推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全市10家纳入产值倍增计划的企业均高速增长。

  二、主要问题

  1.“两厂”形势不佳,不利于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受价格影响、“地方炼油厂”对市场的冲击以及加氢装置检修等多重影响,前6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及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等“两厂”生产形势不佳。1-6月,“两厂”总产值同比下降6.5%,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全市增加值增速约1.9个百分点,以此判断全年影响全市增加值增速约1.4个百分点。

  2.停产企业影响较大。受环洞庭湖地区造纸企业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安全生产治理以及企业生产经营不佳等影响,6月,全市停产企业80家,占全市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数量的6.1%,其中造纸企业16家、化工企业11家、其它重污染企业2家,已停产注销企业6家,经测算,影响全市增加值增速4.4个百分点,影响全年增速约4.0个百分点。

  3.企业效益下滑。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2%,36个行业大类中有12个行业增速同比下降。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3.3%,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主导行业石化行业、食品行业等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2.6%、3.4%。成本上升挤压利润空间,规上工业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8元,同比增加0.3元,其中石化、造纸等行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2.6元、2.3元。从工业实缴税金来看,上半年工业企业实缴税金79.08亿元,同比下降7.9%,增幅比去年同期低42.6个百分点。

  4.支撑指标不理想。受“两厂”原油加工量同比减少以及环保整治、淘汰落后关停部分高能耗企业的影响,1-6月,全市完成工业用电总量3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0%;受增值税税率下调、央企生产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实现工业增值税收入21.94亿元,同比下降17.7%。工业用电量和工业增值税两项指标不理想表明当前工业生产运行形势不容乐观。

  三、相关建议

  1.继续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

  一是继续坚持对石化、纺织、建材、造纸等产业中的传统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科技含量,降低资源消耗,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二是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些与外地产业配套和对接的新产业,如港口物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旅游、文化创意、绿色产业等等,形成一批支撑岳阳未来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三是强化服务中省工业和帮扶重点民营企业,鼓励其进行技术改造,挖掘产能,新上生产项目和生产线。

  2.狠抓工业项目建设和运行调节,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比如新金宝、己内酰胺搬迁扩能延链项目、复星合力项目、东方雨虹扩建项目等,发挥项目对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加快形成新增生产能力。二是加强工业运行的调节,降低非市场因素对工业增速的影响。鼓励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尽快调整到位,形成新的产能。三是加大对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货运量等工业生产支撑指标的关注,确保支撑指标能基本反映岳阳当前工业发展实际情况和运行趋势。四是全市工信部门和统计部门要团结协作,紧密跟踪在建工业项目,对新建新竣工投产企业,要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要求,认真、规范组织资料进行申报,及时将其纳入规模工业统计范围,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

  3.抓政策环境优化,深入推进联手帮扶企业行动

  当前企业生产运行面临较多困难,政府要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在政策范围内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走出困境,如“两厂”生产形势不佳,部分原因是成品油市场存在税收不规范、无资质成品油储罐存在等造成的不正当竞争,税务、安监等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成品油储罐资质和合法性审查,规范收税程序防止不正当的市场竞争造成对两厂成品油市场的影响。针对停产企业问题,一方面对于能恢复生产的企业,开展相对应的帮扶措施,尽早复产,另一方面,确实无法恢复的,鼓励支持破产,同时开展“腾笼换鸟”工作,引进新的更有发展潜力企业。

  [供稿:岳阳市统计局黄辉]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