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总体平稳 稳中提质

——永州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10-3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有进总基调,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统筹城乡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提质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052.99亿元、增长7.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位居全省第4位。其中,第一产业207.98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345.14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499.87亿元、增长11.4%。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特点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快。一是农业生产基本稳定。1-9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5.90亿元、增长3.1%。全市粮食总产量327.87万吨,增长1.9%。早、中、晚稻产量为127.08万吨、14.34万吨、135.78万吨,分别增长0.9%、0.9%、2.0%。全市出栏生猪551.76万头、牛19.95万头、羊42.93万头、家禽6731.63万羽,同比分别增长-3.8%、5.2%、4.4%、4.4%;水产品产量18.25万吨,同比增长6.2%。农业标准化生产再上新台阶,全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达到7个。二是工业企稳回升。1-9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4%,比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0.4、0.2个百分点。增长较快的有汽车制造业、纺织业、木材加工及木、竹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114.6%、59.0%、49.6%、15.4%。长丰猎豹1-9月完成产值38.80亿元,同比增长146.0%。去年新增的127家和今年新入统的56家企业,共完成增加值29.01亿元,拉动规模工业增长9.1个百分点。三是第三产业加速发展。第三产业高于第二、三产业8.3个、5.5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1%,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动力。金融业增长17.6%,房地产业增长1.2%,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分别增长19.3%、12.6%。邮政、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0.1%、53.3%。批发零售业增速提高0.3个分点,餐饮业加快0.2个百分点。

  (二)增长动力持续平稳。一是投资稳定回升。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1.13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比1-8月回升0.1个百分点,自7月开始缓步回升。第二、三产业投资加快,第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425.19亿元、518.36亿元,分别增长9.2%、20.3%。1-9月,全市施工、新开工、本年投产项目分别为2118个、1515个、686个,神华火电、零陵古城、涔天河分别完成投资15.0亿元、9.0亿元、8.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完成投资252.00亿元、增长56.5%,高出全部投资增速42.8个百分点。全市民间投资由负转正,完成484.52亿元、增长2.1%,比上半年提升3.2个百分点。二是消费亮点显现。1-9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60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半年提升0.1个百分点。消费向农村市场拓展,乡村消费增长17.1%,高出城镇6.7个百分点。消费规模效应放大,全市限额以上批零法人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24.66亿元,增长15.3%,比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等改善性需求升级,1-9月分别增长31.8%、24.9%、13.2%。石油及制品类等大宗消费逐步回暖,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2个百分点。家具类、建筑装潢类消费分别增长230.7%、28.1%。旅游市场活跃,全市共接待游客3399.02万人次、同比增长19.0%,实现旅游总收入181.5亿元、同比增长20.1%。三是外贸形势向好。1-9月,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7.09亿美元,同比增长33.8%,排全省第2位。其中,出口6.05亿美元,同比增长24.6%,进口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6%。1-9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27亿美元,增长17.0%,增幅居全省第2位。全市新增自理报检备案33家,原产地证备案12家,基地备案4家,行政许可注册9家,外贸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转型升级推进加快。一是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较快。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技术行业实现增加值58.15亿元,同比增长16.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8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继续保持12.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二是骨干企业加快技改升级。工业投资完成387.52亿元、增长10.7%,增速比上半年提升0.7个百分点。长丰猎豹汽车公司自技改扩能以来产销两旺,完成产值38.8亿元,同比增长145.7%,带动长丰沙发、长丰空调、长丰塑料等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76%、162%、111%。福嘉科技通过技术改造,增效明显,完成产值14.38亿元、增长17.7%。江华九恒集团优化布局,产值增长149.1%。三是新业态增势强劲。电子商务保持旺盛发展势头,阿里、京东等12家电商平台先后进驻,全市规模较大的“触电”企业增至230家,前三季度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05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27亿元。

  (四)供给侧改革催生活力。深入简政放权,今年全市涉改工作部门和事业单位取消和下放行政事务管理职责17项,明确和加强管理服务职责24项。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今年关停高能耗冶炼企业55家。全市六大高能耗行业实现增加值53.4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24.6%,占比下降2.7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下降5.0%。加大去房地产市场库存力度,全市完成房屋销售面积39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1%。稳步实施税制改革降负,“营改增”改革和企业、园区、创业基地养老保险费费率过渡试点顺利实施。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增速同比分别下降10个、8.9个、3.9个百分点。25家企业进入省新三板上市企业后备库。

  (五)财政金融增效明显。1-9月,全市财政总收入106.75亿元、同比增长18.4%,排全省第1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3.2个百分点。其中,四大主体税种完成45.39亿元、增长21.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7个百分点。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885.0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住户存款1278.52亿元、同比增长14.8%。贷款余额954.38亿元、增长25.8%,比年初增加160.76亿元。中长期贷款为771.19亿元、同比增长30.9%。新增农商行1家。存贷比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六)民本民生持续改善。优先保障民生投入,1-9月,全市民生支出234.91亿元、增长30.7%,占总支出的75.5%,比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支出、医疗卫生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34.5%、30.8%、26.4%、25.8%。重点民生实事推进顺利,城市棚户区改造27727 套,完成105.6%,新增管输天然气用户8470户。就业保障推动有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20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9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91.2%、101.9%。全市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69亿元。物价水平温和上行。1-9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5,增长1.5%。城乡收入稳定,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96元,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39元,增长9.1%。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稳增长压力巨大,实现全年目标存在挑战。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前三季度全市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回落明显,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完成全年目标存在挑战。1-9月,全市GDP增长7.8%,与年初9%的目标相差1.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长6.4%,对照全年目标差距3.6个百分点;投资增长13.7%,比年初目标低3.3个百分点。这些指标与年初目标差距较大,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压力不少。

  (二)工业增速放缓,走势分化明显。全市规模工业增速从一季度的6.0%回升至6.4%,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3.7个百分点,后期大幅回升存在挑战。一是轻重工业增速分化。1-9月,重工业增长16.2%,受烟厂、造纸厂等影响,轻工业同比下降3.6%,走势分化明显。二是大中型企业增长乏力。1-9月,全市大中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6.47亿元,同比下降31.1%,增速低于规模以上工业37.5个百分点,拉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6.6个百分点。烟厂前三季度实现工业增加值21.24亿元,同比下降37.4%,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个百分点。三是规模以下工业增长缓慢。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长缓慢,上半年和1-9月,分别增长仅为1.6%、1.8%。四是匹配指标支撑不力。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为28.6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9%,今年以来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

  (三)投资回落明显,民间投资活力不足。全市投资增速为13.7%,较上年同期回落了3.5个百分点,也与年初目标存在较大差距。工业投资增速放缓,占据总投资额四成的工业投资从四月份起一直低于投资平均增速,1-9月,完成投资387.52亿元、增长10.7%。民间投资活力不足。1-9月,非国有投资增长8.5%,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1%,尽管较1-8月小幅回升,低于去年同期15.2个百分点,反映出业主对当前经济信心不足。

  三、后期形势观察

  当前,全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达经济体基本与预期相符,其中欧元区强于预期的增长表现抵消了美国弱于预期的表现,但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生产率增长依然乏力;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略好于预期,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表现也比预期略好,巴西的深度衰退已经初步呈现缓解迹象,俄罗斯经济在石油价格回升后也开始趋于稳定。近几个月,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工业活动和贸易均有所回升。同时,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日趋加剧。英国投票退出欧盟的影响仍有待充分显现,中东动荡持续,地缘政治复杂,持续的金融市场动荡和全球避险情绪的上升可能带来严重的宏观经济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复苏并不稳固,与之相伴的是国内风险的加剧,尤其是继续依赖信贷驱动经济增长导致最终发生破坏性调整的风险增大。

  从国内来看,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与上半年持平,总体平稳态势明显。规模工业回升走稳,从年初的5.4%稳定6.0%,PPI指数从54个月负增长转正,反映出工业领域供求关系的转变,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的企稳迹象;进出口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7个百分点,一般贸易比重上升;上半年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民间投资增速也在第三季度出现了止跌向稳的迹象,其在8月由负转正之后,随后在9月出现企稳回升态势;国内消费稳步回升至10.4%,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1.0%,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拉动三季度经济趋稳、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从系列经济指标看,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亮点明显,好于预期。但同时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经济运行仍面临多方面不确定性。四季度将会在宏观政策继续加力增效,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从湖南来看,GDP增速与上年持平在7.6%,较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快0.9个百分点,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趋势。

  从我市而言,宏观环境的趋稳态势,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增长预期。加上我们的各种积极有效因素聚集,相信我们后期“风景更好”。

  四、工作建议

  一是咬定目标奋战四季度。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原则,始终保持工作热情、干劲和力度,正视问题,查摆原因,主攻薄弱环节,围绕经济运行中的重点指标,深入研究,突出重点环节、问题分析和措施落实,强力推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盯目标抓进度,提优势补短板,强督导严考核,发扬勇于担当、克难攻坚的精神,全力决胜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是要提高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前三季度运行来看,工业经济增速低于全市平均发展水平,工业经济发展的减速放缓,给全年目标的实现带来了挑战。要强化企业服务,加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生产调度,促进工业园区企业投产达产,切实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充分释放现有优势企业产能,确保贡献份额只增不减。大力扶持传统优势产业加强技术研发和技改,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深入推进园区创新、企业创新、成果创新建设,提升产业结构和产能。进一步加大产业层次较高企业引进力度,带动企业升级发展。加强达到规模以上标准企业的入统,进一步盘活存量。

  三是加强项目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要紧盯项目,加大项目谋划、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全力推动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切实解决好项目资金、用地等问题,加大协调对接力度,多渠道解决项目难题。对项目建设进行逐个清理,对于没有达到序时进度的项目倒排时间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四是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抓紧研究编制服务业发展规划,重点推动文化旅游、健康产业、金融创新等新产业、新业态做大做强。

  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持续用力,积极探索新的路子。继续抓好各项惠民实事,切实做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困难群体救助和社会就业等重点工作。要排查和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

[供稿:永州市统计局 李旦梅  肖飞鹰  周中辉]
[审核:刘  雁]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