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永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1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8月,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喜、稳中有忧。喜的是进出口继续高速增长,消费小幅回升,财政收入降幅收窄,新增入统排位靠前,忧的是工业、投资增速双双回落,且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总的来看运行基本平稳,但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规模工业缓中有快。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比上半年放缓0.4个百分点,排全省第9位。新兴行业增长较快,34个行业大类中,有26个保持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34.7%、34.3%、22.6%。非公企业形势较好。1-8月,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快于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匹配指标支撑给力。1-8月工业用电量29.9亿千瓦时、增长4.9%,排全省第4位,工业实缴增值税9.68亿元、增长36.4%。

  2.投资结构持续改善。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其中,产业投资、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4.8%、22.6%、92.4%、24.4%,占全部投资比重分别为58.1%、36.3%、11.0%、56.4%,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7.5个、4.2个、4.8个、7.1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中航星永州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唐家山油茶文化主题公园、冷水滩区迈锐客精密五金、零陵区年产70万吨锰硅钙镁新材料、蓝山县生态皮具产业园、江华县智能终端产业链和电机产业链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3.市场消费小幅回升。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7.77亿元、增长10.1%,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2位,比上半年前移3位。分行业看,零售业增长较快,增速达10.6%,比全市消费增速快0.5个百分点。分商品类型看,消费持续升级。限额以上批零法人企业消费品零售额中,中西药品类、家具类、文化办公用品类、机电产品及设备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5.7%、23.8%、21.2%、19.9%,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7.0%。大中型超市、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发展良好,1-8月零售额达20.67亿元、增长16.8%。

  4.进出口高速增长。1-8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7.06亿美元、增长64.6%,比全省平均增速高25.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48亿美元、增长66.7%,进口0.58亿美元、增长19.8%。1-8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9.77亿美元、增长11.9%。

  5.财政收入降幅收窄。1-8月,全市财政总收入123.96亿元、下降0.3%,降幅比1-7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地方收入82.46亿元、增长1.9%,增速比1-7月加快1.5个百分点。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为35.6%,比去年同期低1.7个百分点。

  6.金融市场总体稳健。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359.09亿元、增长1.2%,其中住户存款1721.36亿元、增长11.3%。贷款余额1492.68亿元、增长12.4%,其中,中长期贷款1194.71亿元、增长10.0%。

  7.民生事业稳步发展。1-8月,全市民生民本相关支出增长11.4%,其中,节能环保支出、交通运输支出、社保就业、农林水支出分别增长34.6%、33.8%、12.7%、10.9%。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8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85.5%、97.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5%,处于合理水平。1-8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比全国、全省均高0.2个百分点。

  8.新增入统排位靠前。1-8月,全市新增“四上”企业195家,新增数量排全省第3位,其中工业85家、批零住餐58家、房地产37家、服务业9家。

  二、主要问题

  1.工业增长基础不牢。一是大中型企业拉动不足。1-8月,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2%,低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其中,长丰猎豹处于半停产状态,1-8月总产值同比下降75.9%,烟厂总产值增速由一季度的24.6%回落至6.1%。二是部分传统行业增长乏力。1-8月,全市农副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增加值分别下降5.5%、2.1%,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均增长2.9%。三是企业亏损额增多。1-8月,全市停产企业41家,减产企业239家,1-7月,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增长98%。

  2.投资增幅有所回落。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7%,比上半年回落2.2个百分点。一是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扩大。1-8月,占全市投资37.5%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7.3%,比全部投资增速低16.0个百分点,比上半年降幅扩大2.6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由高速增长转为快速增长。1-8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2.6%,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放缓17.6个、9.6个百分点。

  3.消费回升动能不足。虽然当前消费增速持续加快,全省排位也靠前,但从自身看进一步回升的动力不足。一是乡村消费增长较慢。1-8月,全市乡村消费完成94.27亿元、增长9.4%,比全部消费增速低0.7个百分点。二是石油行业拉动减弱。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全市石油零售行业总体呈现缓慢增长态势。1-8月石油零售额增速为6.8%,低于去年同期5.2个百分点。

  4.财政收入低于目标。1-8月,财政收入增速低于年初目标7.3个百分点,受减税降费政策、重点税源下滑影响,市本级和部分县区增收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近来,国家、省里相继召开了经济工作相关会议,针对当前形势做出明确部署,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下一阶段,各部门要吃深吃透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实际精准施策,着力补短板,确保稳增长。

  1.加强预判预警。对照年初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查找差距,加强对财政八项支出、工业用电、工业实缴税金、房产销售面积、交通运输、金融存款等重点指标的分析预警,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帮扶力度。

  2.夯实发展基础。一是要素。积极对接省里政策,切实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土地、技术、用工等要素问题,尤其是做好产业项目融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放贷力度、提高财政性存款贡献度,扭转存贷款增速排位靠后的状况。二是园区。今年以来,我市园区企业规模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幅都低于全部规模工业,且停减产企业近九成都集中在园区。应进一步借鉴先进经验,提高运作水平,整合产业平台,打造增长引擎。三是项目。加快保障房、老旧小区改造、综合交通等领域投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招商力度,结合国家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着力扩大项目储备。四是消费。加强对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家电更新换代以及乡村消费的支持,打造夜生活集中区,加快发展夜间经济,针对黄金周等节庆假日,策划优惠政策,加大宣传力度,点燃文旅消费。

  3.抢抓发展机遇。多数发展机会存在窗口期,我们应进一步提高对产业转移、消费升级、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机遇的认识,在发展理念、产业规划、行政制度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发挥自身优势,借力大潮流,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供稿:永州市统计局]
[审核:彭雅]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