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经济运行低位开局 后期应需突出四抓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4-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一季度,全市各主要经济指标除农业平稳增长外,其余指标(GDP、旅游人数及旅游收入、工业、投资、消费、财政收入)增速较缓慢,同比均不同程度回落,经济低位开局。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85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4.9个百分点,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一季度最低增速(2008年为4%)。分产业看,一产业增加值4.65亿元,增长4.4%,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平稳增长;二产业增加值11.79亿元,增长4.6%,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三产业增加值41.41亿元,增长7.6%,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同比均双双下降,分别下降0.2%1.2%

  农业生产平稳。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中有升。计划春播面积稳定在200万亩以上,同比增长1.1%。油菜、小麦等秋冬作物长势较好。据调查,油菜一类苗达35%以上,小麦一类苗达45%以上,春油春粮有望丰收。畜牧养殖业生产稳步发展,出栏猪32.65万头,增长4.4%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07亿元,增长4.4%

  工业生产低位运行。全市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9.21亿元,增长4.3%,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同比回落8.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12个行业中,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9.9%、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4.0%、饮料制造业增长38.8%、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6.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0%。工业产品销售率同比下降1.4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虽在低位运行,但出现回暖迹象。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比1-2月加快1.4个百分点。

  旅游接待人数小幅增长。全市景点接待旅游人数394.32万人次,增长5.1%,同比回落12.3个百分点。其中,接待过夜人数219.48万人次,增长0.6%,回落29.9个百分点;境外游客22.36万人次,下降6.3%,回落25个百分点。旅游收入26.77亿元,增长11.7%,回落12.3个百分点。其中,门票收入2.11亿元,增长9.8%,回落4.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启动缓慢。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19.59亿元,下降5.4%,同比回落24.5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31亿元,下降9.5%,比去年同期回落25.5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5.28亿元,增长7.8%,比1-2月增速回落18.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2.6个百分点。全市43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0.1亿元,增长10.1%,完成年计划20.2%

  市场消费不旺,利用内资较快增长。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03亿元,同比增长10.2%,比1-2月降低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市场零售额23.39亿元,增长10.1%;农村市场零售额3.64亿元,增长10.3%。限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下降。其中,限上住宿业营业额3月份下降20.2%,累计下降12.7%;限上餐饮业营业额3月份下降23%,累计下降16.1%。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8.9%。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771万美元,同比增长7.7%;利用内资88197万元,同比增长34.7%

  财政收入增速减缓。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5.88亿元,增长1.6%,比1-2月回落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5.6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9亿元,增长2%,比1-2月回落2.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3.2百分点。

  金融存贷款增长。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68.39亿元,比年初增加24.62亿元,同比多增9.46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262.09亿元,比年初增加15.25亿元,同比多增7.22亿元。以基础建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加6.2亿元,增长1.1倍。贷款投放节奏加快,3月份投放5.63亿元,比2月增长92.6%

  能源消耗大幅下降。全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耗总量73606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72%28个耗能行业中,17个行业能耗总量同比减少,占比达60%44家高耗能企业能耗总量同比减少4421吨标准煤。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3.4%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02%,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2%,涨幅高于去年同期0.08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指数102.20%,高于去年同期0.07个百分点。从构成消费品价格指数的八大类指数看,食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涨幅较大,累比分别上涨4.45%3.38%

  安全生产三升一降。全市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120起,同比增长27.7%。死亡12人,增长33.3%。重伤86人,下降43.0%。直接经济损失203.41万元,增长79.1%

  二、经济低位开局的原因简析

  工业底子差,抗风险力弱。一是工业结构不合理。全市工业全部属于中小企业,大多以农产品、矿产品简单加工为主,且工业关联度不高、产业链条短。全市151家规模工业企业中,食品加工企业34家,占22.5%;矿产资源开采和粗加工企业29家,占19.2%。这些企业产品附加值低,增加值相对较低。二是企业科技含量低,缺乏竞争力,难以适应市场变化。2012年高新技术产业企业25户,增加值4.25亿元,占全部工业比重为6%2011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0.08%。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有金秋农产品、久日生物、中杰科技等9家企业没有生产,有正康实业、溪口冶炼厂、昌元机电、农丰麻业和金天化工等5家企业关停。三是经营成本加大,盈利空间压缩。全国范围用工成本普遍上涨,工业产品价格低位运行。一季度,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98.3%,湖南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98.6%。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如,市久日生物企业急需的皂素价格每吨已由去年60万元涨至90万元。四是企业生产效率不高。全市151家规模企业中128家开工生产,开工率达85%,是近几年最高,但生产效率不高,工业增加值增速不快。五是工业园区建设滞后,园区聚集力不强。截至3月底,全市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家,只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9.1%;一季度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只有20.5%

  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一是施工项目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148个,其中新开工67个,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54个、39个。二是无大项目落地。今年工业还没有上规模的大项目落地,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少。三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由1-2月的26.7%急速回落到一季度的7.8%。四是民间投资需求还未真正激活。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仅完成6.2亿元,同比下降9.7%。另外,施工环境不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增速。

  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公务消费有关规定对第三产业影响不小。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两个月大幅下降(1-2月下降50.1%、一季度下降18%),根据GDP测算,由于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下降,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11%,拖累GDP增速下降0.1个百分点。来张旅游人数同比增速元月份下降5.8%1-2月受春节拉动增长到11.7%,一季度回落到5.1%。消费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其中,1-2月回落5.5个百分点、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

  三、当前面临的形势及后期工作建议

  从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看——形势复杂多变。当前,受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影响,不可遇见性因素增多,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仍然缓慢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相继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力度不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币值升值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也增加了出口的难度。3月份,我国对外出口同比增长10%,比1-2月份回落13.6个百分点,回落比较明显。张家界出口的态势亦基本相同,一季度对外出口同比增长11%,比1-2月回落7.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国内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并侧重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或减弱或退出。一季度国内经济增长7.7%,比去年同期降低了0.4个百分点。张家界作为后发地区加快经济发展的困难加大。从全省各市州情况看——发展差距较大。一季度,各市州经济增长速度在两位数以上有9个,最高增速11.5%;增速在7%以下的只有张家界、常德,张家界仅比常德高0.5个百分点。从本市自身发展看——形势严峻。2003年以来,全市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在9%以下的年份只有1个,即2008年因冰灾影响仅增长4%;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仅比2008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是近10年来一季度第二低增速。

  后期,实现经济较快回升,建议在四个方面着力:

  竭尽全力抓投资。历年来,投资对张家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左右。要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争取新的大项目在我市落地。要加大在建项目调度力度,确保项目按计划施工。要进一步优化施工环境,加强征地拆迁工作,打击非法阻工行为。要大力推进旅游地产建设,扩大民间投资渠道,拓宽投资领域,促进投资较快增长。

  扩量提质抓旅游。要抓住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机遇,下大气力搞好旅游的转型提质,逐步实现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会展旅游转变,提高旅游业的附加值。加大优惠政策力度,力争短期内实现旅游人数量的扩张。同时,要培育发展旅游工艺品生产企业,整合旅游购物平台,规范购物秩序,扩大游客在张消费。

  引大做强抓工业。出台优惠政策,加强基础配套,主动招商服务,争取引进大的工业项目,根本改变我市工业短腿现状。做强现有企业,围绕拉长产业链条,加大企业科研投入和技术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改善园区条件,提高园区工业聚集度。培育新项目,加快推进页岩气开发。

  因势利导抓消费。要顺应当前消费市场变化的新形势,认真研究政策,培育、打造新一轮消费热点,合理释放不同对象的消费需求,促进全社会有序消费,确保全市消费品市场健康运行。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