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融资现状及对策研究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11-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一、概 述

  (一)定 义

  1.中小企业的定义。200311起的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指出:本法所称中小企业,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有利于满足社会需要,增加就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经营规模属于中小型的各种所有制和各种形式的企业。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由国务院负责企业工作的部门根据企业职工人数、销售额、资产总额等指标,结合行业特点制定,报国务院批准。由此可知,只要符合中小企业标准的,按照法律规定的中小企业不受任何所有制和形式上的限制。

  2.融资的定义

  《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对融资的解释是:融资是指为支付超过现金的购货款而采取的货币交易手段或为取得资产而集资所采取的货币手段,而中小企业融资是指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主动进行的资金筹集行为。中小企业融资实质上是一种以资金供求形式表现出来的资源配置过程:即企业是否能取得资金,以何种形式、何种渠道取得资金。

  (二)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发展概况

  张家界地处湖南西部,澧水之源,武陵山脉腹地,因其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名传遐迩,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全市的工业经济有了长足发展。截止到2012年底,全市中小工业企业法人单位1124家,从业人员4.68万人,实现工业产值128.4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51家。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21.1亿元,营业收入102.1亿元,完成税收1.1亿元,利润总额2.6亿元,从业人员2.2万人,呈现出集聚效应明显的特色。

  (三)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1.结构问题。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大多为简单农产品、矿产品加工企业,规模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仅占9.48%,大部分企业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增加值相对较低。生产结构的不合理导致企业受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调整影响波动较大,不利于中小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2.市场问题。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经济发展政策,由于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生产结构的过于单一,使之市场情况不是很理想。主要生产产品的价格上升不明显,如镍钼、重质碳酸钙、煤炭等产品价格都在低位,企业产品积压,很多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另一方面,部分原材料紧缺,价格上扬,成本增加,对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非常不利。

  3.融资问题。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大部分缺乏优良资产,流动资产变化快,无形资产难以量化,生产规模小,无法形成稳定的现金流量,进而表现偿债能力难以达到金融机构要求,企业缺乏必要的融资渠道,无法实现生产结构的调整和技术改造。         

  二、对中小工业企业融资状况的调查与分析

  本次调研,抽样确定50家中小工业企业为样本,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座谈方式进行。调查显示:银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有所增强,主要集中在资产优良的少数优势企业;从银行金融机构实现融资的中小工业企业占65%左右;因生产规模扩大、应收账款增加等因素影响,中小工业企业的融资需求依然突出;因缺乏优良资产、抵押担保财务成本过高、手续繁杂等原因致使中小工业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

  (一)描述性分析

  50家样本企业中,按登记注册类型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6家,集体企业0家,私营企业19家,外商投资企业1家,港澳台商投资企业0家,股份有限公司4家,其他有限责任公司20家。按经营时间分, 3年以下的4家, 3-10年的27家, 10年以上的19家。按企业资产总额分,100万以下的0家,100-500万的8家, 500-1000万的9家, 1000万以上的33家。按企业资产负债率分,20%以下的14家, 20-30%的企业9家, 30-40%的企业14家, 40%以上的企业13家。

  1.融资方式分析。从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的主要融资来源来看,在50家样本企业里,近三年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贷款的共28家,向其他商业银行贷款的共13家,向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共4家,曾通过内部员工集资共3家,曾向亲朋借款7家,实现股权融资的共4家,向股东和其他公司借款的有6家,向租赁机构融资的有1家。

  从以上企业的内源融资情况来看,当中小企业的发展进入追求技术进步与资本密集的阶段后,仅仅依靠内源融资已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需要寻找新的资本支持。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的盈利能力普遍已呈下降趋势,导致中小企业自身积累状况同样不乐观。总体上看,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普遍存在着自有资金不足、内源融资遭遇瓶颈的问题,权益性融资难以实现。因此,增强外源融资能力刻不容缓。

  从外源融资状况来看,企业的外部融资主要为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在直接融资方面,由于目前的风险投资体系不完善,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企业间的信用贷款尚不能完全保证;从市场融资情况来看,因当前我国的证券市场尚处成长阶段,具有明显的不稳定性,政府监管措施极为严格,使得中小企业很难通过公开发行债券的方式直接融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债券融资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作为债券融资最主要方式的风险投资,不会选择我们这种能耗高、科技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作为投资对象。相对股权融资方面,张家界中小工业企业由于规模过小,无论是直接上市还是借壳上市,都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因此,张家界市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现状基本不可行。

  在间接融资方面,张家界市的金融机构格局为政策性银行1家,国有商业银行4家,股份制金融机构2家,另外还包括农村信用社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至2012年末,全市中小工业企业贷款余额为32.22亿元,占全市贷款余额的13.07%。近三年来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累计为61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65亿元。从调研中得知,2010年至2012年,全市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的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5.08%14.86%13.07%,总体呈下降趋势。          从以上情况来看,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普遍已经建立起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但由于中小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经营变数多、风险大、信用能力较低等一系列原因,使得中小企业外部融资约束强于大企业。

  上述情况可以推测:一旦银行融资难以得到,中小企业要生存必然走向非正常的融资渠道。况且目前我市的商业银行大部分授权有限,办事程序复杂繁琐,即使钱到手可能已错过商机。所以许多中小企业视银行贷款为畏途,宁愿走上民间借贷的途径。这种民间借贷方式包括民间商会、通过亲朋好友的借贷、地下银行、私人钱庄甚至非法集资、放高利贷,对国家金融市场和秩序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加大企业的风险。

  2.融资期望分析。据本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0%以上的中小工业企业认为企业运营的现金流量不足是制约当前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流动资金和扩大再生产规模、购置固定资产的融资需求,为融资期望的前三位。据市经信委提供的全市工业企业资金需求情况来看,在87家工业企业中,流动资金需求达4944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需求达93690万元。

  在本次调查的50家样本企业中,有28家认为目前的银行信贷产品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发展要求,有19家认为能基本满足,只有3家企业认为能够满足。从地方性政策对企业的支持及支持力度来看,有37家中小工业企业认为有支持但力度较小,有7家认为支持力度较大,有6家认为无支持。

  从企业希望政府实施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措施来看,促银企合作,在项目推介方面牵线搭桥、政府专项产业资金的无偿支持和贷款贴息、成立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和高新投担保企业是中小企业最期望的三项政府扶持政策,分别为272417家。

  3.融资成本分析。截止2012年末,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贷款余额为28.34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5.08%。我国当前的一年期基准贷款年利息是6.56%,可广大中小企业实际承担的融资成本却远远超过了这个基准利息,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下,大部分银行至少也要上浮30%,通过本次调研得知,目前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向银行贷款的实际利率均已经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30%,实际年利率平均为8.8%,当前中小工业企业整体进入了微利发展时代,有限的利润被金融机构拿走了很大部分。

  当前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大多数都需要有抵押物或者通过担保公司担保,如果是通过房产抵押,只需支付银行的贷款利息。中小企业的土地和房产毕竟有限,更多的时候需要担保公司为其提供担保才能成功从银行获取贷款,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支付担保费,担保费率一般为1.5%-2.5%不等;除此以外,当前的担保公司(国有性质的除外)往往还会向客户收取15%-25%不等的保证金,这部分资金企业需要支付利息和担保费,但是无法使用,这实际上是进一步的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如果再计算企业20%的保证金参与周转的机会成本,那融资的综合费用就更高了。

  除了上述的两类贷款中实实在在发生的成本,企业可能还需要支付一些额外的费用,比如说评估费、公证费、办理抵押手续的登记费等,很多银行还会要求企业贷款后再进行回存,再开出银票或者存单质押再贷款等,从而进一步的加大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二)关联性分析

  1.企业的成长期差异与融资结构的关联分析。金融成长周期理论(Weston and Brigham)认为,中小企业生命周期具体可分为诞生期(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在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随着信息、资产规模等约束条件的变化,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融资结构将随之发生变化。其基本变化规律是:越是处于早期成长阶段的企业,外部融资的约束越紧,渠道也越窄。企业要顺利发展,就需要一个多元化的金融体系来应其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需要。

  从调查问卷来看:在50家样本企业中,4家存续期在三年以下的企业,实现贷款的企业个数为0100%的企业感觉融资困难;存续期在310年的企业共27家,实现贷款的企业个数占比达到70%,其中78%的企业感觉融资困难,22%的感觉较易;存续期在10年以上的企业共19家,贷款占比达到52%,其中63%的企业感觉融资困难,37%的感觉较易

  2.企业的资产负债现状和有效融资的关联分析。调查发现,企业的规模、资产负债现状与实现的有效融资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差异。50家样本企业近三年中,资产总额在500万以下的中小工业企业,实现的信贷融资为0;资产总额在5001000万的中小工业企业,55%的企业实现了信贷融资,信贷融资总额为2350万元;资产规模在1000万以上的中小企业,76%的中小工业实现了信贷融资,总额为71940万元。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来看,资产负债率在20%以下的、20-30%的、30%-40%40%以上的,2012年实际获得的信贷融资分别为2880万元(有43%的企业获取)、6850万元(有45%的企业获取)、21540万元(有57%的企业获取)、43020万元(有78%的企业获取)。

  由企业的资产负债现状与实现有效融资的相关分析我们得知,资产规模越大,实现的融资规模越大;资产负债率在40%-60%的企业,更具有偿债能力,能获得更多的信贷融资,这也符合理论界普遍的观点。

  3.现有融资方式与发展需求的关联分析。张家界市中小企业现有的融资方式主要为银行贷款、民间借款等,融资渠道不通畅是制约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从中小企业的发展要求来看,应有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如发行股票进行权益性融资,发行债券进行债务性融资,吸引风险投资,培养“企业孵化器”,上创业板等等。

  三、制约张家界中小工业企业融资的主要原因

  (一)企业内部因素

  1.信息不对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乔治.阿克尔洛夫、迈克尔.断彭斯,关注和研究了信息不对称理论(Asymmetric Information),它为市场经济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已经渗透到经济学的各个研究领域,并使主流经济学更加贴近现实。根据这一理论,企业信息的公开程度,影响着金融机构对其信息可信度的判断及获得信息的成本。中小企业的融资特征具有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性,这主要表现为企业经营者与外部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外部投资者对中小企业的产品和劳务开发、行业前景、经营现状和资产价值,尤其是预期收益等情况了解甚少,从而导致面临过高的投资风险。银行对于大企业,比如上市公司,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多的企业信息,对于非上市的大中企业,也能通过销售、市场各个环节去主动了解企业信息,而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财务管理透明度差,信用水平低,也不愿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影响银行作出适宜的风险评价。

  张家界市的中小工业企业和国内外中小企业一样,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融资困难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而信息不对称就是造成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2.资信等级低。资信等级低,体现在中小企业在及时能够创造出足够利润,或是利润不高但具有偿还能力的条件下,由于企业谋求眼前利益,而不及时、主动偿还全部借款,从而损害资金供给方利益的状况。对于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来说,具体表现为:一是缺乏融资信用。部分中小企业缺乏对融资信用的重视,不愿意守信还款,严重损害了银企关系,造成了融资信用环境的恶化;二是缺乏商业信用。因对信用交易的违约行为,从而导致了大量的三角债和财务风险;三是缺乏财务信用。中小企业为了融资目的,出具虚假的会计报告,造成融资的交易成本过高,并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再融资埋下隐患;四是缺乏生产信用。众多的中小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没有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去生产,有的甚至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从而造成生产信用的缺失。  信用缺失、资信等级低增加了经济活动的不确定性与变数,使银行与企业间的正常交易变的偶然和难以预料,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存在着较大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因而银行难以把中小企业作为重点贷款的服务对象。

  3.财务管理不规范。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企业要依靠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经营状况以及偿还能力,合理的进行银行贷款和投资,并加大对企业资金和资源的控制力度,使企业资金能够顺畅的周转,从而增加企业经济效益。

  目前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的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基本不具有完备的制度,不能根据企业资金运动的特点运用价值形式提高经济效益,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健全,企业缺失现金流量管理和资金中长期计划,财务信息失真等等,最终使得金融机构谨慎地对待中小工业企业的融资要求。

  4.融资能力不足。融资能力不足对于中小工业企业来讲,主要是抵押担保能力缺乏,具体表现为:资产负债率过高,自有资产比率低,流动比率低,应收款项大,资产变现能力差,偿债能力不足。

  针对张家界的中小工业企业,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已经成为中小工业企业贷款的主要方式,但目前企业感觉难度很大,主要是因为:一是银行在实际操作中,一般会拒绝中小工业企业的流动资产抵押,而要求企业用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来抵押,从中小工业企业的资产结构来看,中小工业企业固定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往往小于大型企业,从而因有效抵押物不足而不符合银行的要求;二是抵押物的评估手续繁琐,费用成本高,效率低下,中小工业企业最终依靠资产信用取得的贷款非常有限。

  (二)企业外部因素

  1.政府方面。中央政府在今年六月份提出:今后将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全年“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扩大债券发行,逐步实现债券市场互通互融;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排查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高监管有效性,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张家界市的中小工业企业,还没有完全建立起能与中央政策相对应的企业机制,提高发展潜力和技术含量,弥补风险缺陷。  地方政府,要在解决中小工业企业的融资问题上有大的改观,必须在融资担保、人才储备、信息建设、管理培训、技术支撑、法律政策等服务体系方面破除目前难题,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积极改善中小企业创业和成长难的问题,促进中小工业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2.银行方面。从理论层面来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金融资源短缺,特别是长期融资过程过程中的金融资源供给不足而形成巨大的资金配置缺口,即资金的供给方不愿意以中小企业所要求的条件提供资金,这一难题,即为英国金融产业委员会提出的著名的麦克米伦缺口(Macmillan Gap。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国际性难题。而在我国,由于转型期的金融资源分配上具有明显的政府主导性,金融自由市场受到一定的调控,因此我国的中小企业不仅存在普遍意义上的“麦克米伦缺口”,而且还存在由于制度供给短缺形成的放大的“麦克米伦缺口”形态,从而使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加复杂。

  从破除“麦克米伦缺口”的角度看,第一个难题就是信贷供给。我国的金融体系目前仍然是国有商业银行占主体,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体系分配了90%的贷款,而贷款的75%-80%分配给了国有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其他部门获得的贷款不足10%,势必造成中小企业贷款难。其他商业银行的劣势更为明显,商业银行在经营流动性上的客观约束,决定其不会在长期贷款上投入过多资金;破解“麦克米伦缺口”的另一大难关,就是抵押难。银行给企业贷款,一般需要厂房、土地、固定资产等抵押品,避免贷款出了风险时银行血本无归。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差,依照银行业的常规,尤其需要抵押品,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小企业缺少可抵押资产。在调研中我们得知,现在金融部门实行的是贷款终身追责制管理,以及不良贷款率的考核,使金融部门对于信贷资金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而从张家界市的担保市场来看,保证金和担保费用的比例并不低,企业的可承受成本过高,反担保措施也相对比较苛刻,对于解决融资难问题发挥作用未表现太大。

  3.法制环境。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要促进中小企业的稳健发展,首先要从法律层面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保护和监督。中小企业占据了全国企业总数99%以上,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实现的工业产值和利润及出口总额分别占到全国企业总数60%40%60%,已经构成了我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层面,而在我国却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法律上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地方政府在制定政策时,经常政出多门,有时候甚至矛盾,这在一定的程度上阻碍了中小企业政策融资活动的进行,制约了中小企业的顺利发展。在开展直接融资和发展资本市场方面,也倾重于国有大型企业,缺乏对中小企业的法律保障。

  4.税收制度。现行的税收制度方面,对于中小工业企业融资的制约因素主要有:一是实际征收中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的征收模式,对于中小工业企业来讲,现行的有关条款不利于中小工业企业的投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如所得税会计中的折旧法、企业研发开发费用的扣除规定等,不利于市场机制的运行和要素的公平分配。二是税收优惠政策方面。世界各国都有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创造了可观的生产总值。多数国家都通过立法来制定税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将税收优惠提高到法律层次,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贯穿了中小企业创办、发展、再投资、科技开发、甚至联合改组等各个环节,也涉及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等多个税种,内容比较系统。税收优惠手段灵活多样。多数国家采用定期减免、降低税率、加速折旧、增加费用扣除、投资抵免、亏损抵补等多种税收优惠措施,大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对新创办企业,对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企业,税收优惠很多很细,使不同类型的各种企业都能得到税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相对而言,国内的中小工业企业,尤其对于新创办企业的税收优惠很多不能落到实处,优惠面窄,优惠期短,透明度不高。

  四、国内外中小企业融资先进经验借鉴

  (一)欧美经验。美国共有中小企业2000多万家,它们占了企业总数的99%,贡献GDP40%,提供了75%的就业机会,美国的中小企业是技术创新、思想活跃的聚集地,美国有一半以上的创新发明是在小企业实现的,小企业的人均发明创造是大企业的两倍,在美国经济中,小企业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被认为是“美国梦想”的具体表现形式。欧盟现有2000多万家企业,其中99%以上是职工人数不超过50人,年销售额不超过700万欧元或资产总额不超过500万欧元的小企业。欧盟成员国中三分之二以上的就业人口工作在中小企业,欧盟中小企业在研发方面的单位投入产生的新产品是大企业的3.5倍。同时,欧盟各个国家的中小企业高度国际化。欧美模式值得借鉴的经验主要有:

  1.设立专职机构全方位扶持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SBA),作为美国政府专门设立的向小企业提供包括资金支持、技术援助、政府采购、紧急救助等全方位、专业化服务的机构,它是美国政府制定小企业政策的主要参考和执行部门,在各政府部门中有相当高的地位。SBA一般不直接向小企业贷款,主要是通过担保等信用加强措施,鼓励或发动金融机构发放小企业贷款或进行风险投资。这些金融机构和其他与SBA合作向小企业提供帮助的大公司、民间组织等,被统一称为SBA的资源合作伙伴。长期以来,SBA与它们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SBA在全美各地设有65家分支机构,员工总数超过3000人,其向小企业提供的支持包括资金援助、技术援助、政府采购、教育培训、灾难救助、市场开拓(特别是国际市场)等,具体的项目则种类繁多,应有尽有。半个世纪以来,SBA直接或间接援助了近2000万家小企业,事实上,SBA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金融支柱之一,在美国(也许是全球)范围内没有其他任何一家金融机构能够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承担如此重大的责任,它也因此成为美国政府最具效率的部门之一。

  为了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帮助欧盟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欧盟许多成员国都设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银行。英国政府专门于20004月设立了小企业服务局(SBS),该局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咨询服务,而且还负责管理和实施一系列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创新的相关计划,其中政府倡导并且直接资助的“资助小企业创新和提高市场竞争力计划”和“校企合作计划”。再如德国政府设立的专门负责中小企业管理事务的中小企业局,也是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德国政府牵头复兴信贷银行和平衡银行两大政策性银行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扶持力度。

   2.投资银行、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欧盟设立了欧洲投资银行(EIB)来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欧洲投资银行主要是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或处于扩大期的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为修建跨欧洲基础设施网(交通、通讯、能源)进行投资,为企业与第三国合作提供融资方便。该行是欧盟的发展银行,将其90%左右的款项用于投资不发达欧盟地区的项目,10%用于东欧以及与欧盟经常联系的发展中国家。另一举措是设立欧洲投资基金(EIF)。欧洲投资基金主要是为泛欧公路网项目和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欧洲投资基金是全球第一个国际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欧洲投资基金的融资方式主要有:首先是融资担保,欧洲投资基金的股东或者是第三方可以作为融资的担保方。其次是股权参与,直接以股权方式参与成员国内的中小企业融资中介机构,这些机构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资质,并能够提供较高的潜在回报。再次是“增长和环境”引导项目。欧洲投资基金经过筛选以后提供部分贷款担保给那些雇员不足100人的中小企业,这些担保大部分流向具有较高环境收益的项目。以上这些担保方式为提供了更为优越的贷款条件,也降低了企业所承担的利率水平。

  在美国,承担牵头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是私募的合伙制企业,也就是所谓的风险投资公司或风险投资基金。从宏观环境讲,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促进民间资本进行风险投资的扶持政策,政府和民间携手共进,促进了风险投资事业的繁荣。如“天使资金”(指社会中为新建或早期的中小企业直接提供资金的比较富有的个人或家族,同时又为企业提供一定的管理意见和经验)。

  3.推动中小企业上市。美国鼓励中小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积极拓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以促进筹资来源的多元化,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另一个主要手段。中小企业规模小,其股票难以到一般的股票交易市场上与众多的大企业竞争。为解决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问题,探索开辟“第二板块”,为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渠道。如美国的NASDAQ市场,其最具成长性的公司中有90%以上在该市场上市。直接融资渠道的开辟与拓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筹资来源的多元化。

  4.财税扶持。法国政府规定:中小企业每新增一个就业机会,政府给予2-4万法郎的财政补贴,对3年内新增6名职工以上的中小企业,每名新增加职工由地方领土整治部门补贴1.2-1.5万法郎;对3年内增加30人以上的服务行业,每增加一个员工由地方领土整治部门补贴1-2万法郎;对中小企业研究开发经费可补贴其投资的25%等。匈牙利提供各种优惠信贷和财政补贴中,最为出名的是由经济交通运输部等政府部门及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共同组织执行的所谓“综合优惠信贷项目”:一是“微小信贷项目”,主要是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获得贷款总额最多1.5万美元;二是“中型信贷项目”,该项目主要以优惠利息鼓励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获得贷款总额最多为5万美元;三是“技术创新信贷项目”,由匈牙利开发银行协调,许多商业银行参与提供贷款,目的是鼓励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以使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达到欧盟的高水平,最低可获得5000美元、最高可获得250万美元的贷款。

  税收优惠是政府对企业采取的直接的财力资助政策,尤其有利于中小企业资金的积累和成长。欧盟主要国家都在统一税收制度的基础上对中小企业实行减免税及其他优惠政策,旨在促进中小企业的融资行为。税收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第一,降低营业税、周转税和增值税等流转税和企业所得税、利润税等直接税的税率。许多欧盟国家的中小企业享受低于正常税率515个百分点的优惠税率。如英国政府连续削减公司税率,将年产出低于30万英镑的小企业的公司税率由24%降低到20%这一历史最低水平(大企业税率为30%),并正在拟定继续为小企业减轻赋税的计划。第二,为帮助中小企业在创业时期和其产品和服务的出口环节实现技术进步,实行全额减免、定额减免和定比减免。第三,允许中小企业适用适当的会计计算方法。如加快固定资产折旧和使用适当的盈余计算方法,有利于有利于中小企业减轻税收负担。

  (二)日本经验。日本为了促使中小企业的发展,构建了以《中小企业基本法》为核心的专门的中小企业金融法律体系,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经验主要有:一是政府直接融资。建立包括国民金融公库、商工组合金融公库、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在内的政策性金融公库系统,为中小企业提供成长的长期资金,资金由财政拨付或由财政担保发债。二是鼓励民间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融资,在融资的过程中,可以得到多方面政策扶持。日本这类民间金融机构有2000多家。三是设立中小企业投资公司,由政府、民间机构、地方公共团体共同出资,专门向中小企业注入资本金,为创业基金向社会公开发行债券提供担保,同时向创业基金投资或贷款。四是建立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如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协会和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公库。信用保证协会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而信用保险金库则为信用保证协会提供再担保。

  (三)国内经验。国内的很多地区,在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探寻了各具特色的做法,这里就深圳市中小企业融资经验做一下简要分析:

  一是创新银企合作,推行一站式融资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困难,在深圳银监局的配合支持下,积极鼓励和支持银行向中小企业放款。着力引进中小银行,完善银行服务体系。主要有北京银行、永隆银行等,发挥这些中小银行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方面比大银行更大的优势。各商业银行普遍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部门,积极研究并推出改革措施,简化审批环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除抵押贷款外,还开展了供应链融资、应收账款融资、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保理业务、小企业联保联贷等。二是积极探索资本市场的融资。充分利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融资功能,全力推动中小企业上市,强力扶持深圳市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分阶段对中小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发生的中介费用进行资助,降低企业的上市成本。此外,积极组织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将一批持续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较强的优秀中小企业集中起来,进行集合公开发债。三是大力发展信用担保业,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早在1994年,深圳市政府就投资设立了深圳市高新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项目等提供融资担保创业投资及咨询评估服务,经高新投重点扶持的比亚迪、好易通等多家企业已发展成行业龙头企业。深政府、企业、银行联手合作,建立中小企业互保金制度。为解决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问题,政府与银行合作,共同开发民营企业互保金贷款项目。设立“重点民营企业池”,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提供一定比例风险补偿,为入池企业提供贷款支持。

  (四)国内外经验总结

  1.健全的法律法规是规范和扶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必要基础;

  2.完善的担保体系是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的重要保证;

  3.多层次的融资渠道是发展中小企业融资的有力保障;

  4.科学的信用体系建设是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条件;

  5.专业化的中小企业融资机构是促进中小企业健康融资的重要保障。

  五、解决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对策

  (一)政府层面

  1.健全中小工业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中小工业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行政担保,而是政府扶持下的市场化担保,要促进担保市场的健康发展,政府担保机构必须按照要求进行市场化运作,着力解决中小工业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在实际运作中,一是要加强与银行的协作配合,严格防范风险,尽快健全担保资金后续补给机制;二是一定要规范担保体系的运行,排除政府指令型担保,提高融资效率;三是创新担保方式,改变张家界市现有较单一、狭窄的担保方式,如开展长沙、怀化地区的“六权抵押”等,扩大担保范围,建立担保基金等。

  2.完善中小工业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信用体系的建设,加强对中小工业企业的信用管理制度监督,整合有关部门的信用资源,建立适合中小工业企业的信用信息征集体系,扩大中小工业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提高信用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另一方面,要建立科学实用的信用等级评估制度,促进中小工业企业增强信息透明度,减少信用信息收集成本,促进中小企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加大财税扶持力度。依照国内外中小企业融资的先进经验,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是解决中小工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通用做法,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可以为具有发展潜力,资信优良的中小工业企业建立财政专项基金并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做好资金的引导,发挥杠杆作用,促进中小工业企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政府也可大胆探索引进诸如美国“天使基金”之类的国外风险资金的引进,吸引更多的专业机构和人才来促使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的良性发展。在税收的征收管理方面,政府应适度增加对中小工业企业的税收优惠,合理减轻中小企业的实际税负,建立公平、合理、有效的发展环境。

  4.完善融资法律保障,改善融资环境。张家界市政府应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加快形成扶持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的法律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中小工业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使中小工业企业融资走法制化轨道。并加大金融法规的执法力度,全面促进“金融安全区”的创建,为中小工业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二)金融层面

  1.完善金融体系。政府应遵循经济主体多元化的实际,构建多元化的金融体系,加快发展与中小工业企业相匹配的中小金融机构。要重视发展和引进地区性中小银行,如城市商业银行、地方性风险投资公司等,适度放宽中小金融机构的利率浮动幅度,把它们纳入现行的监管体系中,以保证这些机构的生存和发展。

  2.创新金融产品。商业银行要针对中小工业企业的实际情况,关注中小企业的成长规律和融资需求特点,转变经营理念,进一步创新适应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如张家界市农村商业银行推出的“便民卡”,即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一种金融产品,因贷款条件放宽,还款方式灵活,广受中小企业的肯定。

  3.构建多元化的融资平台。融资方式的过于单一,对于银行信贷资金的过分依赖,始终是制约张家界市中小工业企业融资的瓶颈,从长远来看,设立专项基金、提供信用担保、建立投资基金是必由之路。就解决当前融资难问题而言,政府可探索建立以创业板市场、覆盖公司债券市场多层次的融资市场体系,建立区域性小额资本市场,推动直接融资,构建多层次多需求的融资平台。

  (三)企业层面

  1.中小工业企业要重视和加强自身信用体系建设。中小工业企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树立诚信形象,建设良好的信用体系是首要保证。这是一个长期的、动态发展的过程,需要中小工业企业切实提高自身的信用意识,自觉尊重和保护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利益,在生产经营和融资过程中诚实守信,拒绝使用非正常手段,努力提高企业家自身和员工的素质,培植诚信文化,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2.中小工业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中小工业企业要实现顺利融资,关键在于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这要求中小工业企业必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加强规范管理,提高自身素质。中小工业企业要把财务管理工作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增强规范性、稳定性、透明性,提高中小工业企业的盈利水平和偿债能力。企业在管理机制上要科学严谨,不断推动自身体制的变革,通过产权多元化,加快实现体制创新,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创造优良品牌。

  3.中小工业企业要全面增强综合竞争实力,提高内源融资能力。中小工业企业在发展战略上,一定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快中小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高产品的高薪技术含量,加快技术合作模式的横向与纵向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完成企业财富的自我积累,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内源融资能力。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
[审核:邓海龙]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