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十三五”时期张家界市扩大消费需求的对策探讨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6-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在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面对钢铁、水泥、光伏、煤炭等国民经济主要行业产能过剩、欧美发达经济体外需萎靡以及渗透在各领域结构性问题相互交织的叠加影响,如何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实现从“投资拉动型”发展向“消费驱动型”发展的平稳换挡,最大限度激发居民消费需求,从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对张家界市“十一五”以来居民消费需求、消费结构相关变化进行分析,就“十三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扩大全市居民消费需求提出对策建议。

  一、张家界市社会消费需求的变化

  (一)社会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是经济活动的最终目的,同时也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2013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00亿元,较上年增长10%。纵向来看,“十一五”以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6年的42.71 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124.00亿元,年均增长16.4%。从增速看,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08年达到20.6%的最高增速,到去年,受家电下乡政策退出、政府“三公”经费控制等政策性因素约束影响,消费增速创“十一五”以来的新低,仅实现10%的增速。 

  (二)居民消费水平占比偏低。纵观“十一五”以来最终消费占GDP比重(简称“最终消费率”)的数据,全市始终在46.8-50.9这个区间上下徘徊,但总体保持微幅上涨,从2006年的47.8上升至去年的50.8。

  (三)消费结构逐步优化调整。“十一五”以来,全市恩格尔系数由2006年的45.4下降到2013年的27.4,在2013年全省14个市州中是最低的,反映了市民最基本的生存权利得到保障;文教娱乐消费支出占家庭总支出比重迅速增长。2013年,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达到934元,占家庭总支出比重上升到12%,分别较上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比重上升了1个和6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日益浓厚。爬山、钓鱼、跳舞、旅游等娱乐活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居民网上购物的习惯日渐形成,反映了生活质量大幅改善,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悄然改变。

  (四)收入增速滞后经济增长。 “十一五”以来,张家界市城乡居民收入、人均GDP、财政收入这三个指标的对比情况来看,2006-2013年,人均GDP从8578元增长到24259元,总量增长2.8倍,年均复合增长率16%;财政收入从92551万元增长到362736万元,总量增长近4倍,年均增长2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24元增长到5669元,总量增长2.4倍,年均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424元增长到16580元,总量增长1.9倍,年均增长10.1%。通过从以上数据可以发现,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均滞后于人均GDP、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成为制约居民消费增长的重要原因,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真正做到藏富于民是扩大居民消费的重中之重。

  (五)农村消费水平有待提高。2013年,全市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亿元,占全社会消费总额的85.6%,而乡村仅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亿元,占全社会消费总额只有14.4%。“十一五”以来,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达到了19.8%,而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年均增速仅有5.6%,城镇和农村的年均增速相差14.2个百分点。  

  二、“十三五”时期扩大张家界消费需求的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把握“十三五”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以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为目的,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为手段,以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为重点,逐步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6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1%,最终消费率达到55%,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若张家界GDP增速为10%,至2020年最终消费需求对GDP的贡献率提高到60%左右,其中居民消费需求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0%左右,政府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在10%左右。

  (三)基本原则  一要处理好扩大消费规模和优化消费结构的关系,实现消费又好又快发展;二要处理好不同收入群体消费之间的关系,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三要处理好扩大消费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关系,不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过快的经济增长;四要正确处理扩大消费与地方投资之间的关系。如果短期内加大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投资,会直接影响到消费率的提高,消费弹性系数与经济增长速度的反向变化关系告诉我们,要保证一定的消费率增长,经济增长速度不宜增长过快。根据历史数据,若将张家界GDP控制在9%左右,再采用提高居民收入份额、提高消费倾向等配套措施,才能保障经济持续有序发展。

  三、“十三五”时期扩大张家界消费需求的对策建议

  (一)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就是要实现最充分的就业。一是劳务输出就业。人社部门要积极加强与劳务输入地对接,及时掌握深圳、广州、上海、福建等地劳务输出渠道的就业信息,通过宣传发动、政策引导、信息发布,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搭建对接平台,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二是政策稳定就业。要贯彻落实全市社保补贴、小额贷款、贴息贷款等各项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通过政府职能部门举办专场招聘会,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帮扶援助,逐步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尤其是要开展高校毕业生服务活动,对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志愿、教师特岗“四项目”基层服务群体开展主动对接。三是创业带动就业。“十三五”期间,全市应该研究出台《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特别是对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士兵、返乡农民工、普通高校毕业生等对象出台具体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相关扶持政策,并通过举办 “优秀创业导师”、“创业富民之星” 等评选活动,积极搭建优秀企业家与创业者之间的沟通平台,致力于打造一到两个具有影响力的创业孵化基地,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

  (二)调整居民收入分配结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关键是要遵循“控高、扩中、提低”的三大原则,多措并举,健全机制,逐步形成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首先要优先“提低”。5月24日,国务院批转发布了《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合理提高劳动者报酬,要通过完善最低工资标准,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对低收入群体转移支付的力度,并制定出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拓宽居民投资渠道,逐步规范债券、股票、商品期货等金融市场,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财产性收入的机会。其次要稳步“扩中”。要紧跟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通过发行企业优先股,允许社会资本参股国企,让国有企业实现的“红利”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要改革和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调节居民收入水平。最后要严格“控高”。对高收入群体要适时开征房产税、遗产税、赠与税,特别消费税,通过税收杠杆作用,调节高收入群体的可支配收入,促进高收入群体财富向现实购买力转化。尤其是对群众热议的电力、银行、能源等垄断行业的收入、国企高管报酬、公务员福利过高等问题上,应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落地计划。

  (三)加快农村居民有序转移,扩大农村消费水平。要扩大农村的消费需求,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加快城镇化进程,改变其生活方式,不断实现农民变市民的步伐,最主要是解决三个问题。一要解决农民的集聚居住问题。不妨可以借鉴浙江小城镇化的成功经验,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位尝试开展“两分两换”(宅基地和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试点工作,按照“换房、换钱、换地方”思路,根据不同区域和发展规划,采取公寓房置换、异地自建、货币置换等方式分类推进,同时并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这样一来可以促进农村居民成片集中居住,二来可以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连片进行平整,开展规模化经营。二要解决农民土地收益问题。农民进城集中居住后,所承包的土地收益怎么解决?那么就涉及到土地流转问题,可以参照国外的农业发展模式,对适宜机械化生产的土地引入农业公司或者专业化合作组织来开展机械化生产,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农业生产的成本,同时确保承包公司或者合作社每年有足够的收益来支付农民流转费、生活补助费等。三要解决政府资金投入问题。要确保“两分两换”试点工作,给农民长期的保障,需要配套资金的补贴,政府不妨探索成立市乡两级投资开发公司,负责推动“两分两换”工作,并探索开展农村住房担保贷款试点,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同时,市财政加大对“两分两换”工作的支持力度,并结合收取土地复垦指标费、置换土地出让金以及争取相关配套补助资金等,来缓解房屋搬迁、新房安置等方面资金短缺问题。

  (四)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振居民消费预期。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能降低收支预期的不确定性,形成良好的消费预期,促使中低收入阶层敢于消费,减少因社会保障水平较低而导致居民不敢消费现象的产生。显然,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关键是要增加政府对社会保障的财政支出。鉴于张家界实际,当前社会保障重点主要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确保足够的真金白银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争取“十三五”期间将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由目前的13.4%左右提高到15%左右。二要完善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扩大上述保险的覆盖面,使居民有效规避市场化所带来的风险,尤其是要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三是要调整企业职工养老金,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从而促进居民消费倾向的提升。可以肯定地说,如果“社会安全网”建起来了,居民消费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五)切实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挖掘消费增长潜力。要扩大居民消费,就必须有良好的消费环境,要以强化对市场监管为重点,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优化消费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十三五”期间要着重在食品和药品质量技术保障、质量检验监测、品牌标识认证等法律法规上建立健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确保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防止价格欺诈行为。同时要不断畅通3.15群众消费诉求渠道,重点要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满意在张家界”主题活动,使广大游客能够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游得开心、购得欢心,努力创造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二是健全商品流通网络,方便居民日常消费。要不断扩大“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范围,加快配送中心建设步伐,推动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同时抓好农产品连锁经营工作,依托芙蓉、梅尼等现有大型连锁超市向农村纵向发展。三是鼓励适度信贷,刺激热点消费。通过加快个人信用体系建设,鼓励消费者通过信贷消费超前实现潜在购买力,如住房、汽车、电子产品等消费。四是全面拓展服务型消费。要引导瑜伽、健身、美容、减肥等“花钱买健康”的服务性消费产业的发展,使其成为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有力手段。

  (六)加快旅游产业转型提质,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旅游需求是一种综合性的需求,涉及面宽,作用半径大,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朝阳产业。张家界市拥有国际影响的旅游资源和世界遗产的金子招牌,当前应以转型提质为重点,积极发挥旅游这个龙头产业来扩大全市的消费需求。一是培育新兴旅游业态,打造“智慧张家界”。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国内自由行、自助游、自驾游以及充分使用互联网、移动终端辅助出行的游客正在大幅增长,以大数据和移动互联为核心支撑的‘智慧旅游’将成为旅游新业态发展的长期趋势。当前海南三亚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背景下,已经敏锐捕捉这一市场瞬息变化,联合天涯社区旗下技术公司将聚焦云计算和大数据在旅游领域开展应用,力争将三亚打造成‘智慧旅游’应用的国际示范。全市应紧跟市场步伐,加快旅游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开发针对手机移动终端的APP应用,打造能够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并同时服务上万游客和旅游商家进驻的大数据平台。二是丰富旅游产品内涵,发挥板块协同作用。在巩固核心景区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要注重东西线旅游产品的串联合并,通过港洽周洽会、推介会等平台引进产业资本进一步加强张家界·大峡谷、禾田居度假酒店、娄江漂流、阳和国际商务区、江垭水库平湖游等旅游载体的建设。三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消费。在2011年,张家界文化演艺业总产值就突破了4亿元,《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张家界·魅力湘西》、《武陵魂·梯玛神歌》等文化演艺节目接待观众数超过200万人次,文化演艺业的发展势头可谓强劲,应该继续深耕和挖掘我市历史人文题材,注入时尚和科技的元素进行包装,致力于将张家界市打造成为“中国演艺之都”。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刘波 严再森]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