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经济稳中有进 运行总体良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7-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上半年,张家界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的战略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双联双解六攻坚“主题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1656行动计划”,全市经济稳中有进,运行总体良好。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GDP166.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业16.06亿元,增长4.3%;二产业39.04亿元,增长8.6%;三产业111.59亿元,增长10.5%。分区县看,永定区实现GDP60.62亿元,增长9.6%;武陵源区15.82亿元,增长12.1%;慈利县57.78亿元,增长9.5%;桑植县29.17亿元,增长8.0%。
  一、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产业发展态势较好。农业形势喜人。上半年,全市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6.06亿元,同比增长4.3%,高于一季度增速2.2个百分点。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与产量均保持增长,全市春夏收粮食作物面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0.8%、3.4%;油菜籽播种面积、产量分别增长2.4%、9.6%;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分别增长9%、37.7%。春夏播粮食、油料、蔬菜作物面积同比分别增长0.7%、2.5%、9.9%。渔业生产快速增长,1-6月产值同比增长40%。生猪养殖形势较好。1-6月,出栏同比增长4.7%,期末存栏增长8.6%。工业运行平稳。从今年各月情况看,规模工业运行平稳,增速均保持在10.5%左右。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从行业生产来看,部分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长较快。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0.2%、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长33.4%、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40.7%。从产品销售来看,上半年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销售产值54.13亿元,增长8.6%;工业产品产销率达98.7%,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从工业用电量来看,1-6月增长8.0%,比1-5月提高2.9个百分点。旅游继续保持升温态势。自4月开始,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保持逐月加快增长的较好势头。上半年,全市景点接待旅游人数1299.47万人次,同比增长11.4%,增速与1-5月持平;接待过夜总人数836.21万人天,增长13.2%,增速比1-5月提高2.2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收入78.05亿元,增长14.5%,增速与1-5月持平。
  (二)内外需求有新起色。消费加快增长。今年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各月累计增速逐月提高。1-2月增长7.0%、1-3月增长8.4%、1-4月增长9.2%、1-5月增长9.6%,到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73亿元,同比增长达10%。从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情况看,金银珠宝、五金电料、中西药品、通讯器材等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上半年零售额同比增长分别高达71.6%、67.7%、28.6%、95.6%。投资低位回升。年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速以27.5%开局后一路下行, 5月份开始止跌回升,到上半年完成投资总量86.74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比1-5月提高2.7个百分点。项目投资增长较快。1-6月,施工项目同比增长7.6%;完成投资66.27亿元,增长11.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2.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微增。1-6月完成20.48亿元,增长0.4%。对外贸易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各月累计进出口总额均保持倍增态势,1-6月实现进出口总额4059万美元,增长1.5倍;其中出口3705万美元,增长1.3倍。招商引资平稳增长。今年来,全市招商引资来势较好,各月均保持平稳增长。1-6月,实际利用外资5360万美元,增长15.6%;实际利用内资20.7亿元,增长8%。
  (三)节能减排形势良好。上半年,三大节能降耗指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33%,GDP电耗下降1.57%,预计上半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也在3%左右。
  (四)财政金融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小幅回落。上半年,全市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9.13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5月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37亿元,同比增长3.7%,比1-5月回落2.3个百分点。金融新增存贷款有增有减。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新增38.55亿元,同比多增6.27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28.93亿元,同比少增1.7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本年新增23.81亿元,同比少增3.95亿元。
  (五)民生保障继续改善。财政对民生领域支出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财政对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农林水等支出分别增长16.4%、23.1%、23.5%、20.3%、18.8%;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比去年提高94.5元、53元。物价有所回落。1-6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 (CPI)累比上涨1.9%,涨幅较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从其构成看,衣着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较快,累比分别上涨3.5%、3.5%、3.1%。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投资增速缓慢。一是从项目投资看,自1-2月下降3.7%后逐月回升,一季度下降0.6%、1-4月下降0.4%、1-5月增长7.2%、上半年增长11.6%,虽呈逐月回升态势,但增速仍显缓慢。二是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看, 1-2月增长83.4%、一季度增长28.5%、1-4月增长1.3%、1-5月增长2.7%、上半年增长0.4%,增速显著放慢且持续低位运行。三是新开工项目数量减少。上半年,项目投资新开工项目个数下降5.9%,房地产开发新开工项目个数下降61.5%。
  (二)工业下行压力加大。一是流动资金趋紧。1-5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流动资产增长20%,但应收账款同比增长44.7%,应收账款的增速高于流动资产增速24.7个百分点;负债同比增长3.4%。二是生产成本提高。1-5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但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4.4%,高于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三是生产下滑行业增多。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12个大类行业中,增加值下降的行业达7个,比1-5月增加2个。
  (三)限上住宿行业不景气。受限上住宿业市场低迷影响,今年来全市住宿行业持续在低位运行,其零售额一季度下降3%、1-4月增长0.2%、1-5月增长2.4%、上半年增长2.5%。虽然从4月开始回升,但回升速度缓慢,与近几年同期比较差距还相当大。
  三、几点建议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抓好在建项目的施工调度,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二是搞好招商引资,推动大项目、好项目及时落地。三是加快计划开工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尽快开工。
  (二)全力促进旅游升温。一是加强新型旅游产品建设。在巩固观光旅游的同时,加快建设游客参与度高、有地域特色的休闲、度假、娱乐类旅游产品,增加游客停留时间,促进消费。二是继续创新营销,不断制造兴奋点,提高张家界的曝光度和美誉度。三是提高旅游服务管理水平,从严整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维护张家界良好旅游形象。
  (三)全力抓好工业生产。深入推进“双联双解”,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抓好结构调整和技术管理创新,促进企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形成资金、项目、人才洼地,提高服务水平。
  (四)培育新兴消费热点。一是引导商贸企业运用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先进技术对传统消费渠道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交易过程的电子化,提升便利化程度,降低消费成本。二是着手开展针对农村的计算机、互联网知识的普及培训工作,加快农村信息网络建设,提高农村信息消费水平。三是针对当前自助游、自驾游以及充分使用互联网、移动终端辅助出行的游客正在大幅增长的新趋势,加快旅游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开发针对手机移动终端的APP应用,打造能够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并同时服务上万游客和旅游商家进驻的大数据平台。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