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9月张家界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10-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前三季度,面对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张家界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的战略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双联双解六攻坚”主题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1656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稳中有进,运行总体良好。初步核算,1-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9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10.1%。其中,第一产业28.99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60.97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190.96亿元,增长11.8%。经济运行速度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1和0.6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最高增速。

  一、1-9月全市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旅游持续升温,游客接待量创新高。1-9月,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154.6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门票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19.6%;景点接待游客总人数2779.9万人次,同比增长13.2%;接待过夜游客1291.1万人天,同比增长15.6%。从年内月度数据对比来看,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过夜游客量和门票收入三个指标增速均创今年以来月度最高,旅游总收入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为今年月度第二高增速。

  农业稳定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以来,以“523”行动计划为主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蔬菜、大鲵等产业的发展壮大对全市农业的稳步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1-9月,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29亿元,同比增长4.7%,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一是种养殖业形势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11万亩,增长1.1%;商品蔬菜实现产值68445万元,同比增长13%;生猪、牛和羊出栏分别为70.2、4.0和13.3万头,分别增长3.8%、2.3%和3.5%。二是渔业来势喜人。1-9月,以大鲵为代表的渔业产值达到9331万元,同比增长58.9%。

  规模工业增速有所回落。从今年前6个月的情况看,规模工业运行平稳,同比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自8月份开始,工业运行速度出现回落。1-9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比1-8月仅提高0.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了2.4个百分点。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销售产值90.55亿元,增长6.6%,工业产品销售率达到104.9%,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显示工业企业去库存情况好转。

  投资稳步回升,项目投资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速在以27.5%开局后一路下行,1-4月仅增长0.1%,5月份开始止跌回升。1-9月,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141.34亿元,同比增长13.4%,投资总量增速经过连续6个月相对低位运行后,首次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其中,项目投资完成107.1亿元,增长22.1%,创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4.2亿元,同比下降7.3%。

  消费稳定增长,增速创月度最高。今年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以7.0%开局后,各月累计增速一路上扬,逐月提高,自6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运行。1-9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5亿元,同比增长10.5%,比1-8月提高0.3个百分点,创今年来月度最高增速。

  财政金融运行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1-9月,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25.25亿元,同比增长7.3%,为今年来月度最高增速。金融存贷款较快增长。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54.8亿元,比年初增加54.12亿元,同比多增6.9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28.29亿元,比年初增加38.4亿元,同比多增0.8亿元。进出口快速增长。1-9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2.9%,其中出口增长79.8%。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走低。受市场影响,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从3月份开始一路下行, 1-3月增长28.5%、1-4月增长1.3%、1-5月增长2.7%、1-6月增长0.4%,7月份开始下行加剧,1-7月下降10.6%、1-8月下降7.4%、1-9月下降7.3%。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走低,较大地拖累了全市投资增速。

  2、工业生产略有下滑。自8月份开始,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首次跌破两位数,由1-7月增长10%下滑到1-8月增长8%,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9月份虽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太明显,仅比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在个位数上运行。从与工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工业用电量看,情况也不乐观,1-8月工业用电量下降3.2%,1-9月仅增长0.2%。

  三、下步工作建议

  1、抓项目施工,促投资进度。四季度是项目施工的黄金时节,要全心全力奋战三个月,打好项目施工攻坚战。一是对所有在建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一次清理,全面掌握进度情况,推进项目按计划实施。二是优化投资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交通、能源、体育、文化等政府投资为主的项目建设。三是搞好项目储备和计划开工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明年的投资工作打好基础。同时,要做好央行近期出台的住房贷款系列新政和我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抓旅游营销,力争淡季不淡。旅游淡季即将来临,要进一步加大对旅游市场的研判,创新营销,精准发力,有针对性的开拓客源市场,再掀冬季旅游的新高潮。同时,要抓紧利用淡季时间搞好旅游产品开发、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为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接待做好准备。

  3、抓工业生产,促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双联双解”,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满负荷生产。抓好结构调整和技术管理创新,促进企业提质升级,提高工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形成资金、项目、人才洼地,提高服务水平。

  4、抓冬季农业生产,促农民增收。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升级“523”行动计划,扩大大鲵、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同时积极做好特色农产品销售工作。二是做好粮食、烤烟、生猪等大宗农产品收储工作,特别是要确保完成全年烤烟收购任务。三是抓好秋冬农业生产。要在引导农户加大秋冬播经济作物和蔬菜种植力度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村劳动力投工投劳,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开发项目建设,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朱法栋  刘波]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